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同安区 > 正文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书写同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3-22 13:45:00  作者: 沈丽英  来源: 同安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开栏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引导广大党员一同回望百年奋斗征程,增强基层党员“强国有我”的使命感,中共同安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共同举办“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征文活动。

此次征文比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参加比赛的100余件作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学习会议精神的心得体会微理论文章,从不同的视角描绘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社会发展变化、谈各行各业各岗位的奋斗心得,在全社会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现陆续刊登部分佳作,以飨读者。

“新征程上,希望你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厦门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在同安引起热烈反响。

站在历史新的发展起点上,如何“勇立潮头,勇毅前行”?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贺信内容,深入理解习近平同志来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推进同安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同安发展新篇章。

殷殷嘱托,习近平同志关心指导同安发展

习近平同志牵挂同安的发展。1985年6月习近平同志来厦门任职的第四天,就到同安基层调研。他经常到同安下基层,与农民打成一片。从那时起,同安这个沿海地区的农村县,成为他牵挂了几十年的地方。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厦门跨岛发展战略中,强调农村工业化与城市化相结合,重视岛外农村地区发展,并直接推动同安银城啤酒厂建设和同安洪塘工业园区建设,为同安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他两次亲临军营村、白交祠村调查研究,指导农民脱贫致富。他嘱咐同安的党员干部,扶贫扶志,山上戴帽,山下开发,壮大集体经济。他嘱咐同安山村的贫困农民,不能困在山里面,走出大山才能脱贫致富,要抓好山区孩子的教育,好好培养下一代,提升村民文化水平。

1997年7月,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再次考察同安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建设情况。他肯定了扶贫开发和小康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形势喜人。

习近平同志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后,依然惦记同安的发展。当厦门市领导到北京向他汇报工作时,他动情地说:“我对厦门有很深的感情,当时厦门岛外有些村庄还很落后,我负责的工作中有一项是扶贫,常和村里的干部群众打交道,现在还时常想起那些老百姓,有机会到厦门,我很想去看看他们。”他还专门向厦门市领导了解同安莲花镇军营村和白交祠村老百姓生产生活的情况。

勇立潮头,同安已经实现历史性跨越

习近平同志对同安的关怀、惦念和殷殷嘱托,是我们建设现代化新同安的精神动力,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省十七年半对改革发展的探索实践与思想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来闽考察时的重要指示,是我们推进同安再发展的指导思想。

沧桑巨变,岁月如歌。如今,厦门特区建设已经跨过40年门槛,同安已经从一个经济落后的农业县华丽转身,经过同安人民的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各项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发展。历史悠久的同安县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勇立潮头,经历风雨彩虹,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共同发展、城市建设与乡村振兴协同推进、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齐头并进的探索中,建设出一个富有现代气息的新同安。

2021年,同安人民面对新冠疫情,众志成城,同安各界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全面推动复工复产,迅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总书记在贺信中再次嘱咐我们,勇立潮头、勇毅前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大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