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财经商讯 > 正文

真香!上市厦企“抢食 ”预制菜

2022-03-25 09:10:27  作者: 钟榕华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真香!上市厦企“抢食 ”预制菜

安井食品投10亿建生产基地,趣店科技也传出“绯闻”

东南网3月2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钟榕华)将预制菜丢锅里过一遍,一道令人垂涎欲滴的菜肴就上桌了,还能美滋滋地在朋友圈秀一把厨艺。如今的预制菜越来越多,甚至据称将达到万亿元的市场规模。

预制菜这么“香”,资本市场也耐不住寂寞,各方大咖纷纷下场跑马圈地。近期,厦门上市公司安井食品,宣布投资10亿建设预制菜生产基地。做金融技术服务的厦门趣店科技,也被传正在布局预制菜市场。另外,离开瑞幸咖啡的资本玩家陆正耀,据称也在孵化一个预制菜新项目。

1

真香!潜在市场空间4000亿

对于预制菜的定义,各路大神的语句略有不同。百度百科上说,“预制菜”是食品企业星级大厨通过食品工业手法对各类菜品原料进行专业分析,针对食材的不同特点运用不同的制作方法有针对性的研发,用现代标准化通过中央厨房集中生产;科学包装;采用急速冷冻技术(零下18度)保存,以及时保障菜品的新鲜度和原味;预制菜省去了食材采购的烦恼,简化了制作步骤,经过卫生、科学包装,再通过加热或蒸炒等烹饪方式,就能直接作为餐桌上的便捷特色菜品。

便捷、新鲜、美味、标准化,对当下快节奏的都市青年来说,正合其胃口,解决了“不会做、不好吃、没时间”的厨房难题。而且,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社交隔离使得在外就餐人数和次数都在下降,在家吃饭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对食品业来说,也有追捧预制菜的内在动力。冷链体系的不断完善是一个方面,还有食品产业的标准化、规模化。

东风已起!对于预制菜市场的前景,券商分析师们纷纷表示看好。国海证券预计未来5年预制菜行业年复合增长率为15%,至2026年规模超4000亿元;中信建投指出,预制菜简化繁琐买菜、洗菜、切菜、烹制步骤,迎合快节奏都市生活下年轻群体消费方式,以国内餐饮规模4万亿测算,占10%就意味着4000亿潜在市场空间。

2

圈地!安井食品投十个亿“吃菜”

今年3月,安井食品发布非公开发行结果。本次发行的价格为116.08元/股,募资57.4亿元,本次募资的目标之一是提升产能,57.4亿元中的36.88亿元将用于新基地建设及老基地扩建投资。

更早之前,安井食品还公告称,将投资10亿元建设预制菜肴生产项目,项目名为安井预制菜肴生产项目,占地约233亩,地址位于湖北省洪湖经济开发区。

作为A股速冻食品龙头,安井食品的产品种类超过300种,主营业务包括了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肉制品为主的火锅料制品和速冻面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具有先天优势的安井食品,早在2018年便把预制菜单独列入财务报表。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预制菜的收入达9.18亿,占营收比为15%。新的定增方案中,公司表示新建菜肴制品的产能会达10.5万吨。

近期,安井食品受到了多家券商关注。对于布局湖北洪湖安井预制菜肴生产项目,国元证券的研报中称,通过此次投资项目,公司积极强化自身预制菜产能,落实公司在预制菜行业“自产+供应链贴牌+并购”的商业模式,体现出公司坚定布局预制菜行业的信心。此项目一方面可以为公司预制菜业务提供产能保障,加快产品推广速度;另一方面也与公司华中生产基地以及主营淡水小龙虾、淡水鱼糜的子公司新宏业形成较强的区域协同效应,有望提升公司盈利水平,挖掘华中市场潜力。

3

抢食!趣店也被传进军预制菜

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的厦门趣店科技,近期也被传与预制菜擦出火花。

近日有媒体报称,趣店正在尝试布局餐饮业务,向预制菜市场进军。报道称,招聘信息显示,去年年底至今,趣店科技面向市场招聘预制菜门店服务员,其预制菜门店为厦门家有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不过,知情人士透露,趣店预制菜创业项目刚开始不久,还处于摸索阶段,只有小部分人员参与该项目。

趣店公司于2016年11月16日成立于开曼群岛,通过境内公司(趣店集团)开展业务,办公地址位于厦门。趣店集团创立于2014年3月,是金融技术服务公司。此前,因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 1美元,趣店曾收到纽交所退市警告。

被传出“吃菜”的,还有离开瑞幸的陆正耀。2022年初始,陆正耀为孵化的预制菜新项目“舌尖工坊”,正式开启了火热的招商活动。今年1月,舌尖工坊还曾在厦门一酒店举办招商加盟会议,现场组织试吃。

各方大咖纷纷进军预制菜,市场热潮迭起。去年末至今,在A股市场预制菜概念已经历了几番起落。有市场观点认为,预制菜产业目前仍有供应链不健全、行业标准不统一等痛点,虽然这个赛道很香,但各家派系的竞争才刚刚开始,谁能脱颖而出,还有待观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