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同安女教师叶晓彧悉心照料患病丈夫又坚守讲台 事迹令人感动

2022-03-26 18:31:26  作者: 兰云丝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我必须坚持下去”

同安女教师叶晓彧悉心照料丈夫又坚守讲台,事迹令人感动

厦门晚报讯(记者 兰云丝)丈夫患病长期卧床,她挑起生活的重担,悉心照顾丈夫。虽然突遇家庭变故,但她仍然坚守三尺讲台,完成高质量的教学。她就是同安区祥平中心小学教务科主任叶晓彧。她的故事令学生和家长感动。

突发意外

丈夫突发脑干出血

她每天悉心照料

叶晓彧和李义锋结婚26年,她教数学,李义锋教语文。两人既是生活伴侣,又是教学伙伴。“我的重心更多放在事业上,在家几乎没有进过厨房。他很支持我,家中大小事都由他操办,一直都是他在照顾我。”叶晓彧说。

2019年7月19日,时任同安区莲花中心小学副校长的李义锋在外开会,意外突然来临。据当时在场的同事告诉叶晓彧,李义锋在开会前不慎摔了一跤,起来后感觉手有点麻,谁也没想到没过多久他突然瘫倒在地,失去知觉。叶晓彧接到通知后,连忙赶往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诊断,李义锋是突发性脑干出血,情况非常危险。

李义锋在ICU治疗了一个月,神志一直不太清醒,全身上下只有几根手指可以勉强活动。医生说,这种状况需要漫长的康复期,家属要做好心理准备。四个半月后,叶晓彧带着丈夫转到厦门市第五医院康复科开始康复治疗。“每天我都和护工一起,帮助丈夫全身每一个关节做四十次以上的运动,每两个小时就要按摩一次。”她说。

坚守讲台

上课富有激情

学生们很喜欢她

家中顶梁柱突然倒下,叶晓彧将独自面对一切。她坦言,丈夫的治疗费用很高,除了花掉的上百万元,还借了几十万元债。从前极少做家务的她,扛起了家庭重担。

学校教务科副主任陈佳兵说,虽然叶老师家遇变故,但并没有影响她的教学。有一次一位老师生病,她还主动代课,面对繁琐的工作她没有任何怨言。“叶老师很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她会认真听我们的课并给出建议。生活中也很照顾我们,给我们带了两年多的早餐。”陈佳兵说,她就像大姐一样关心大家。

去年,叶晓彧被评为同安区科教文卫工作先进个人,同年她还发表了两篇论文,她指导的老师参加同安区优质创新课比赛荣获了一等奖。叶晓彧说,她并不觉得工作辛苦,相反从同事和学生那里得到了很多慰藉和感动。“同事和领导给了我很多帮助和关怀。”叶晓彧说,“孩子们会送我小礼物、给我拥抱,让我忘记烦恼。”

在叶晓彧的学生家长看来,她是个认真而严格的老师,有家长说:“她上课富有激情,总能激起学生们的兴趣,孩子们都很喜欢她,把孩子交给她很放心。”

心怀希望

面对困境乐观坚强

丈夫的病情逐渐好转

叶晓彧被同事们称为“铁人”,为了照顾卧床的丈夫,她几乎没能好好睡过一个完整觉。“三年来,我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想到这个家需要我,我就必须坚强起来坚持下去。”她说。

在她的精心照顾下,李义锋的身体也逐步好转,从一开始只能动几根手指,现在手脚已能在指令下活动了。陈佳兵说:“叶老师一直是乐观而坚强的,从未看到她有过负能量。”

李义锋的主治医师、厦门市第五医院康复科执行主任、副教授何晓阔评价:“叶晓彧夫妇是我从医多年来见过的最坚强的病患和家属。”

“其实,我也有脆弱的时候。”叶晓彧说,有时候实在坚持不住,就躲进车里把音乐开到最大哭一场。她说,李义锋刚病倒时情绪十分低沉,她不断为他做心理辅导,鼓励他不要放弃。随着病情逐渐好转,他也积极了不少。看见下班后的叶晓彧,他会努力抬起手轻轻拍拍她的背。

前不久,叶晓彧的儿媳妇怀孕了,她立即把好消息告诉丈夫:“我们要当爷爷奶奶啦!”对于未来,叶晓彧坚信丈夫会一天天好起来,以后的路两个还会彼此相伴。“他照顾了我几十年,现在由我来照顾他。”叶晓彧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