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湖里区推出“防疫红黑榜” 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2-03-18 07:40:23  作者: 俞杰 陈起鸿 郭钦转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点赞防疫好做法 直面问题补短板

湖里区推出“防疫红黑榜”,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志愿者正在接听爱心专线。记者 陈起鸿 摄

围里社核酸检测点,部分居民排队未保持1米距离。记者 俞杰 摄

志愿者引导核酸检测的居民做好信息登记。记者 陈起鸿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俞杰 陈起鸿 郭钦转迅速紧张起来,迅速动员起来!当前,厦门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如何把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在基层、一线落实、落细、落到位,容不得半点疏忽、侥幸。全市上下正在快速精准精细上下功夫,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网。把好的经验做法分享出来,把问题与短板客观摆出来,积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利于进一步开展科学防控、精准防控。

直面问题补短板。即日起,湖里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海西晨报社推出“湖里防疫红黑榜”融媒体特别策划,通过实地走访、调查的方式,聚焦湖里区从严抓好疫情防控的努力和成效,客观剖析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助力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坚决阻断疫情传播。   

点赞防疫好做法 

两部热线坚守,实时倾听封控区居民声音;志愿者定点定责,检测现场严丝合缝、顺畅运转……湖里区正按照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不容忽视的是,一些酒店式公寓竟大门敞开,自由出入无需测温扫码;城中村防疫也还有一些漏洞……

昨日,晨报记者兵分多路,深入“湖里防疫红黑榜”调查的第一站禾山街道,直击疫情防控一线,看到了基层社区很多创新的好做法,也看到了一些问题与不足。这些情况已第一时间反映给了禾山街道相关部门,同时在“湖里头条”等平台上进行发布,为其他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提供借鉴。

湖里区相关部门也表示,将根据问题清单马上整改,切实筑牢防控网。

红榜

宏伟大厦

爱心专线为居民解烦忧

“孩子年纪小免疫力差,可以麻烦医生上门核酸吗”“原定手术因为封控推迟,我该怎么办”“突然封控,很担心家里的老人”……在一线封控指挥部的办公室内,两部爱心专线的铃声不停响起,志愿者耐心地将电话那头的求助信息一一记下,再分配给不同的职能部门快速处理。从白天到黑夜,这两部24小时在线的电话成为宏伟大厦内为封控群众排忧解难、缓解焦虑的爱心通道。电话的背后,是封控指挥部和禾山街道、禾盛社区无微不至的关怀。

“我眼底出血,能帮帮我吗?”封控第二天,志愿者吴菲菲接到了这样一通来电,电话那头的声音显得慌张无措。经过耐心的沟通,吴菲菲得知电话那头是一位糖尿病患者,他原本预约当天前往厦大附属第一医院做手术,却被突如而来的封控打乱了计划。

“您放心,我来帮您联系医生!”吴菲菲挂断电话后,马上协调社区联系上了弘爱医院的医生为患者答疑解惑。医生认为,从患者目前的身体状况判断,可推迟手术计划。但这名患者并不完全信任来自陌生医生的答复。吴菲菲察觉到患者的焦虑不安后,又经过多方周转,联系上了患者之前就诊的主治医师,让医生与患者进行沟通。患者最终欣然接受了隔离结束后再进行手术的方案。

枋湖客运中心核酸检测点

严格分流 检测井然有序

疫情下,核酸检测是每个居民的必选项。如何让辖区居民快捷、省心地完成核酸检测,成为每个社区的必考题。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禾山社区的枋湖客运中心核酸检测点,发现这里秩序井然,细节中有诸多可取之处。

据了解,该点位自开放以来,日平均流量约2000人。17日上午,该点位转为黄码检测专区,检测工作量倍增,一个上午便达到此前全天的检测量。“人数最多时,队伍一直排到了车站外面的天桥上。”禾山社区副主任刘雅妮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这种情况下,检测点始终保持着良好秩序。两个信息采集点与四个核酸检测点前,定人、定点、定责的志愿者通过手势和语言,对排队居民进行了妥善分流,十人一组沿着贴有明显标识的通道按照一米间隔有序前行。整个检测现场犹如一台精密机器,严丝合缝、顺畅运转。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