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医学院学子“接力” 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2-03-16 11:38:05  作者: 赵彦飞 詹璟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医学子“接力” 捐献造血干细胞

近一年来,厦门医学院已有三名医学生成功捐献,其中一名为厦门医务人员首例

厦门日报讯(通讯员 赵彦飞 詹璟)还没当上医生,就先“救死扶伤”——近日,不到半个月,厦门医学院两名医学生先后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两名重症患者送去“生命火种”。

至此,近一年来,该校已有三名医学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仁爱之心在这所高等医学院校“接力”。

厦门医学院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学校育人成效不断凸显的表现。多年来,厦门医学院坚持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四尽”医学人才——对国家尽忠、对父母尽孝、对单位尽责、对患者尽心,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四尽”理念更加深入师生心中、化为自觉行动。

医者仁心 “这可是救命的大事”

3月4日上午,厦门医学院药学系大三学生陈政接受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厦门医学院第2例、厦门市第114例、省内第33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陈政捐献造血干细胞缘起2019年12月初,在校参加义务献血活动的陈政得知我国中华骨髓库的造血干细胞样本不足后,便与舍友一起报名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去年9月,陈政接到厦门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被告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匹配上了,询问他是否愿意进行捐赠。

“这可是救命的大事,我作为一名医学生,一定要捐的!”陈政当即表明意愿,在他看来,医学生还未踏出校门就能有救死扶伤的机会很难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

然而,陈政的爱心之路遇到了小插曲——家人得知后,并不同意。原来,陈政父亲及其兄弟姐妹育有的孩子中,只有陈政一名男孩,出于担忧,大家不愿意他去参与捐赠。

但是,小伙子的决心很坚定:“学校一直教育我们要做有情怀、有温度的医学生。怎么能遇到一点困难就退缩呢?”他不厌其烦地与父母沟通,又是展示案例,又是分析医理,努力打消家人的顾虑。在陈政的不懈努力下,最终他的父母同意了:“既然孩子决定了,我们就支持他。这是陈政的选择,也是我们家的光荣。”

严格自律 为捐骨髓跑步锻炼

昨天,李学颖在厦门顺利捐献造血干细胞,以帮助一名素未谋面的白血病患者,他同样来自厦门医学院,是厦医临床医学系大三学生。

此前,一接到红会的电话,这个“00”后小伙子很快就作出了自己的决定——“捐!”在遭遇父母的不理解后,他反复给父母做工作,在德化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最终得到父母的支持。

在捐献前,李学颖坚持每天跑步锻炼,自我严格规范三餐作息,努力调整好身体素质,只为确保能够成功完成捐献。

陈政和李学颖还有一个共同点:他们怀揣着“治病救人、悬壶济世”的理想考进厦门医学院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陈政目前是入党积极分子,李学颖是同级同学中的首批预备党员之一。在校期间,他们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和朋辈引领作用,不仅专业成绩名列前茅,还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用实际行动彰显着自己的奉献和担当。

去年9月,在厦门本土疫情发生后,李学颖主动报名,成为临床医学系首批翔安区集中隔离点核酸采样志愿者之一,前往抗疫一线贡献专业的志愿者力量。“虽然入党时间不长,但我深知作为一名党员,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奉献自己力量,我义不容辞。”他说。

全市首例 医学生展“四尽”风采

近一年来,加上陈政和李学颖,厦门医学院已经有三名学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去年,厦门医学院2018级护理学专业林乾同学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厦门市医务人员中第1例、省内第30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这并非偶然,多年来,厦门医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四尽”医学人才为目标,大力弘扬“阳光、大气、善良、感恩”的校风和“忠诚、团结、实干、创新”的学风,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情怀、有爱心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近年来,厦门医学院不断有学生正能量故事涌现。去年暑假,厦医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詹仕伟下河勇救溺水者,紧接着,去年九月厦门突发新冠疫情,该校1200多名师生投身厦门市核酸采样、流调一线,共完成50多万人次核酸采样任务。其中,400余名师生分赴厦门5个区的13个隔离点,在抗疫一线执行了近一个月的抗疫任务,在疫情中展示了厦医人的专业和担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