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同安区 > 正文

​乔木亭亭倚盖苍,百年树人自担当

2022-03-21 13:00:00  作者: 吴丹  来源: 同安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开栏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引导广大党员一同回望百年奋斗征程,增强基层党员“强国有我”的使命感,中共同安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共同举办“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征文活动。

此次征文比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参加比赛的100余件作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学习会议精神的心得体会微理论文章,从不同的视角描绘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社会发展变化、谈各行各业各岗位的奋斗心得,在全社会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现陆续刊登部分佳作,以飨读者。


“人是一株能思考的苇草”,而人的信仰是其毕生为之前行的力量。以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思想指南,指引我的人生历程航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入党誓词是我的初心,“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些沉甸甸的文字始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路观澜,不忘初心

《尚书》有云:“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纵观党的百年历程,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创造了 “四个伟大成就”,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仰望党的光辉历程,我常常扪心自问,是否秉持初心?

2018年,我由福建师范大学毕业,自己的身份陡然由学生转变而为一名教师。那张粉色纸笺上的教师誓词仍历历在目,而今我却已参加教育工作三年有余。光阴荏苒,如白驹过隙,回顾这三年在厦门市梧侣学校的教育工作,忙碌而充实。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在思想上严于律己,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集体活动,不断进行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思想觉悟。自从加入教师行列,我深深体会到“为人师表”的意义。“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提升师德修养,以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教学态度端正,潜心钻研业务。在语文教学上,课前认真备课、虚心向同组教师请教,听课、学习,寻找重难点的突破,从学生实际出发,加强师生交流。“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在教育生命的起始阶段,我们有时常忙于班主任工作的烦琐之中,却时常忽略了自身的成长。我的大学老师曾在我们毕业时留下这样一句寄语:常怀世俗心,不弃文学梦。我也时常告诉自己,教师的劳动在于笔耕、学习,用自己的思想写出文字,洒出墨香。笔耕不辍,才能诲人不倦。在你我蓦然回首的灯火阑珊处,风物长宜放眼量,于平凡中见精彩,于细微处求博大,于琐碎中觅学问。在班级管理上,我虚心学习有经验的班主任的治班之策,结合本班实际,探索适合学生特点的班级管理方法,立足细节,紧抓常规。我的第一届班级,它叫做“星辰三班”,我现在的第二届班级,它叫做“行星十一班”,平凡而诗意的班名里包含着一种畅想和憧憬,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能“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在中考揭榜的日子,荣誉榜上会弁如星。三年多的时光里,汗水浸润着收获,积攒了一点经验,发现了许多不足,然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初衷不改,不惑于心,敢为人先,不惑于行。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我们身边充斥着榜样的力量,校园之中,不乏先辈旗帜下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亦不乏共产主义信仰的守志人。张载有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先辈和无数优秀党员教师的言行举止之中无不透彻着立心、立命的鸿鹄壮志。张桂梅老师在脱贫攻坚的答卷上让教育之光照亮贫困山区,高志凡老师将阿卡贝拉幻成为音符化成稻香,沁人心脾。“铁肩担道义,济世悲悯的情怀终将濡养大地”他们都是园丁,为孩子们带去无尽的福泽。这些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例是我们学习的典范,更是我们坚守理想的动力之源。高山仰止,见贤思齐,作为教师,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平凡地努力着,以一颗赤子之心和实际行动践行入党的誓言,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不少老师,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式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德育熏陶,身体力行,在每一份力所能及的微薄力量间发光发热。我们笃定执着、对党忠诚,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忠诚、干净、担当”。

既已,汲取榜样的力量,在共产主义信仰的指引下砥砺前行,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守志如行路,有行十里者,有行百里者,有行终身者;行十里者众,行百里者寡,行终身者鲜”,在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道路上,我们应不忘初心,向上向善,仰望星空并遵守内心的道德律。我们要坚持“两学一做”,以“四讲四有”为标尺,以“凡心所向,素履所往,一苇以航”而待之,实现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并始终努力朝着成为一名优秀的、先进的共产党员的目标前进。

搏浪前行,踏浪而歌

使命在肩生羽翼,纵身一化北溟鱼。长风有信,衔来嘉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已40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年,厦门旧貌换新颜。40载砥砺奋进,我们看见祖国的“大厦之门”不负时代未辱使命,以雕鹗腾风之势,扶摇直上,在风云际会中勇夺先声,积极主动应对世界经济潮向变幻,让时代更加生动,让城市更加不凡。百年风华,四十扬帆,厦门经济特区从海防小城蜕变为海上花园。厦门,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先行先试,搏浪前行,筚路蓝缕,踏浪而歌。四十年鼓浪扬帆,改革的特区在荒野中孕育诞生,三角梅静静望向湛蓝的海岸,浪花琴声轻轻诉说着新与旧的碰撞。不再是灰暗滩涂上渔船的油漆斑斑,不再是渔人脸上的饱经风霜,不再是沟壑泥泞的狭小街巷,不再是陈旧破败的木屋瓦房。四十年银城变迁,苏颂故居——听西山寺梵钟唱晚,孔夫子庙——习三字经朗朗乾坤,闽台三通——跨越海峡,两岸血脉亲,一带一路——枢纽连接,启航新篇章。

然而,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担在肩上。2021年9月,一场疫情席卷厦门同安,我所处的厦门市梧侣学校所在村居,位于疫情风暴中心,学校一时间成为核酸检测点,许多党员教师身先士卒,平时教书育人,战时勇当先锋,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奔赴梧侣抗疫一线,党员教师用各自的方式,将生活的魔方拧回原位。同心战疫后的今天,我们一起仰望革命先辈曾经仰望的星空,脚下大地已换了时空,他们所追寻的自由美好生活,我们都懂。多少热血织就这国泰民安的缓带轻裘,穿越百年时光再相逢,五星红旗的那抹红,漫入一眸,换来晨曦,我们也都懂。在此刻,我们早已心灵相通。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

很多人说:年纪轻轻选择了教书,人生从此一眼望到头。但我们与学生的遇见在生命中有幸短短重叠,虽是在他们最躁动不安的年岁。孩子的青春期是每个父母最头疼的,而我的学生永远都处在这个时期。关键他们永远青春,而我却会慢慢变老。虽说18岁的人永远都有,但没有人能永远18岁。记住共同走过的岁月,记住爱,记住时光。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循循善诱,给足土壤和养分,静待花开。

此间年少,逐梦华年,百生师师,百师惟时。前贤箴言,后学励志,文脉延长,薪火相传,数十年育人桃李成林,英才遍四海。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教学相长,三尺讲台写春秋。忆往昔,桃李不言,自有风雨促沧桑,看今朝,厚德载物,更续辉煌誉华夏。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百年一脉相承,百载弦歌不辍,韶华舞流年,忆峥嵘岁月,展未来之行。奋斗之路赓续绵延,砥砺奋进共树人,同心戮力襄盛举,风物长宜看今朝。乔木亭亭倚盖苍,百年树人自担当!使命在肩,强国有我!芳华可许,未来可期!(本文系同安区“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征文比赛一等奖作品,作者为厦门市梧侣学校 吴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