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聚焦集美 > 本地资讯 > 正文

集美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 各类“两违”得到有效控制

2022-03-21 19:39:30  作者: 林桂桢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预收储地上盖小洋房,拆!

集美区城市管理局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各类“两违”得到有效控制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田成群预收储地块是城乡建设发展的后备用地,但有一些人却动起了占用这些地块进行违法建设的歪心思。今年1月12日,为彻底解决辖区预收储地块被占用的问题,集美区灌口镇成立了预收储备土地清理工作领导小组,与集美区城管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出击,对预收储地块进行全面清理整顿。近日,灌口镇东辉村两栋占用预收储地块的违法建筑被依法拆除。

“对于侵占预收储地块的违法建筑,我们持零容忍的态度,一旦发现,将坚决依法拆除。”集美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配合属地镇街做好预收储地块的清理工作,全力推进“两违”治理。

据悉,在集美区委区政府指导下,集美区城管局开展“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并指导属地镇街有序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以及自然保护地、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非法侵占河湖“两违”等专项整治攻坚战。目前,全区“两违”管控保持高压态势,各类“两违”得到有效控制。

案例1

违建小洋房7小时被拆除

漂亮的小洋房,实际上却是违建。近日,灌口镇东辉村两栋占用预收储地块的违法建筑被依法拆除。

“对于这两处违建,我们已于去年12月配合灌口镇政府书面告知当事人,责令其限期自行拆除。其中一户同意配合完成拆除,我们作出了人性化处理,宽限一天让其搬离物品,减少损失。”灌口中队相关负责人说,但另一户不顾工作人员的多次劝导,拒不配合拆违工作,相关部门这才做出强制拆除的决定。

2月25日,在灌口镇人民政府牵头下,集美区城市管理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电力、消防、卫生等9个部门共出动5台机械、近200名工作人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依法对这两处违法建筑进行了拆除。

两栋小洋房是钢架结构,十分牢固,不易推倒,给拆除工作造成困难。工人出动了挖掘机等机械,先把建筑“大卸八块”,而后再进行拆除。由于房屋面积大、拆除难度高,拆除工作进行了整整7个小时。

案例2

帮租户寻找合法厂房 人性化执法加快拆除

在灌口镇三社村村道边上,一座三层水泥房立在清洁楼边上,显得十分突兀。这里本来是政府预收储地块,被村民擅自侵占用于违法建设,并作为店面和仓库来出租牟利。经实地测量,该处违建占地约1262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752平方米。

今年1月,集美区城管局灌口中队对该处违建进行立案处理,但在前期工作中遇到较大阻力——恰逢年初,租户已经付了一整年的租金,搬走将面临巨大的损失,而违建当事人这时却玩起了“躲猫猫”,拒绝出面退还租金。

“我们积极做租户的思想工作,引导其通过诉讼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灌口中队副中队长张泽群介绍,另一方面,考虑到租户的货物较多,短时间内找不到地方来储存,中队本着人性化的执法原则,派出协查员帮忙寻找合法的厂房。

由于面积较大、影响恶劣,该处违建被灌口镇作为此次预收储地块清理工作的重点来突破。最终,镇政府协调出一块空地来临时存放货物,租户搬走后,加速了拆除进程。

今年春节前,该处违建被依法拆除。以此为契机,灌口中队深入黄庄、铁山社区,轮番入户做违建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大部分当事人都自行拆除了违法建筑。

【数据】

458起

2021年,集美区城市管理局共查处“两违”458起,占地面积384.7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4.9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99.94%,超额完成年度65万平方米目标任务,完成率207.54%。

98.73%

市下达集美区疑似新增两违553宗,整改核销546宗,核销率98.73%。

100%

持续推进乱占耕地建房工作,整改全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产业类图斑390宗,住宅类图斑9宗,拆除率达100%。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