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穿越时空 听厦门几所百年老校校名更迭背后故事

2022-03-30 08:31:57  作者: 许蔚菡 林夏悦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穿越时空 听校名更迭背后故事

记者为您讲述厦门几所百年老校的“前世今生”

作为一座教育之城,厦门名校众多,厦门大学、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和厦门外国语学校等名声在外,还有大同小学、阳翟小学、民立小学等百年老校也都曾闻名海内外。

每一所学校的命名,都有独特的故事和背景。今起,晨报记者走进这些学校,挖掘校名背后的故事。欢迎读者朋友分享你所知道的厦门学校名称趣事。

海西晨报讯(记者 许蔚菡 林夏悦上周,报道的《将站南小学更名金榜小学,可好?》引发关注,有读者拨打热线建议将站南小学更名为陈化成(或化成)小学,因为民族英雄陈化成墓园就在附近。还有读者建议把位于湖滨南路的厦门教科院附属小学更名为筼筜(或筼筜湖)小学。

厦门学校名称背后故事多。今天,让我们穿越时空,了解一下厦门最早的幼儿园、中学,以及几所老牌小学的“前世今生”。

中国最早幼儿园

英国牧师创办于琴岛

早在清朝,厦门就有幼儿园了。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幼儿园诞生在鼓浪屿,它就是鼓浪屿日光幼儿园的前身——怀德幼稚园。

记者查阅厦门文史专家洪卜仁主编的《厦门老校名校》获悉,怀德幼稚园的创办人是位英国牧师娘,名叫韦爱莉。19世纪末,她随丈夫到鼓浪屿传教。1898年2月,她召集了一些4岁至6岁的基督徒子女,在鼓新路35号牧师楼办起了家庭式幼稚班。1900年,随着要求入学的幼儿越来越多,韦爱莉创设了临时园舍,初具幼稚园之雏形。

鼓浪屿有的家庭四代人都是这所“中华第一园”的校友,从鼓浪屿走出去的杰出人才林巧稚、李来荣、殷承宗、许斐平等人,童年时代都曾在这里受过优质的启蒙教育。

厦门解放后,1950年,厦门市人民政府接办该园,1951年9月改为厦门师范附属小学幼儿园。1957年,该园改名为“日光幼儿园”,直至现在。

厦门第一所中学

源于清初玉屏书院

厦门第一所公办中学,是厦门一中和厦门五中的前身,起源于清初的玉屏书院。

厦门一中的校史资料显示,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玉屏书院变身为“厦门中学堂”,1912年改称学校,后改为“思明中学”。

1917年,全省中学一律收归省立,在全省各地共设立13所中学,厦门思明中学奉令改为“福建省立第十三中学”。20世纪20年代,省立十三中学是中共地下党活动的主要场所之一,可以说是革命的摇篮。

厦门解放后,厦门市人民政府接管该校。1951年2月,该校与市立厦门中学合并,校名为厦门第一中学。随着生源数不断增多,原玉屏书院院址已无法容纳,1955年9月,厦门第一中学师生一分为二,一部分迁入今文园路新校舍,定名为“福建省厦门第一中学”;一部分仍在原玉屏书院校址,定名为“福建省厦门第五中学”。

厦门老牌小学

走过百年沧桑岁月

厦门有多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小学,如大同小学、阳翟小学、民立小学等,都曾闻名海内外。

民立小学位于鹭江东岸的老城区,与繁华的中山路仅一街之隔。其在清光绪三十三年,由基督教教会创办,当时名为“民立小学堂”;1956年人民政府接办后称“民立小学”。

大同小学也是一所百年老校。光绪三十二年,时值清末废科举兴学堂之际,黄廷元、洪晓春、杨景文等人发起成立“大同两等小学堂”。1912年改为“公立大同小学校”,1929年改称“县立大同小学”,1933年改校名“市立大同小学”。其间因历史原因,数次改名,甚至一度被更名为“人民小学”,至1979年恢复原名“厦门市大同小学”。

位于同安区的阳翟小学前身是荔园书斋,1913年由阳翟乡贤陈延香、陈仲赫组织创办。学校历经同安城立阳翟初等小学校、阳翟公立初等高等小学校、阳翟学校、策槽阳声小学、同安县西柯中心小学、同安区阳翟小学等几个历史时期,2004年成为区直属小学,至今已走过109年的沧桑岁月。

相关链接

不少学校校名由名家题写

作为近代教育比较发达的地区之一,厦门的学校创办形式多样,有华侨捐资独办或合办,有家族自治会或同乡会创办,有热心地方教育事业的人士筹资兴办,也有外国教会创办。而且,厦门不少学校的校名还是名家题写的。

比如民立小学校名系1962年由著名文学家郭沫若亲笔题写,使用至今。“福建省厦门第三中学校”这10个字也出自郭沫若之手,手稿现珍藏于该校档案室。据该校老教师介绍,当年学校老师到北京参加“拥军优属”表彰大会,一位校友邀请郭沫若题校名。现在学校的校徽等标志也都用郭沫若的题字。

创办于1985年的厦门市滨北小学,则是由著名儿童文学家冰心题写的校名。据介绍,当年滨北小学的第三任校长张振千和北京市史家胡同小学校长梁文都是全国中小学管理教育委员会的成员。为了促进学校的发展,两校建立兄弟学校。张振千托史家胡同小学副校长找到冰心,为滨北小学题写了校名。为此,滨北小学还以少先队的名义,给冰心写了一封感谢信。知道冰心喜欢猫,学生还用废弃的毛布料精心制作了两只猫送给冰心。

另外,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两个校门的名字不一样,而且是不同的字体。其中,东门的“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是2009年选用的鲁迅体,西门的“厦门市科技中学”则出自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之手。(记者 许蔚菡 林夏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