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海沧街道温厝社区:生活在这里 到处都是幸福的味道

2022-03-16 22:59:47  作者: 王绍亮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生活在这里 到处都是幸福的味道

海沧街道温厝社区打造“厝有邻·温万家”品牌,构筑15分钟近邻生活服务圈

厦门晚报讯记者 王绍亮 通讯员 赖凯燕 胡晓燕)“谁说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们就有呀!”14日中午,81岁的温佰艺老人来到海沧区海沧街道温厝社区幸福食堂,美美地吃上了免费午餐,吃完,老先生特别开心:“这里的饭菜花样多,米面都有,不重样,煮得烂,非常适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

和温老先生一起吃免费午餐的还有150多位75岁以上的辖区老人。现场一片欢声笑语,老人们都很开心。

近年来,温厝社区党委立足拆迁安置小区实际,围绕群众利益诉求多元化、治理难度不断加大、治理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大力推行“近邻党建”工作,打造“厝有邻·温万家”党建品牌,以“微治理”激发社区“大动力”,形成“党建引领温暖厝边、产业引领温美生活、先锋引领温情服务、文化引领温雅邻里”的温“邻”社区。

党建引领温暖厝边

服务老中少 建幸福食堂幸福职场幸福学堂

“我们是一个由24个拆迁安置自然村组成、其中超八成安置在兴港花园小区的社区,有着明显的‘厝有邻’特征。”温厝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程水平说,2018年刚接管兴港花园小区时,这里是一个“四多两乱一差”的地方——老人多、残疾人多、困难户多、失业人员多,停车乱、农贸市场乱,环境差。近年来,他们发挥近邻党建政治引领作用,把有公心、有能力、有威望、有热情的优秀人才选进班子,找准破解难题的新路子,让兴港花园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从2019年4月29日开办幸福食堂以来,为辖区75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午餐,就餐人数如今超过150人。”程水平说,幸福食堂不仅解决了老人的就餐难问题,还促进了邻里融合,让“近邻党建”的理念在邻里间落地生根。另外,面对社区失业人员多的特点,社区还开办了幸福职场,让失业者再就业;寒暑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办幸福学堂,设有美术、围棋、书法等兴趣课程,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幸福食堂,幸福职场,幸福学堂,这些带有浓郁“幸福”味道的便民举措,服务对象涵盖温厝社区老、中、少三个群体,让温厝社区的“近邻党建”不仅更精准,而且更有温度。

温厝社区党委还积极落实在职党员“双报到”,搭建小区党支部—党员志愿者—业主纵向“微治理”体系,引领小区居民自治,妥善解决兴港花园停车难问题;建成集党员活动阵地、协商议事、邻里纠纷化解、红色服务等于一体的“温邻客厅”,共同制定小区“家规”“家训”,共建“温暖厝边”,让“议有序、行有矩、邻有助、亲有度”的新时代温暖厝边关系逐步呈现。

产业引领温美生活

路子走对了 居民的“红利”收入逐年增长

面对土地征收后村集体经济发展匮乏、农民生活成本增加、就业困难的现状,温厝社区“两委”班子积极谋划,带领党小组、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等反复讨论研究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经过54名村民代表全票通过,一致同意投资购买通用厂房,稳定的厂房租金收益让居民获得的“红利”逐年增长。

这条“发展路子”找准了。如今,温厝社区拥有35536平方米的通用厂房、14632平方米的店面,集体固定资产超7亿元。2019年,温厝社区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形成“支部引领+企业管理+村民入股”的特色运营模式,每年每位居民都能拿到数千元分红,在海沧各社区(村)当中分红最多。

温厝社区还按照“社区党委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的“四议”原则,将决议和实施结果“两公开”,把居民最关切的事置于阳光下,居民的认可度大大提高。去年,在社区的积极推进下,温厝社区集体发展项目用地落地,总占地面积约5.34万平方米(分A、B、C3个地块),总建筑面积约23.6万平方米,拟投资金额约8亿元。项目一期于今年3月7日开工建设,建设用地2.1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28万平方米,建设预算为3.28亿元,建设内容包括租赁公寓、幼儿园、公交场站以及部分沿街商业等。

先锋引领温情服务

服务有温情

无微不至关爱老人孩子

温厝社区党委不仅为75岁以上老人办起幸福食堂,还以居家养老服务站为主阵地,购买社会服务项目,组建36人组成的“邻”家人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陪聊、理发、打扫卫生等上门服务和集中服务,每年举办各类活动20余场,受益群体560人次/年;每年为辖区内65岁以上老人进行免费体检,每月一次进社区义诊;每年在山后社为70岁以上的老人举办邻里生日宴。

社区聚焦青少年喜好,除了开办幸福学堂,还在寒暑假联合近邻共建单位,举办系列活动,通过互动游戏、才艺展示、手工书法、美食制作等活动,为辖区青少年打造一个“别样假期”。

社区党委还携手共建单位建立贫困生助学基金,每年为考上本科的大学生奖励2500元,考上专科的学生奖励1500元。截至目前,已有1000余名大学生获得资助和奖励,总额达115万元。

文化引领温雅邻里

树温雅之风

保护传承乡村宗族文化根脉

温厝社区党委还着力提升打造云塔书院,建设温厝记忆馆,大力宣扬老一辈的家风、家训,并悬挂在兴港花园近邻大道显眼位置,让优良家风家训随处可见,实现文化延续。重建慈济北宫,重修垂裕堂、善述堂、肇修堂、龙寿堂,迁址赤石社温氏大房家庙、凤山宫等,保护和传承乡村宗族、宫庙文化根脉。

在社区“两委”的发动下,引导优秀的乡贤回乡投资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广泛开展乡贤评选活动,如富而思源好乡贤、妙手回春好中医、乡村民俗好守护、非遗技艺好传人等,挖掘39位社区乡贤榜样,打造乡贤文化长廊,用乡贤榜样力量激发居民立德、为民、服务的精神。

去年年底,社区党委还打造百家广场,提升打造“一角两亭三中心”,即纳凉角、议事亭、敬老亭、幸福食堂、老年中心、儿童乐园,开展红色议事、社交休闲、老人康养、儿童教育、便民服务等系列近邻服务,打造“15分钟近邻生活服务圈”,让居民生活更舒心、安心、暖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