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四名外籍人才获聘厦门科技特派员

2022-03-16 09:00:41  作者: 吴君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四名外籍人才获聘厦门科技特派员

市科技局优化机制引进优秀外籍人才,助力厦门企业开拓国际视野

外籍科技特派员走访厦门企业,了解企业技术研发情况。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吴君宁昨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以下简称“城市环境所”)的4名外籍科技工作者接过科技特派员证书,正式加入厦门科技特派员队伍。当天,市科技局副局长曹伟民带队来到城市环境所举办外籍科技特派员颁证仪式,并与科技特派员代表及厦门相关领域企业家进行座谈。

记者了解到,厦门通过邀请担任科技特派员和科技顾问等方式,为厦门外籍创新创业人才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推动更多领域合作,同时还将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为引进优秀的国外人才提供更大的便利。

引进外籍科技人才

打造生态文明国际合作窗口

城市环境所德国籍研究员Franz是此次获颁证书的外籍科技特派员之一,他长期担任国际科联“城市健康与福祉计划”执行主任,在社会生态系统、制度经济学等领域有深入的研究。“很开心能成为厦门市科技特派员,并与相关企业开展更深度的合作。” Franz说,希望未来能通过“城市健康与福祉计划”这一国际项目平台,引进国际先进的环境技术,为厦门市乃至全国企业提供更广泛的合作机会。

来自厄瓜多尔的Ricardo博士在城市环境所担任特别研究助理,在当上科技特派员之前,就已开始为厦门生命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细胞外囊泡业务技术支持。他曾入选科技部“发展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专长是纳米颗粒物的胶体行为研究。“Ricardo博士在细胞外囊泡大体积提取、囊泡胶体行为等方面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对公司在细胞外囊泡这一新兴细分领域的业务拓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厦门生命互联科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外,另一名外籍科技特派员、巴基斯坦籍专家Muhammad Azeem博士也正与其所在的朱永官院士科研团队一同,为厦门江平生物基质技术有限公司在有机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开发利用方面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一直以来,我们十分注重高端国际化人才的引进与环境科技产业化。”中科院院士、城市环境所学术所长朱永官表示,该所将大力引进国际科学家和先进的生态环境治理技术,并通过科技特派员等工作机制为厦门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未来还将继续联合厦门市科技局,大力推进外籍科技特派员与环境领域企业的紧密合作。

优化外籍“科特派”机制

将更多国际先进技术引入企业

“我们在有机固废处置资源化利用和农业种植等领域的发展过程中遇到不少技术瓶颈,希望通过外籍人才将更多国际先进技术引入企业中。”厦门江平生物基质技术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陈嵩表示,十分期待外籍科技特派员机制在今后的推行,能够为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和经验,帮助企业开拓国际视野,寻求国际合作。

曹伟民在座谈中表示,希望发挥中科院城市环境所平台作用,不断探索、优化引进、使用国际人才方式,推动厦门科技创新主体与中科院城市环境所开展科技交流合作,着力促成新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我们将以厦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为契机,积极引进更多国外人才,开展更多领域的国际科技与人才交流合作,让外籍科技特派员真正走进企业、服务企业。”

这些外籍科学家既是科技特派员、也是“人才推荐官”。市科技局科技人才处处长骆磊说,推行国际科技特派员机制的目的,就是要让外籍专家在为厦门科技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国际化思路和先进的创新理念的同时,也向世界各国和广大海外人才推介厦门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