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区殿前街道这支战疫力量 给我们满满感动

2022-03-29 09:24:06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这支战疫力量 给我们满满感动

湖里区殿前街道第一时间构筑坚实防线,用爱心关怀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陈鉴武今年3月以来,全国多地呈现疫情散发态势,湖里区殿前街道的防疫举措又一次迎来考验。在湖里区委区政府指导下,殿前街道迅速组织力量投入防疫一线,与群众朝夕相伴,用严格措施和满满爱心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广大党员干部、社工、志愿者下沉一线、冲锋在前,谱写了一曲曲防疫赞歌,众志成城筑起抗疫的铜墙铁壁。

一次致谢 从抱怨到理解,居民传递深深敬意

不久前,一大箱奶茶送到了殿前街道在小东山社的一线防疫指挥部,工作人员、社工、志愿者们人手一杯。随奶茶送到的还有一张手写的简短感谢信,虽然没有署名,但大家一下子就明白了——是那位热心肠的陈先生。

这件事还要从3月18日讲起,当天小东山社某楼栋实行封闭隔离管理,陈先生就居住在封控区内。外卖快递等生活物资由于管控需求只进不出,陈先生因为外卖运送不及时,在微信群里表达了对“外卖丢失”的不满情绪,想要自行下楼寻找。看到住户的实际诉求,在抗疫一线服务的童缘社工第一时间联系安抚陈先生,并得知由于外卖的房间号没有备注清楚,导致负责物资运送的工作人员无法正确识别运送。于是,社工仔细寻找,将外卖送到陈先生手中,获得了居民的认可。

第二天,陈先生在家自测体温时发现他和同住人都超过了37℃,紧张的陈先生不确定自己是否发烧,只是隐隐感觉人不舒服。听闻此事,社工与他谈心安抚情绪,告诉他不要过度紧张,提醒他们用关爱包中的抗原检测进行自测,结果均为阴性。

连续两天无微不至的关怀,终于让陈先生的负面情绪烟消云散。接下来几天,没法出门的陈先生时不时听到楼梯里穿梭的脚步声,知道是工作人员、社工和医护人员正在为了他们而忙碌。于是,大受感动的他联系到社工,为指挥部送上了奶茶外卖和感谢信,这就是开头的感人一幕。

“其实,我们一开始婉言拒绝了陈先生的好意,因为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童缘社工有关负责人盛俊锋告诉记者,在殿前街道的指导下,每一位社工积极靠前、主动靠前,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提供服务,“送奶茶”只是众多感人瞬间中的一个。“这是对我们防疫工作的认可,更说明殿前街道的人文关怀深得人心。”

一片爱心 发红包送物资,服务保障居民生活

联系房东为租户发红包

还是在小东山社,几天前的一场“红包雨”登上了微博本地热搜。封(管)控区的居民许多是外来务工人员,14天的封闭式管理让他们有些焦虑,也给他们带来较大的经济压力。于是,马垅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荣勋和小东山社组长郑维云积极与房东们沟通,希望房东们能在这个特别的时刻为租户们减免房租。房东们被他们的诚心打动欣然答应了,为每一户租户送上了200元的微信红包——对一些封(管)控区的居民来说,这意味着减免了近一周的房租;而对这5位房东来说,则是为所有租户送上约7万元的爱心红包。

爱的接力,还在持续。来自街道的爱心礼包,来自社区慈善驿站的面包、泡面,来自企业的牛奶、饮料,来自慈善机构捐赠的洗发水、牙膏……这几天,不少爱心物资从各个渠道汇聚小东山社,已陆续分发到受影响的群众手中。

为居民做好服务保障

在殿前,街道工作人员、社工等积极安抚居民情绪共同抗疫,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向居民做好服务保障。电话保持畅通,问题有求必应,工作人员根据居民需要提供心理疏导、减压关爱及各种生活服务;街道组建的社工服务专业队伍,摸排老人儿童及精神障碍人士等困难人群并完成建档27人,招募志愿者35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时长64小时,协助完成信息咨询、心理疏导、协助就医80人次。街道还针对老人、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落实精准“一对一”服务,3名社工每天打电话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及生活需求,加强人文关怀和服务保障。

一场战疫 抢时效拼速度,筑牢基层“防疫网”

一夜建成核酸采样点

12小时能做什么?当本轮疫情来袭,不少人的生活节奏减慢之时,殿前街道却上演了一场12小时的“速度比拼”。3月19日下午5点,湖里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传来指令,要在殿前街道长乐社区搭建一个大型核酸检测采样点。街道、社区闻令而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联系施工单位勘探场地。晚上9点,街道仅用四小时便完成任务下达、场地勘探、物料运达等全部工作,现场全体工作人员立即投入场地搭建;20日凌晨,检测点位现场灯火通明,工作人员通宵达旦,通过八小时高效工作,终于在早上5点完成桁架搭建。30条检测通道就这样一夜建成,为当天中午开始完成近2万份采样打下了坚实基础。

防疫中的人文关怀犹如锦上添花,速度与效率才是制胜之道——而这又离不开精心准备的防疫预案。本轮疫情出现以来,街道按照预案迅速成立小区封闭管理一线指挥部,由挂点街道的区领导担任总指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担任副总指挥,街道指定一名领导担任常驻小区副总指挥,按职责分工开展工作。一线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小组,指挥协调涉疫小区日常管控工作,研究处置各类突发非常规事件,并根据封控管控工作职责要求成立入驻小区服务组、小区管控组、小区隔离实施组等10个工作组,及时向封管区居民发布“一封信”。亮身份、显担当、见作为,在党旗的辉映下,一个个无形的战斗堡垒在殿前的大街小巷筑起;街道迅速对封管区实施物理隔离措施,安装55个门磁及13个楼层监控探头,落实物资储备和发放,让防疫井然有序。市、区机关192名下派干部迅速进入角色,奔赴小区卡口、核酸检测点等抗疫一线,积极参加检查督导、溯源排查、卡口管理、小区管控等工作,推动防疫政策精准实施,共同筑牢基层“防疫网”。

定格定人定责 管好“城中村”

随着湖里区加大对“城中村”的管控力度,殿前街道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筑起防疫“大屏障”。高殿社区常住人口达15万人,号称厦门“第一城中村”,社区通过“定格、定人、定责”,科学规划了物理网格,以地理区位、道路划分为基础,并充分考虑到群众生活需要,将社区四个自然社细划为27个大网格和65个小网格,对每个网格采取精准防控;马垅社区则将辖区内的四个村居小组或小区,规划为4个大物理网格,并在每个网格设置、张贴专属的张贴码,由街道干部、社区网格员等共同负责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此外,街道加强跟踪责任落实情况,发动辖内房东、二房东签署《湖里区房东疫情防控承诺书》,并根据承诺事项承担出租房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在住人员健康管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