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学界搭平台海洋文化研究力量线上集结

2022-03-21 18:17:57  作者: 吴晓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话海

厦门学界搭平台海洋文化研究力量线上集结

首届中华海洋文化厦门论坛暨厦门大学海洋文化研讨会举行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佘 逸依海而生、向海而兴的厦门,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迎来了一场海洋文化盛宴。19日至20日,首届中华海洋文化厦门论坛暨厦门大学海洋文化研讨会举行。

由于疫情,论坛以线上方式举办。两天时间里,5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主旨报告、圆桌会议、分论坛等方式,从闽南海洋文化的特质及其传播、跨国史与全球史视野下的海洋、中国海洋历史文化、海洋区域社会管理、中国海洋经济开发历程、海洋文化研究力量的整合等主题,“大话”海洋文化。

此次论坛得到了中国历史研究院、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的支持,由厦门大学、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共同主办,福建省海洋文化研究中心、集美大学、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厦门市海洋国际合作中心协办。论坛还得到了厦门大学洪华生教授以及国内外海洋专家学者的大力指导和支持。

发掘文化魅力

打造地方特色海洋文化品牌

海洋文化是人类与海洋融合共生的产物,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海洋文化重要性日益凸显。厦门坐拥35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94公里海岸线,海洋资源得天独厚,海洋文化丰富多彩。首届中华海洋文化厦门论坛暨厦门大学海洋文化研讨会的召开,为大力推进海洋文化建设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厦门市海洋发展局表示,此次论坛是2021厦门国际海洋周的配套活动之一,虽然因疫情影响延期,并改为线上举办,但依然得到了许多海洋文化名家的支持。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探寻闽南海洋历史文化的光辉,发掘海洋文化的独特魅力,打造地方特色海洋文化品牌,助力厦门以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同时也希望能够以海洋文化为纽带,增进与海内外华侨华人间的历史认同感和文化归属感;探究中华海洋文明的发展历程,共寻海洋强国的历史基因,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

以文化搭台

努力讲好中国海洋故事

如今的厦门,以海为媒、传承历史,锚定建设海洋强市的目标,着力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打造国家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形成跨区域海洋国际合作。此外,厦门还力争到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港口、国际滨海旅游名城、‘一带一路’海洋文化交流中心、区域性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全球海洋生态治理典范”五位一体的国际特色海洋中心城市。

以文化搭台,用经济唱戏。接下来,厦门市海洋发展局还将持续利用各类国际合作平台,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推动海洋文化交流融通,大力发展蓝色伙伴关系,讲好中国海洋故事,凝聚强大的精神共识,激荡起建设海洋强国的澎湃动力。

【观点】

●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

推动中国海洋文化研究跨学科对话和交融

本次论坛是我国海洋文化研究界的一件盛事。新时代中国海洋文化研究要有所作为,要树立大历史观,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供历史借鉴,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提供历史启示。要立足于新时代,回应时代关切,对中国海洋文化展开深入系统全面的研究,吸取中国海洋文化精髓。要推进多学科融合发展,推动中国海洋文化研究跨学科对话和交融。要用中国话语讲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努力推出更多体现中国思想、中国精神、中国风格的鸿篇巨制,努力形成中国海洋文化研究的中国学派。中国海洋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不可胜数的优秀海洋文化遗产,有待我们去发现、去阐释、去继承、去弘扬,我们要深入推进中国海洋文化学术研究,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党委书记李航:

弘扬发展海洋文化 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我国的海洋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传承传统海洋文化,弘扬和发展当代海洋文化,是加快海洋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首届中华海洋文化厦门论坛暨厦门大学海洋文化研讨会的举办,为厦门国际海洋周的品牌打造和多样发展增添了一抹亮色,也为中华海洋文化的研究与传播搭建了一个新平台。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致力于向公众普及海洋知识、传播海洋文化。为了更好地推动海洋文学及其他海洋文化形态的发展,希望能与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厦门大学等单位进一步协商交流,借助厦门国际海洋周这个平台,为我国海洋文化的发展多作贡献。

●厦门大学副校长杨斌:

为提升中国在海洋领域话语权贡献力量

中华文明与海洋息息相关,对于海洋以及海洋文化问题的认识与研究,无论是对历史还是对现实,都具有多方面的价值与意义。中国海洋人文研究已然空前繁盛,但仍是一门年轻的学科,在各个方面都有进一步探索的空间。希望专家学者们,在汲取海洋史研究前辈成果的基础上,取得更有深度、更有学术创新力的成果,为中国海洋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不断提升中国在海洋领域的话语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厦门大学荣誉教授杨国桢:

担当中国海洋文化研究历史使命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震荡的关键时刻举行本次论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研究海洋问题时要处理好三个问题,一是要树立海陆一体化的海洋观,打破关于海洋与陆地的二元对立论,实现陆海统筹的生态文明观;二是要打破海洋文明优于陆地文明的观念,树立以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的整体发展观,服务海洋强国战略;三是在学术研究中要注意将学术与现实相结合,为现实服务。本次论坛的举行,正是要求学者们发扬中国海洋文明精神、担当中国海洋文化研究的历史使命,助力海洋强国战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