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举行首个“河(湖)长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2022-03-31 09:55:56  作者: 蒋全德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举行首个“河(湖)长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东南网3月3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蒋全德)3月30日是厦门首个“河(湖)长日”,当天上午,厦门市河长办、厦门市水利局在筼筜书院举行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厦门市副市长、副总河长黄燕添致辞,要求以“河(湖)长日”为契机,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进河湖长制走深走实,持续提升河湖面貌,让“怡人的绿”成为厦门的恒久骄傲。

牢记嘱托 意义重大

1988年3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关于加强筼筜湖综合治理专题会议,会议明确建立综合治理机制,组建由相关职能部门和专家组成的筼筜湖治理领导小组,创造性地提出“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的20字治湖方针,为厦门河湖治理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也为今天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也因此,黄燕添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是厦门市第一个“河(湖)长日”,我们齐聚在美丽的筼筜湖畔,举办宣传活动,宣传全市河湖治理和保护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5年多来 成效明显

推行河湖长制5年多来,厦门市以水环境提升、水生态修复为导向,以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突出水问题为重点,不断提升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包括: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已达179万吨/日,污水收集、处理率名列全省第一;在全省率先完成小水电站清退,完成395个存在污水排放的入河排口整治,建成244公里安全生态水系,落实302个小微水体治理;小流域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尤其国控点隘头潭断面6次进入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水质前30名红榜,筼筜湖综合治理模式、五缘湾片区生态修复与综合开发做法获得全国推广。

凝聚共识 形成合力

启动仪式上,黄燕添强调,希望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强化落实河湖长制,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系统治理,持续提升河湖面貌;希望全体干部和市民群众共同参与河湖治理,加强监督监管,加大宣传力度,加快形成河湖共治共管综合力量,营造共同管河护湖的良好氛围。

黄燕添要求以“河(湖)长日”为契机,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河湖长制走深走实,让“生态美”成为厦门的靓丽名片,让“怡人的绿”成为厦门的恒久骄傲。

河流有多“幸福”,看这六大指数

《厦门市主要河流幸福指数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发布

河流有多“幸福”,看这六大指数!3月30日,是厦门首个“河(湖)长日”,厦门河长制研究院发布《厦门市主要河流幸福指数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并对2021年厦门市九条河流幸福指数给出了评级结果。

这六大指数是:一、安澜指数 包括防洪能力达标率、水(雨)情站密度、水土流失比例三项指标;二、碧水指数 包括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和断面余氯水平两项指标;三、活力指数包括关键断面生态水位保证率、重点断面断流率、生态岸线比率和生态蓝线植被覆盖率四项指标;四、富民指数 包括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率、水旅融合产品占比、低碳经济占比三项指标;五、智慧指数 包括智慧感知设备应用程度、岸坡环境整治程度、生态蓝线划定率三项指标;六、宜居指数 包括滨水绿道覆盖率、滨水公共设施指数、亲水便捷程度、水文化宣传度、水文化景观节点丰富度、公众满意度六项指标。

该课题负责人、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曹文志介绍,“河湖安澜、人民安宁”,安澜指数是幸福河湖的基本保障;“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碧水指数是幸福河湖的美丽形象……六个指数内含21个小指标,每个指标赋予一定的分值,最后计算综合总分,总分越高,所评价的河流湖泊的“幸福程度”就越高。

根据这个评价体系,2021年厦门九条主要河流的幸福程度如何呢?厦门河长制研究院进行了详细评价,具体排名如上图。

下一步,厦门市河长办将委托厦门河长制研究院,定期发布厦门主要溪流河湖的“幸福指数报告”,构建幸福河湖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评价河流幸福河状况,为幸福河湖建设提供更多助力。

用镜头展示河湖之美

“幸福河湖 你我共享”摄影作品征集大赛启动

3月25日,由厦门市水利局、市河长办联合主办的“幸福河湖 你我共享”摄影作品征集大赛启动。

今年3月30日是厦门市首个“河(湖)长日”。厦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河湖长制宣传实践活动,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管河湖、护河湖、爱河湖氛围。此次摄影比赛是其中重要活动之一。

本次征集活动为期一个月,创作地点要求在厦门市范围内,围绕“幸福河湖 你我共享”主题,展示厦门河湖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参赛者可提交单幅、多幅(12幅以内)的原创摄影作品,需提供姓名、电话、作品名称及详细拍摄位置信息,单幅作品需有图片说明,而组图作品需配有主题。主办方将结合网络评选等,由相关专家进行专业评审,最终决出16件获奖作品。

据介绍,大赛设置一等奖作品1件,奖励800元;二等奖作品2件,每件奖励500元;三等奖作品3件,每件奖励300元;人气奖10件,每件奖励200元。其中,同一作者将不能兼得等级奖。

本次大赛不收取参赛费用,征集时间从3月25日至4月25日。

此次比赛的投稿邮箱为:mdxs2022@163.com,详情可关注厦门市河长办微信“厦门河长在行动”查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