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厦门两大污水处理厂进入通水调试阶段

2022-03-30 10:47:25  作者: 吴海奎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内田前场

两大污水处理厂进入通水调试阶段

由市政集团开发公司代建,预计今年上半年投用,将有效缓解片区污水处理压力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海奎 通讯员 洪扬扬踔厉奋发争春早,全力冲刺“开门红”。近日,由厦门市政集团环科公司作为业主、市政开发公司负责代建的前场污水处理厂和内田污水处理厂项目先后进入调试阶段,预计今年上半年投用,将有效缓解片区污水处理压力,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两个项目均采用集约型地上建设形式,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同时与周边环境更加融合,体现现代环保理念。

今年以来,市政开发公司深入贯彻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要求,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在“快、优、实”上下更大功夫,着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项目1

内田污水处理厂

■地点:翔安区

■规模:规划总规模12万吨/日,一期工程处理能力6万吨/日

“从外观上看,今天提取的水样明显比加药前的水样要清澈,说明沉淀池作用已经发挥出来了。”“水流速度还是偏慢,进水量要再加大。”……3月24日,在内田污水处理厂高效沉淀池,代建单位市政开发公司和施工单位市政工程公司的工作人员,正联合对污水处理设备进行调试,并提取水样看效果,不断探讨改进措施。

据介绍,内田污水处理厂位于翔安区美上路西侧、张厝路南侧、市头山路北侧、舫阳南路东侧,污水处理工艺采用“AAO生化池+二沉池”为主体的二级处理工艺和“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为主体的深度处理工艺,出水水质执行《厦门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A级限值。

“随着中航锂电、天马微电子等重点工业企业纷纷竣工投产、增资扩产,对片区污水处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个项目主要服务范围为翔安市头高新产业区、巷北工业区、内厝工业区产生的工业污水以及周边居民区的生活污水,将有效保障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政开发公司项目经理叶志光说,“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我们也丝毫不敢松懈,自2020年12月开工以来,基本没停工过。”

机电设备安装是内田污水处理厂今年以来建设的重头戏。叶志光介绍,不少设备都是从省外甚至国外采购的,项目部科学预判,较早就向供应商下了订单,确保设备如期运抵,避免疫情影响。

内田污水处理厂从设计到建设,处处彰显出绿色低碳的理念:利用地形高差,优化工艺设计;采用全封闭除臭,有效防止臭气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尾水经过消毒后,排入附近的内田溪,作为生态补水,改善溪流生态。

项目2

前场污水处理厂

■地点:集美区

■规模:规划总规模为60万吨/日,一期工程规模为土建10万吨/日,设备5万吨/日

市政开发公司代建、杭州萧宏建设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前场污水处理厂,目前正处于紧张有序的调试阶段,项目经理黄耀表示,今年3月底,项目出水水质将达标排放,在上半年内整体完工。

前场污水处理厂项目位于集美区深青溪与海翔大道交叉口北侧、杜岱村西侧,出水水质执行《厦门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A级限值。主要承担软件园三期、机械工业园区在内约17.5平方公里范围的污水处理任务。建成后将有效缓解片区污水处理压力,是助力更高水平建设高颜值厦门的重要环保工程。

项目于2020年11月开工建设,建设初期,由于片区规划调整,污水进水管比原设计降低了3.85米,基坑需要加深,且最大深度达12.65米,加上地质复杂、作业面狭小等因素也给施工增加不小的难度。

黄耀说,针对这一难点,项目部不断优化基坑支护方案、调整施工流程、细化工作任务、调配施工资源,最大限度保障施工作业面,组织施工穿插进行,确保项目按序时进度推进。在遭遇主材、人工大幅涨价,且供应紧张的市场环境,施工单位立即加大资金投入,有效保障了2021年8月底主体结构封顶。为如期完成通水目标,2021年、2022年连续两个春节,项目建设都不停工不停产。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目前,市政开发公司还承担着我市多个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任务,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扬“市政铁军”精神,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为呵护厦门碧水交出令人满意的“市政答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