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央媒看湖里 > 正文

厦门湖里区综合施策降低重复信访率

2022-03-16 10:50:00  作者: 夏胡宣  来源: 人民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年来,厦门市湖里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落实法治信访、责任信访、阳光信访,通过健全机制、压实责任、排查化解、督办问责,想方设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使全区重复信访率由2019年的42.8%降至2021年的11.5%,呈现逐年下降的良好态势。

全领域压实工作责任。全区深入开展信访“三无”区、街、社区和“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全面梳理细化信访问题办理责任清单,落实首接首办负责制,推动区街党政领导带头包案化解信访问题,持续推进开展“四门四访”活动,健全落实街道信访联席会议机制,严格规范信访复查流程,从区信访局自身做起,把工作责任落实到日常每一项工作当中,做到信访事项件件有人管、环环有人抓、全程有人跟,确保受理、转交、办理、化解、疏导始终处于有效管控当中,有效遏制了问题上行。

全链条提升办件质效。明确规定各口首接人员要端正对信访人员的根本态度,做到四清(弄清身份、问清来意、理清诉求、搞清原委)、三快(快速研判、快速录入、快速交办)、一到底(全程跟踪督办到底),引导信访人一次性把问题说清,把解决问题的路径找准,不盲目乱访。在办件过程中,要求有权部门必须明确首办责任人,全程负责做好联系、分析、协调、会商、办理等工作,践行“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力争让信访人理解满意。

全维度推动源头治理。严格落实区每月、街道每周、社区每天排查机制,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健全完善区、街访调对接工作机制,坚持做到司法、信访共同参与领导接访、难题会商、突发问题调解。按照“场所共用、人员交叉、调评结合”的原则,推进街道、社区、小区调解与评理有机结合,积极开展基层矛盾纠纷调处,确保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制定《疑难信访问题清理化解行动工作方案》《特殊疑难信访问题资金使用暂行办法》,整合资源和力量推进疑难信访问题攻坚化解,以实际行动减少重点信访人员的重复投诉。

全要素强化机制保障。先后制定出台了《信访事项首接首办负责制》《推行信访评理指导意见》《领导包案工作方案》《信访复查操作规则》《重点信访事项督查督办暂行办法》等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了信访工作秩序。每年修订完善信访考评细则,建立并落实越级上访通报机制和信访责任追究机制,明确负面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建立重要社情民意、重点任务完成情况、重点信访事项专报制度,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建立并落实区主要领导接访件督办机制,采取带案下访、专题会商、现场督办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快速办理化解主要领导接访问题,防止重点信访事项办理不到位。

全方位培育队伍素质。注重能力素质培养,积极组织信访干部参加上级开展的轮训、讲座,每年组织全区信访工作人员到党校培训,每月组织全局人员进行业务学习,经常性开展命题作文和专题研讨,安排骨干人员开展业务讲座,手把手帮助提高系统运用、接访处置、文书拟写能力。通过专题培训、以会代训、集中学习等形式,全面掌握制度机制、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同时,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各项制度机制,强化系统内部管理教育,使信访队伍做到思想红、业务精、双过硬,为提高信访事项办理质效打下坚实的基础,从源头上消除重复信访的诱因。(夏胡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