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思明区聚力推动招商引资全面提速提质

2022-03-14 07:55:16  作者: 吴燕如 林 雯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锚定目标抓落实 合力攻坚谋突破

思明区聚力推动招商引资全面提速提质,为加快打造年轻思明增动能添后劲

思明全区上下一盘棋,聚力推动招商引资全面提速提质,为加快打造年轻思明增动能添后劲。图为经济活力迸发的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记者 黄嵘 航拍器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燕如 林 雯 通讯员 夏思萱在全市招商引资实绩竞赛和绩效考核中取得“双第一”;外资促到资完成金额、引进高能级项目数等7项指标位列全市各区之首,实际利用外资约占全市三成;8项市对区考核经济指标超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实现“十中有八”——去年,思明区上下齐心协力攻坚,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突出项目引领,促进有效投资,优化营商服务,交出了招商引资的高分成绩单,招商引资项目量质齐升,为加快打造年轻思明提供了坚强支撑。

秣马厉兵,砥砺前行。3月11日,思明区召开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动员部署会和全市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工作推进会精神,认真分析当前形势,对全区招商引资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督促落实,为实现“开门红”“季季红”“全年红”提供坚实的项目支撑。

这场会议聚焦招商引资“今年怎么办,未来怎么办”,对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强调全区上下一盘棋,直面痛点堵点难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人人都是城市形象 处处都是招商环境”的良好态势。

用心用情用诚,落实大员招商;精准高效发力,做好要素服务保障;正视困难,攻坚克难;坚定信心、善作善成——会议就“招什么、怎么招”等重点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明确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围绕高质量、高效益的优质项目实施有效招商,主动创新求变,不断奋进突破,推动招商引资全面提速提质。全区上下要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做表率、当先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优服务提能力

用心用情用诚引进来

今年1月,在元气森林华南总部、元气森林全球结算中心相继入驻思明后,知名新经济企业元气森林再一次将旗下外星人、有矿矿泉水公司落户思明区,双方合作不断加码,携手做大做强做优。值得一提的是,扎根思明发展仅1年多,元气森林便以绝对实力为思明区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从1到4的聚变,正是思明区聚力优化营商环境,当好CSO(首席服务官)结出的丰硕成果。元气森林(厦门)食品有限公司政府事务负责人单宝仪直言:“这里有亲商重商的良好环境,从区里到开元街道,各项服务无微不至且行动高效,企业落地时间很快,充分体现了思明速度。”未来,元气森林将更好地为思明区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共同打造产业集群强磁场,为思明区加快打造年轻的经济、年轻的产业注入满满元气。

用心用情用诚服务,帮助企业深耕拓展,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思明区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优秀企业纷至沓来。一组组数据成为最佳注脚:去年,思明全区落地高能级项目111个,高能级落地项目数量同比增长48%,投资总额476.96亿元,到资金额246.08亿元;2021年实现注册企业数占新增入库项目43.3%,产生经济效益的前100家企业中,营收、税收绝对数均位列全市之首。招商项目实现量质齐升,企业名单星光熠熠,其中包括绿发投资、中土木、新希望集团等50个世界500强项目,华泰证券等24个中国上市公司500强项目,桐邦信息科技等22个民企500强项目,向量空间科技项目等9个独角兽项目。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面对成绩,思明区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始终牢记招商力度只能加强、不能放松,将把更多精力和资源集中到招商引资上,坚持不懈抓招商促发展,推动招商引资全面提速提质,为加快打造“年轻的产业、年轻的经济、年轻的社区、年轻的城区”增动能、添后劲。思明区将持续当好企业“服务官”,不断完善“1+10+N”招商工作机制,建立“1+N+X”企业服务体系,大力提升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不遗余力“精政策、育人才、优服务”,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真正实现企业引得来、落得下、发展好。

明方向求创新 构建招商大格局

印发出台《思明区私募投资基金集聚区发展管理办法》,加速私募基金集聚,金谷成、长弈两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公司入驻思明·波特曼基金集聚区;推动《思明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有效落实,着力引进培育一批具有“硬科技”的先进制造业和信息产业项目;修订完成的《思明区进一步促进商贸流通业发展若干措施》将于近期印发,着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围绕支持拓展旅行社业务,强化旅游市场活力,率先制定出台进一步助力旅行社纾困发展政策……

推进会上,针对金融、商贸、软件信息、旅游会展等思明区4条千亿产业链,思明区财政、商务、科信、文旅等部门就产业招商引资工作谈进展、话举措。此外,区发改、区重大重点办全面介绍了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立足区情实际,明晰招商方向。思明区将举全区之力,进一步加强“精准招商”“有效招商”,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一方面,积极主动走出去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企500强、境内上市公司、大型央企等“大块头”和独角兽、“隐形冠军”等“专精特新”,进一步构建招商大格局,力争更多头部企业、高能级项目落地。同时,更要主动创新求变,注重产业转型升级,结合楼宇经济加速推进“工业上楼”、大力打造一批虚拟产业园区等创新模式,力促工业转型升级,迸发经济新活力。

建空间强载体 力促更多项目落地

人勤不负好春光。放眼思明区,从老城区到东部新城,各大片区和重点项目现场奔涌着攻坚克难的发展动力,加压奋进的浓厚氛围扑面而来,各部门单位驰而不息推动项目建设加温升级。

停工多年或迟迟未能开工的绿发新时代广场、嘉丽广场二期、裕景中心正式复工开建,城市阳台雏形初现;湖滨片区、中山路片区等片区改造提升相关项目加快推进,悦海湾国际酒店、滨海凯越酒店、恒兴君澜酒店等环岛路文旅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何厝岭兜片区旧村改造重要教育配套设施岭兜小学将于今年5月完工;美亚柏科智慧城市创新中心项目稳步推进,计划于今年底封顶,实现早验收、早投产、早受益……

高品质的产业空间将为厦门市、思明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动力,积蓄更强大潜能。去年以来,备受关注的海丝中央法务区思明示范区、功能复合型厦门(思明)国际商务区、开元国际科创城、环厦大科创谷的建设正逐步从“纸上”落到“地上”,思明区通过构建产业高能级、功能高品质的空间布局,打造极富竞争力的平台载体,加速为高质量项目落地“筑巢”。

虎啸催征程,实干争春早。在今年1月全市新年“开门红”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思明区主会场,思明区吹响了“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发展”的冲锋号角,全区上下斗志昂扬、大干快上,持续掀起抓招商落地、促项目开工的热潮。

突出“快、优、实”,思明区以招商引资倒逼片区更新,18个“岛内大提升”指挥部和工作专班高效运转、挂图作战,明确工作计划、目标、时限,加快征迁、梳理、盘活进度。接下来,思明区将进一步完善工作统筹机制,积极沟通协调,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力促更多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