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老年大学创新推动老年教育事业发展

2022-03-24 08:43:21  作者: 郭睿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更“年轻”的老年大学让老年人生活更充实

厦门老年大学创新推动老年教育事业发展

厦门日报讯(记者 郭睿 通讯员 戴伟最近,厦门老年大学正在开展线上教学,一位位老年人通过互联网追逐更充实的晚年生活,寻找更年轻的生活方式。

这所为老年人提供精神滋养的校园,也在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年轻。过去一年,厦门老年大学把创新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提升信息化水平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和线上线下教学,探索多种形式办学不断提升厦门老年教育覆盖面……一系列举措成效显著,亮点纷呈。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厦门老年大学将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要求上来,继续创新发展老年教育,增加适应时代潮流的新课,组织丰富活动调动老年社团的活跃度,持续提升扩建项目智能化水平……勇立潮头,奋楫笃行,奋力推动厦门老年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党建促校建 

坚持党建引领、政治建校

厦门老年大学近日组织党员教职工走进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重温特区发展历程和成就,以党建促校建,以党建促发展。坚持党建引领、政治建校,是厦门老年大学的办学原则。去年,学校以建强思想政治课堂为抓手,邀请市委党校、市委讲师团、省市高校专家教授到校开思政课、举办专题讲座,引导广大老年学员讲政治、讲党性、退休不褪色,发挥正能量。学校还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常态化向老年学员推送政治学习材料,提高学员思想认识,不断巩固学习成果。

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厦门老年大学围绕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加强政治引领,夯实思想之基。去年“七一”期间,学校发挥学员社团的专业优势,通过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庆祝建党百年,精心承办“永远跟党走——厦门市离退休老同志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成功举办“百炼成钢——建党百年辉煌历程”全市老年大学诗书画影作品展。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学校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开设学习专栏,组织党员干部和老年学员学党史、悟思想,通过专题讲座、宣讲报告、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深化学习,还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实施智慧助老、举办老人健康公益讲座等八件办实事项目,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细见效。

深化教学改革 

线上线下齐头并进

去年4月27日,厦门老年大学新建的录播教室启用。该教室占地68平方米,突破传统录播教室一块黑板、一台摄像机的配置,引入新技术设备,增加了多维度拍摄、视频编辑剪辑、智能图像识别跟踪等功能。新录播教室的启用,不仅提高了厦门老年大学线上课程的录制效率与录制品质,还能在直播结束后生成回看视频,全时段满足更多老年学员的学习需求。

厦门老年大学的“互联网+老年教育”实践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建设全新录播教室是学校进一步加大线上教学力度,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的积极探索。去年学校多次聘请专家名师来这里录制线上课程,至今已录制160余节。除了丰富线上教育资源,厦门老年大学也在不断开拓线上教学服务能力,比如建立课程直播微信群进行答疑互动,密切关注学员线上课程学习实效等。

学校的线下教学同样在去年迎来新气象。厦门老年大学首次探索分类分层次办学,创办《中国书画欣赏与创作》高级研修班。该课程是学校在已经开设的书法绘画初级、中级课程的基础上,为了以更高水平的课程设计和名家的授课提升学员书法绘画综合素养而开设的。课程的开设丰富和完善了老年大学书画课程体系,能够更好地满足各个学习层级老年朋友的学习需求,推动老年教育更专业更科学。

丰富教育资源

引领各区共同发展

今年1月,象屿慈爱学院第三期课程顺利结课。作为首家与厦门老年大学合作共建的养老机构,象屿慈爱老年养护中心依托厦门老年大学优质教学资源,让长者在养护中心下属的象屿慈爱学院收获了丰富的“大学”生活。学院第三期共开设9门课程,从体育健身到音乐艺术再到手工制作,多方位覆盖老年朋友兴趣点。

把老年大学办到老年人身边,把老年教育向基层延伸,是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过去一年,厦门老年大学以多种形式办学、夯实基层办学为抓手,打通老年教育最后一公里。

学校出台《厦门老年大学关于多种形式办学,努力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的意见》;与养老机构探索“养教”结合新模式,合作共建象屿慈爱学院、建发佰艺学堂;首次尝试与市直系统合作办学,与市教育局合作开办教育系统老年大学教学班。学校主要领导多次率队赴市公安局老年大学、厦大老年大学、思明区老年大学、海沧区老年大学等开展调研,指导基层工作;开办全市老年大学校长暨管理人员培训班,提升厦门老年教育管理队伍的素质;组织“全市老年大学特邀研究员”队伍分赴翔安、湖里、海沧及官任社区开展课题调研,与基层合作开展老年教育研究等,全市市、区、镇(街)、村(居)四级社区老年教育网络日趋完善。

提升教育环境

软硬件建设高质量推进

厦门老年大学扩建项目的建设是学校去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厦门老年大学每月召开校长办公会,听取扩建项目工程进度和质量等情况汇报,校领导与代建、设计等单位全年召开了50余次方案设计讨论对接等专题会,并多次带队赴多地老年大学调研考察,提升项目适老化、智能化水平,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高效推进。学校也在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引进智能化入校闸机设备,实现人体测温、健康码查验、班级考勤一体化;升级学校公众号小程序,增加照片上传、疫情调查、健康码行程卡上传、网上课堂等功能。

厦门老年大学还把老同志发光发热的舞台拓展到校外。去年疫情期间,学校及时组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发动全体党员干部深入社区,支援每一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学校还积极发动各学员社团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助力抗击疫情——书画学社学员创作抗疫主题书法作品;摄影学社学员记录疫情下的厦门故事……把老有所为的爱心故事写在了鹭岛大地上。

厦门老年大学

2021年荣誉榜

1 厦门老年大学荣获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颁发的“全国老年大学信息化建设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2 全市各级老年大学有14个学员社团和20名学员分别被评为全省老年大学专业社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3 厦门老年大学党支部荣获“厦门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4 厦门老年大学获全国第十四次老年教育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特别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秀组织奖1项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