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出现“新生儿裹布师”招聘信息,这是啥职业?

2022-03-11 20:13:42  作者: 罗子泓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出现“新生儿裹布师”招聘信息,这是啥职业?

用布凹造型 裹娃拍美照

服务对象为出生半个月内的“小客户”,得掌握裹布技巧、母婴知识、新生儿安抚等

厦门日报讯(记者 罗子泓 实习生 林子滢招聘专职新生儿裹布师——日前,厦门一企业在招聘平台上发出了这样的信息。有意思的是,企业未对应聘者作学历要求,反倒是很看重经验。他们在职位职责一栏中,言简意赅地写道:“熟悉新生儿裹布技巧。”

昨日,记者走访该企业,了解裹布师这一职业背后的故事。

这个职业做什么?

设计新生儿摄影造型

模拟胎儿在母体的姿势

新生儿裹布师的服务对象,是一群刚呱呱坠地的“小客人”——他们通常做新生儿的安抚、服装和造型工作,和摄影师、选片师等搭档,为出生半个月内新生儿的家庭提供上门摄影服务。

“这是新生儿最开始与世界接触的时候,也是最值得记录的。”后古集团糖丁儿童馆经理芽芽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出生半个月内的新生儿最接近胎儿状,身体柔韧性好,能摆出各种造型,适合拍照。

为了让新生儿感到安全舒适,在自然状态下拍出好看的“大片”,裹布师在设计包裹造型时,往往会模拟胎儿在母体内的姿势——让新生儿的双脚交叉、蜷缩在腹部,双手也呈交叉姿态,靠近胸口。

“新生儿拍照姿势大同小异。因此,裹布师会在服装道具上多下功夫。比如,给女孩戴蕾丝帽、花环头箍,增加软萌的感觉;给男孩戴眼镜框或毛线帽,扮成小大人的样子……”芽芽说。

干这行有啥技巧?

留心宝宝微表情 一颦一蹙都是“线索”

“我之前大多和出生百日到5岁的小孩打交道。服务新生儿,技术含量更高,要留意的细节也更多。”小伍有4年儿童摄影引导经验,她打算转行做裹布师,目前正在练习中。

新生儿不会说话,他们的一颦一蹙、一举一动都是“线索”。“皱眉可能是裹得太紧,踢踢小脚可能是不耐烦了……裹布过程中,但凡他们有一点小动作,我们都得停下。”小伍说。若“小客人”配合,裹布师10分钟便能完成工作;若调皮哭闹,可能半小时都搞不定。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小伍对新生儿裹布已小有心得。同事、客户常逗趣她:“虽然连男朋友都还没找,哄娃却很有一套。”

为啥会有这个职业?

年轻父母爱拍新生儿照 市场需求大

“拍新生儿照的客户多为‘90后’‘00后’。他们关注生活品质,喜欢拍照记录。”芽芽说,就她所在的摄影机构来看,约九成拍婚纱照、孕妇照的市民会选择继续拍新生儿照,影馆今年新生儿摄影订单的增幅也有望达到30%。

据悉,企业发布招聘信息至今,暂未找到合适的求职者。“这个职业比较特殊。新生儿身体柔软,需要细心呵护。我们更倾向于有经验,且掌握裹布技巧、母婴知识、新生儿安抚的人选。”后古集团人力资源中心工作人员余女士说。

业内人士透露,新生儿裹布师这一专职岗位在厦门比较少见,广州、深圳等地较多。新职业的出现,不仅是因为市场需求的扩大,和服务行业的细分也有一定关系。

目前,厦门本地新生儿裹布师的月薪在5000元至8000元不等。除专职裹布师外,一些摄影机构的儿童引导师也会兼职做新生儿裹布师。还有的是摄影机构和月子中心“强强联手”——一方负责新生儿包裹造型,一方负责专业摄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