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大学等近20所高校陆续发布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2022-04-05 10:15:10  作者: 梁静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4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上周,教育部正式发文启动2022年强基计划招生工作。连日来,包括厦门大学在内的近20所高校陆续发布强基计划招生简章。在总体保持稳定的基础上,今年一些试点高校的强基计划招生细则也出现新变化。

自2020年强基计划启动招生以来,已经过两年的试点,但许多考生和家长对其并不十分了解。虽然当年强基计划的启动强势“取代”了原本的自主招生,但强基计划的选拔定位、招生专业、入围依据、录取方式、培养模式等各方面都与自主招生存在巨大差异。

变化1

突破单纯基础学科限制 新增交叉学科和强势学科

“强基”,顾名思义就是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各高校的强基计划招生简章中都已指明:“强基计划”,就是为了服务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选拔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的培养,为国家急需的关键领域和重大基础学科需求输送后备人才的一项国家培养计划。

今年试点强基计划的高校增加为39所,均为985高校,去年为36所。今年新增的3所高校分别是湖南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强基计划报名全国统一,即在4月10日至30日进行,网址是强基计划报名平台。

那么,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报考强基计划?厦大招生办解读:考生要符合“三有”,即有兴趣、有志向、有天赋。原因是:基础学科的研究具有长期性、艰苦性、连续性,如果没有兴趣,那基础学科研究会变得枯燥无味,也很难做得长久;如果志向不远大,对未来没有明确的规划,也很难坐得住“冷板凳”,扎扎实实搞研究。

今年厦大强基计划安排在数学类、物理学、化学类、生物科学类、历史学、哲学等6个专业进行招生,这与去年无异。

不过,从更大范围看,今年强基计划招生专业突破了单纯基础学科的限制,新增交叉学科和强势学科。如北京理工大学增加新专业智能无人系统技术,西北工业大学增加了新专业航空航天类。也就是说,目前强基计划不只局限于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专业,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领军人才也是强基计划的重点培养对象。

变化2

强化数学学科入围规则 一些高校对数学成绩有要求

根据各高校的招生简章,可以报考强基计划的学生大致分为两类,第一类是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第二类是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即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任一竞赛中获得全国决赛一、二等奖的优秀高中毕业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厦大首次规定:报考数学类专业要求高考数学单科成绩达到125分及以上(满分为150分)。这一强化数学学科的校测入围规则,在其他几所高校也首次出现,比如今年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入围成绩均对数学进行了1.2倍或1.5倍的加权计算。这一变化被认为是对数学单科优秀学生的一大利好。

此外,今年多数高校的强基计划入围比例都是6倍,并在高考后、出分前设置了“确认”环节,考生需在此时确认如可入围,是否参加后续考核环节。厦大的规定是:6月10日-20日考生要登录强基计划报名平台进行志愿确认,按要求签订参加厦大考核承诺书。未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确认志愿者,默认为放弃厦大考核。放弃厦大考核的考生将不入围厦大考核。对于确认参加厦大考核后又无故放弃的考生,厦大“将通报生源省份考试招生机构并如实记入诚信档案”。

因此,建议考生如果报名之后又后悔了,就不要进行确认,一旦登录确认了,承诺了,就一定要参加校考。还需要注意的是,强基计划录取考生入学后原则上都不能转专业。

提醒

填报了强基计划仍须认真填报其他志愿

梳理一下强基计划的招生流程,大致是4月份网上报名,6月7日-9日参加高考,6月中旬进行志愿确认,6月下旬高校根据各省(市、区)提供的高考成绩确认入围校测考核考生名单,7月初高校组织考核。

也就是说,报名强基计划的考生都得参加普通高考,高考分数在强基招生的综合成绩中所占比例不低于85%。另外,约15%的比例由高校综合考核结果和综合素质评价组成。

高校的综合考核,指笔试和面试。今年试点强基计划的多数高校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一些高校的校测只有面试。

厦大的校考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面试成绩占厦大综合考核成绩权重均为50%。同时,还要考体育,厦大体育测试内容包括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和引体向上(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

强基计划录取安排在提前批次之前,被强基计划正式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续高考志愿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可正常参加后续各批次高考志愿录取。因此有必要提醒考生,填报了强基计划仍须认真填报其他志愿,以防止强基计划未录取后影响其他志愿的录取。

目前,厦大尚未公布2022年强基计划招生计划数。2021年厦门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数为120人,报名76000多人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