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厦门思明:84件事现场承诺即可办理

2022-03-17 18:03:11  作者: 戴懿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加速度

84件事现场承诺即可办理

思明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整个办事流程顺畅简便省时省力

厦门晚报讯记者 戴懿)“提交材料后,不到半个小时就办好了。整个办事流程顺畅简便,节省了很多时间,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张女士在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受理窗口完成了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变更和许可证延续,并通过告知承诺审批当场领取到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据悉,思明区日前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思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及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各进驻部门全面核对,梳理更新告知承诺事项清单,84件事可享受告知承诺审批。这意味着企业、群众可以少提交材料、减少办事时间、少跑腿,就相关内容进行现场承诺,即可完成事项办理。

快审严管

签署承诺书后当场领证 持续跟进强化监管

告知承诺并非“一诺了之”。给企业、群众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坚持“把住底线,快速审批,批后严管,信用惩戒”的原则。

在“社会事务类”一窗受理窗口,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审批和容缺受理。吴先生为其所在的旅游文化产业公司递交了材料,并书面签署《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书》,当场取得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真没想到这么快通过审查,比原计划提前了3个月。”他高兴地说。

思明区卫健局进驻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首席代表吴舜妹说:“告知承诺审批,让法定时限20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实现了当场办理。签署承诺书后,申请人承诺在3个月内达到申请条件并提交合格的申请材料即可。在以前,企业还需要经过检查、整改,等待公共场所卫生检测或评价报告后才能取得证件,花费一个月是常有的事。”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和邮件等方式,持续跟进该申办件。前两天,他们收到了吴先生补交的“公共场所卫生检测报告”,为该申办件画上圆满的句号。

容缺受理

主要材料带齐即可受理 办事便利少跑腿

“糟了,忘记带身份证明了,我得回去拿。”在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办事大厅,办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接续申请的徐女士发现自己的失误,正准备离开,被工作人员叫住。

窗口工作人员对徐女士说:“主要材料都带了,我先给您办理,您回去再把证明寄过来就行。”随后,思明区人社局通过容缺受理,为她完成了事项办理,免得多跑一趟。徐女士长舒了一口气。

据了解,思明区目前已梳理出适用“容缺受理”的事项达85项。越来越多事项可当天申报,当天领证;当天办理,即刻办结。提交的材料越来越少,审批速度越来越快。下一步,思明区还将进一步扩大实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的事项清单,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新模式,打造“审批速度快、办事渠道多、服务质量优”的政务服务大环境,跑出思明审批“加速度”。

【名词解释】

●告知承诺审批:申请人(包括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行政审批申请,审批服务部门一次性告知其审批条件、办理要求、监管规则和违反承诺的后果,申请人以书面形式承诺其符合审批条件并按要求提交材料的,审批服务部门当场作出行政审批决定。

●容缺受理:申请人(包括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只要主件材料齐全,某些材料暂时缺少,可以先行办理,允许申办人在以后环节中补齐容缺材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