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厦门海关发布2021年进口消费品检验十大典型案例

2022-03-14 22: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3月14日,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厦门海关对外发布2021年进口消费品检验十大典型案例。

进口高价“墙艺漆”甲醛超标(厦门海关供图)

东南网3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马俊毅)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进口消费品连续实现快速增长,占进口额比重逐年攀升,但进口并不一定代表“高端”。3月14日,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厦门海关对外发布2021年进口消费品检验十大典型案例。

据厦门海关商检处负责人介绍,为在进口环节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2021年,厦门海关严格开展进出口商品法定检验及目录外商品抽查检验,并针对跨境电商新兴贸易业态进口的商品开展专项监督抽查,同时,发挥好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一级监测点职能,开展风险监测,全方位筑牢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防线,坚决阻击不合格进口消费品入境。

2021年,厦门海关进口商品进行抽查检验,主要抽查商品包括服装、玩具、一次性卫生用品、食品接触产品、文具等。经抽查,食品接触产品、文具等种类进口消费品不合格率较高。

厦门海关商品检验处处长詹文生表示,加强进口消费品检验监管,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一直是海关部门商品检验工作的重中之重。2022年厦门海关将继续落实好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要求,重点加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进口消费品监管,广泛开展商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采取快速有力措施拦截、消除质量安全风险,维护好消费者权益。

案例1:进口高价“墙艺漆”甲醛超标

2021年9月,厦门海关隶属东渡海关检出两批进口的水溶性涂料不合格,涉及7个型号,共计122瓶,总金额6169.2欧元。检验报告显示,上述货物甲醛含量严重超标,部分型号货物甲醛含量高达151.1mg/kg,是限量值50mg/kg的3倍多。现场,海关根据SN/T 3000-2011《进口涂料检验规程》的标准要求,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对其实施销毁处理。

专家解读:甲醛具有一定的防腐杀菌作用,且价格便宜、易取得,对于进口需长途运输的涂料,易被国外供应商添加过量的甲醛,但其具有两面性。涂料中的甲醛含量超标,会造成室内空气污染,在室内达到一定浓度时,会引发眼睛红痒、胸闷气短、皮肤过敏等危害,甚至会致癌,严重危害人体的健康。

1  2  3  4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