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湖里防疫红黑榜”广受关注

2022-03-23 08:38:05  作者: 陈起鸿 郭钦转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再深入,勤督促,拧紧防疫“发条”

“湖里防疫红黑榜”广受关注,助力湖里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海西晨报讯(见习记者 俞杰 记者 陈起鸿 郭钦转从快从严从实,切断疫情传播链。随着湖里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层层收紧,3月20日,“湖里防疫红黑榜”融媒体特别策划推出的第4天,记者继续入基层、进社区、走商铺、访居民,通过镜头和文字,晒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好做法,直面存在的短板,助力湖里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

红榜

翔鹭社区

志愿者组防疫“后援团”

“欢迎广大业主加入小区的志愿者队伍”“请有空的志愿者接力”……疫情发生以来,殿前街道翔鹭社区翔鹭花城一期、二期、三期小区的业主微信群特别热闹。短短几日,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业主就达近百名,他们分散到小区各个卡口,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

“这一批批热心参与的志愿者,让我们感到了温暖,也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翔鹭三期业委会主任危忠林说。

在小区志愿者“加持”下,小区内的防控工作做得扎实,小区外也一点不含糊。翔鹭花城小区长虹路的沿街店面,都贴上了疫情防控工作周期落实情况表,店员是否做过核酸检测、是否接种疫苗等,表上都做了记录;每项内容都经过检查,合格的贴上“笑脸”,不合格的贴上“哭脸”并要求整改。

长乐社区

奋战一夜 建起检测点

经过一夜的争分夺秒,3月20日下午1点30分,殿前街道长乐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投入使用,比原计划提前了整整1小时。该检测点开放30个检测通道,采样过程节奏快而不乱,不仅满足长乐社区居民的核酸检测需求,也大大缓解了周边其他检测点的工作压力。

“19日下午5点,我们接到任务,便立即进行准备;晚上9点,施工队进场搭建。奋战了一夜,20日早上5点,核酸检测点的桁架基本完成,上午11点就基本完工。”长乐社区居委会主任吴育娟细数着紧张的推进工作。19日下午到20日晚,她一宿没睡,眼睛里布满了血丝。

“在家门口就能进行核酸检测,真是太好了!感谢街道、社区为我们百姓着想。”家住附近的林先生表示。

高殿社区

精细管理筑防疫“屏障”

“得益于社区实行网格精细化管理,我们工作起来更顺畅了。”高殿社区2001号防控卡口负责测温验码的志愿者梁先生告诉记者。

近年来,高殿社区党委积极探索网格精细化管理模式,初步实现“治理全覆盖、资源共分享、监管无盲区、服务零距离”。该模式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高殿社区通过“定格、定人、定责”,科学规划物理网格,以地理区位、道路划分为基础,并充分考虑群众生活需要,将社区细划为27个大网格和65个小网格,确保“防疫不留死角”。一旦某个网格突发情况,也不影响其他居民的正常生活。

黑榜

农贸市场

主要出入口无人值守

3月20日上午,记者走访了一处位于长岸路附近的农贸市场。这里共有四个出入口,一个主大门,三个小门。主大门显眼处有张贴码,也有宣传海报及小喇叭,提醒“佩戴口罩主动扫码”;而在另外三个小门,则没看到张贴码,也没有相关防疫措施。

记者在大门口观察了10分钟,在此期间,共有3名没佩戴口罩的市民出入市场,但没人出来阻拦与提醒。市场内的部分商贩也存在没有戴口罩的情况。

问题曝光后,农贸市场管理方当天作出积极回应,即时整改,加派人手落实好市场运营过程中的疫情防控措施。

理发店

店员顾客均未戴口罩

3月20日下午,记者在长虹路的名流理发店看到,店内有两位理发师正为顾客理发,他们和客人都没有佩戴口罩。

记者在店内数分钟,店内工作人员也没有要求记者出示健康码。记者询问:“为什么你们没戴口罩,也没让我出示健康码?”一名店员回应称:“不用在意,放心理发就行。”

此外,记者在马垅社的一家名为“剪头匠”的理发店门口,看到一名理发师在店门口没有佩戴口罩,记者进入理发店也同样没有看到相关的防疫提醒。

问题曝光后,两家理发店经营者在有关部门的督促下,根据市、区防控通告要求,严格落实好“戴口罩、测温验码、出示行程码”措施。

咖啡店

未要求顾客扫码验码

3月20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长浩路的一家老塞咖啡店,当时店内共有3桌客人,处于正常营业状态。记者跟客人了解到,他们消费过程中都没有按要求出示过健康码。

尽管咖啡店门口有张贴码,当记者以顾客的身份购买完饮品时,店员都没有要求记者出示健康码并扫码。店员解释,这主要“依靠自觉”,没有强制要求每位顾客都扫码。面对质疑,该店员最后表示,他们将会加强防范,落实防疫措施。

问题曝光后,湖里区有关部门约谈了该店经营者,要求其落实防控要求。

记者手记

人人为我 我为人人

超市收银员一边忙着给客户结账,一边抬头提醒顾客要扫码测温;外卖小哥在奔忙中戴着严实的口罩,呼吸常常要大口喘气;社区干部为了及时搭建核酸检测点,通宵未睡熬到双眼通红……在连日来的走访中,许许多多普通人在面对疫情时的坚毅与勇敢,触动着记者作为观察者的内心。

一边与新冠肺炎疫情抗争,一边努力为生活奋斗。疫情之下,每一个人都不容易,谁都希望疫情早点过去。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面对身边所有人的付出与努力,我们能做的最好回报,就是做好自己,在完成生产生活的同时,根据要求尽到个人防疫的本分。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明。当所有人都守住自己的那条防线,迎接我们共同的胜利也就不远了。(记者 郭钦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