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幻灯片 > 正文

厦门与白鹭之间的渊源和故事

2022-03-14 09:29:54  作者: 叶子申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鹭岛与白鹭有个美丽的传说

为您讲述厦门与白鹭之间的渊源和故事

白鹭在水面捕食鱼儿。记者 陈理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3月10日至4月29日,厦门面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厦门城市发展的个人和机构发出诚挚邀请,以网络征集和定向邀约相结合的方式征集白鹭城市形象LOGO和白鹭卡通形象。厦门“白鹭女神”形象文学创作大赛同步举办。今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为您讲述厦门与白鹭之间的渊源和故事。

厦门,白鹭栖息之地,别称“鹭岛”,厦门市民与白鹭和谐相处,结下深厚情感。那么,厦门为何被称为“鹭岛”?这个说法又能追溯到何时呢?连日来,记者采访多位厦门的文史专家,为您讲述其背后的故事。

“岛形说”:

厦门岛地形像白鹭

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荣誉指导、厦门文史专家彭一万说,“鹭岛”一词的来源,主要有“岛形说”和“鹭鸟说”两种说法。

在“岛形说”方面,彭一万表示,厦门岛周边的岛屿,有猴屿、象屿、凤屿等,大多源于先民纯朴的命名理念,或是形似,或是岛上多栖息该种动物,因而以此命名。而据《厦门志》记载,明朝诗人池显方攀登厦门最高山洪济山后作《冬游洪济山》。当中写道:“洲形果小如飞鹭”,意即此岛形如飞鹭。彭一万认为,这是有文字可考的较早的关于“鹭岛”一词的来源。

厦门市政协特约文史研究员陈章志说,近百年来,关于“鹭岛”来由,前人做过不懈探求。上世纪的《厦门市志》志书余稿部分有篇《厦门形势》,阐述“(厦门岛)初如桃形,稍后填蚀,因而变态如鹭形,故有鹭岛、鹭门、鹭江等称”,挑明在鹭岛与鹭之间,还隔着平面地形这个过渡环节。同时,陈章志还提及,“鹭岛”地名系因形得名,大致始于明朝隆庆、万历年间,距今不会超过450年。

1985年,由厦门市地名学研究会与《厦门采风》编辑部联合编印《厦门地名丛谭》,收录了方文图的36篇旧作,其中1961年公开发表的《鹭岛与鹭》就直白指出:有人说,厦门岛地形像一只白鹭。这也从另一方面论证了“岛形说”。

“鹭鸟说”:

因众多白鹭栖息而得名

关于“鹭鸟说”,彭一万告诉记者,《厦门志》曾记载,厦门的民间传说认为,厦门岛是白鹭栖息的地方,因此民众常用“鹭岛”称之。

厦门博物馆原馆长、厦门文史专家龚洁说,把厦门称为鹭岛的文献记载非常多。清乾隆年间,薛起凤编的《鹭江志》,直接把厦门称为鹭江。另外,由福建省厦门市地名研究会、《厦门采风》编辑部于1958年编印的《厦门地名从谭》,书中《鹭岛与鹭》一文中写道:“我们从前人记载和传说中了解,往日厦门白鹭很多倒是事实……早时厦门城内的提督衙、中府衙和小走马路的榕林里,株株榕树都有白鹭栖息着……”因此,龚洁认为,岛上多白鹭与“鹭岛”之间也是有着一定联系的。

此外,也有民间传说,宋太平兴国年间,“白鹭衔来嘉禾,一茎数穗”就是后来厦门别称“鹭岛”、旧称“嘉禾屿”的由来。也有传说,远古时期,白鹭从天边带来了许多种子,生活在厦门岛的人们将这些种子撒在土壤中,很快就长出了粮食。于是,人们感激白鹭的无私奉献,将白鹭视作美丽而祥和的鸟儿。这座岛屿也被命名为“鹭岛”。

多位专家说,当然,民间传说只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如今,白鹭作为厦门的市鸟,又被赋予了“开拓进取、敢拼会赢”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特区人民拼搏向上,创造美好生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