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互联网+老年教育"下沉基层 满足更多老年人学习需求

2022-03-31 22:35:41  作者: 郭 睿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老年学员网课越上越“溜”

厦门“互联网+老年教育”下沉基层,满足更多老年人学习需求

厦门日报讯(记者 郭 睿 通讯员 戴 伟定闹钟提醒直播课时间、积极参与线上课程互动、和亲友交流网课学习体会……本周是厦门老年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新增直播课上线的第三周,上网课成为不少学员生活中的“新常态”。为满足更多老年人的学习需求,各区老年大学也在不断为网上教学资源提质加量。

老年学员爱上在线课堂

最近,厦门老年大学学员陈毅慧每周都会对照该校线上直播课表,收看形体美学和中医养生保健两门课。“学校有很多热门课程,想学的人很多,但每门课的学位有限。网上课堂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你可以随时随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它给学员提供了更多学习机会。”陈毅慧告诉记者,厦门老年大学的网课还具备回看功能,对老年人巩固学习成果很有帮助。

和陈毅慧一样,厦门老年大学的“老朋友”李翠琴近期也过上了网课生活。“刚开始上网课,真有些不习惯,总感觉缺乏课堂上老师授课的直观亲切,但慢慢地品出学习趣味了。”作为学校较早一批接触网课的学员之一,李翠琴告诉记者,“我深深体会到在线课堂是网络新时代的产物,老年人也要跟上时代步伐。经过一段时间学习,我也习惯了在线学习,爱上在线课堂。”如今,李翠琴对线上课堂的使用越来越熟练,利用率也越来越高,虽然近期学校线下开学暂缓,但通过厦门老年大学搭建的线上教学平台,她仍能在线学习感兴趣的摄影知识。和外孙一起上网课的经历也让她意识到,网课也在老年人和年轻一代之间搭建起沟通交流的桥梁。

学员们纷纷点赞厦门老年大学让他们在家也能通过学习纾解精神压力,线上教学服务展现了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担当精神。“身边使用线上课堂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了,而且适应能力也在逐年提高,用年轻人的话来说那就是学得相当‘溜’。”在学员杨人卫看来,网上课堂是对线下教学的有益补充,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满足了更多人的学习需求。“厦门老年大学的网络课程设计考虑得很周全,从内容和服务上都充分考虑了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杨人卫说,“虽然对老年人来说接受新事物有困难,但这种困难也是一种动力,督促我们去适应新方式,去适应时代发展。”

搭建共享体系 用好课程资源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近期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规模达1.1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43.2%。在老年人触网、用网愈加频繁的今天,用好互联网做好“互联网+老年教育”,是当下老年教育工作的重要命题,也是各地老年大学争相探索、踊跃创新的新场域。厦门回应这一命题的一个重要举措是资源互通与资源下沉——搭建从区校到市校到省校到更多全国优秀老年大学、线上教学资源共享的体系,依托互联网进一步提高老年教育覆盖率。

进入“思明区老年大学”微信公众号,文化类、健康类、音乐类等备受老年学员欢迎的课程应有尽有。据介绍,思明区老年大学于去年开始建设“网上学堂”,开展远程教育,推出10门课程160课时进行网上授课,并链接省老年大学线上教学平台、整理分享其他优质老年教育资源,为学员提供丰富的线上学习选择。今年春季线下开学暂缓后,学校在原有线上教学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链接厦门老年大学直播课程,线上教学资源更加丰富。在湖里区老年大学,和省、市老年大学之间的线上教学资源链接也在进行。学校在微信公众号菜单栏“网上学堂”架构“空中学习”和“直播课堂”栏目,整理优质老年网校的网址,链接省校线上教学平台,整理和转发市校有关在线学习资源。

除了用好各方资源,各区校也在进行网上教学的主动探索——思明区老年大学正在筹备“智慧助老”新的录播课程,主要解决老年人在使用智能手机中遇到的问题,帮助老年人学会微信使用、门诊挂号、交通导航、手机消费、新闻获取等技能。湖里区老年大学部分教师利用钉钉、抖音、腾讯会议室等软件开展网络视频直播,有的拍摄视讯作品通过微信群、QQ群、美篇等与学员交流。

越来越多的网课观看人数,诉说着老年群体对“互联网+老年教育”的信任与期待。厦门老年大学把“充分发挥市校和区校在线上教学的教育资源优势,借助网上老年大学、福建老年教育新媒体电视平台等共享渠道,鼓励和引导更多的老年朋友参加在线学习,推动厦门‘互联网+老年教育’向基层延伸”写入2022年工作计划。从市校到区校,大家都期待着进一步借力互联网,以更优质的线上教学品质服务老年群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