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大雾 冰雹 暴雨 雷电 厦门昨日四个气象预警齐发

2022-03-27 08:50:45  作者: 吴晓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大雾 冰雹 暴雨 雷电

四个气象预警齐发

昨日强对流天气集中在岛外,今起冷空气压境,气温下降

  

昨日傍晚,集美新城被平流雾笼罩。(记者 林铭鸿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晓菁昨日,厦门的“大气舞台”格外热闹,大雾、“回南天”、暴雨、雷电、大风轮番登场,局部地区还出现今年首场冰雹。今天起,随着冷空气“大军压境”,厦门市气温下降,请市民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做好应对。

四个预警高悬 在厦实属少见

昨日下午,在冷暖空气交汇影响下,厦门地区出现强对流天气,不少区域雨势猛烈,甚至出现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大雾、冰雹、暴雨、雷电四个气象预警同时高悬。气象专家表示,四个预警齐发的天气在厦门还是比较少见的。

这场强对流天气带来的降雨主要集中在岛外四个区。昨日16时至17时,短短一个小时内,全市就有不少站点的雨量超过25毫米,雨量最大的站点位于集美灌口镇大坂山,一个小时下了43.7毫米的雨。截至昨日22时,集美灌口镇大坂山的雨量已经达到68.7毫米。

昨日16:30左右,在集美、同安等地,今年首场冰雹从天而降。一颗颗小冰雹噼里啪啦砸了下来,部分冰雹直径超过1厘米。这场冰雹局地性强,持续时间较短。气象专家表示,厦门的冰雹天气大多出现在3月至5月,以5月居多。

冷暖空气较量 催生强对流天气

这场强对流的天气源自冷暖空气的较量。受暖湿气流影响,厦门市气温明显上升,昨日午后,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最高气温为26.9℃,比前一天上升7.6℃,不少站点的最高气温更是直逼30℃。

气温升高的同时,湿度加大,昨日厦门整座城市被充沛的水汽包裹,相对湿度长时间维持在99%左右,能见度持续下降,厦门市出现明显的大雾天气,局部地区出现能见度小于100米的浓雾天气。昨日清晨,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能见度始终在100米以下,昨日6时仅有62米。由于气温上升,伴随着充足的水汽,室内出现“回南天”现象。

到了昨日下午,冷空气的前锋逐渐渗透,冷暖空气激烈交汇,催生了这场强对流天气。随着冷空气逐渐占据厦门上空,冷空气带着北风南下,赶跑盘踞在厦门上空的暖湿气流,湿哒哒的南风被干爽的北风吹散,“回南天”现象结束。

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昨晚厦门市下起大雨,并伴有雷电。(记者 林铭鸿 摄)

降雨持续到3月30日 气温起伏较大

今天起,冷空气大兵压境,气温下降。今天白天,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最高气温降幅达到8℃至9℃,东北风4-5级、阵风7级,有阵雨或雷阵雨。

这股冷空气预计影响至3月29日,明后两天,厦门为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冷空气影响期间,厦门夜晨气温较低,明天最低气温降至13℃,白天最高气温在22℃至24℃之间。

目前这轮降雨将持续至3月30日。3月30日至31日,冷空气影响暂歇,气温略有回升。到了3月31日傍晚,新一股冷空气再度来袭,气温将再度下滑。

今年截至目前,厦门市累计雨量达到327.6毫米,和常年的232毫米相比明显增多。连日的雨水丰盈了厦门市的水库。截至3月25日8时,全市26座小(1)型以上水库总蓄水量达到11551.85万立方米,占汛限水位相应库容的63.27%,增蓄27.6万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5.1%,与常年同期相比增加64.7%。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