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直击项目建设现场 央媒点赞厦门发展

2022-03-11 08:55:53  作者: 林露虹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今年的经济发展非常值得期待”

一季度“开门红”“央媒话厦门”主题采访活动昨走进厦门产业项目和民生项目

昨日,一季度“开门红”“央媒话厦门”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厦门新体育中心项目。(记者 张江毅 摄)

▲位于火炬(翔安)产业区的电气硝子玻璃(厦门)有限公司厂房。(记者 张奇辉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露虹昨日,一季度“开门红”“央媒话厦门”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电气硝子四期和厦门新体育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从先进制造业生产厂房,到忙而有序的民生项目建设工地,一个个生动画面、宏大场景,无不跳动着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的强劲“脉搏”。厦门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重要抓手,在“快”“优”“实”上下功夫,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成效,给采访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先进制造业的典型代表

电气硝子四期

预计下月正式投产 

助力厦门平板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

现代化的厂房高速运转,一张张薄如蝉翼的玻璃基板从这里产出……这里是位于火炬(翔安)产业区的电气硝子玻璃(厦门)有限公司。该公司作为厦门先进制造业的典型代表,由世界三大玻璃基板厂商之一的日本电气硝子投资建设。玻璃基板是构成液晶显示器件的一个基本部件。

眼下,厦门电气硝子四期项目正马不停蹄地推进设备安装工作,预计于今年4月正式投产。“为确保项目如期投产,即便是春节期间,工厂的设备安装工作都没有停下来。”电气硝子玻璃(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大桥伸夫向采访团介绍,在厦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项目稳步推进。

大桥伸夫介绍,电气硝子三期项目于去年正式投产,得益于此,公司一季度业绩预计同比增长超15%。而电气硝子四期项目是一座玻璃基板的加工厂,投产后将同电气硝子三期项目一道,形成玻璃基板完整生产工艺,不仅推动公司业绩再上新台阶,更将助力提升厦门平板显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他透露,厦门电气硝子将于今年年内实现全面投产,年产液晶玻璃基板可达5000万平方米,这个量相当于中国玻璃基板市场需求的10%左右。

“当初设立公司的时候,日本电气硝子曾经对中国多地进行比较和探讨,最终于2014年落户厦门。过去8年里,公司先后进行了四期的项目投资,总投资额76亿元,目前,厦门电气硝子是日本电气硝子在中国的5个生产基地当中唯一拥有熔融成形工艺且规模最大的工厂。”大桥伸夫的介绍引发采访团的浓厚兴趣。有记者提问:“电气硝子最初缘何选择厦门,又是什么因素促使公司持续在厦投资?”

大桥伸夫回答说,厦门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企业落户、扎根。“设立熔融成形工厂的地方,最重要的是必须满足水、电、气的供给和物流等需求。厦门作为经济特区,在要素保障、营商环境上持续优化,形成了符合我们公司投资所要求的高品质和稳定的营商环境。另外,厦门政府部门服务意识很强,主动为我们提供行政手续审批等方面的指导,令我们深受感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等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也对企业有很大的帮助。”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企业家感受最深。电气硝子落户厦门,并在厦门持续深化布局、做大做强,恰恰说明厦门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记者范威感慨地说,一流的营商环境不仅提升了招商引资的吸引力,而且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了信心。“今年以来,厦门围绕营商环境建设出台了一系列务实举措。通过这两天的采访,我感受到一套精准及时的‘开门红’政策体系正在完善,一股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合力正在形成,这也使各个产业项目都在快速推进,厦门今年的经济发展非常值得期待!”

跨岛发展的重要载体

厦门新体育中心

白鹭体育场计划11月底竣工 

重大民生项目将提升市民获得感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走进位于翔安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的厦门新体育中心,一股热火朝天的气息扑面而来。新体育中心“一场两馆”分别为白鹭体育场、凤凰体育馆(含训练馆)和白海豚游泳馆。这其中,最吸睛的莫过于白鹭体育场——这座钢结构建筑融合了传统闽南大厝的曲线神韵,是一座可以看海的体育场,2023年亚洲杯部分比赛就将在这里进行。它不仅是厦门市实施跨岛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而且为厦门打造旅游体育会展千亿产业提供重要的支撑。

白鹭体育场特有的“可切换模式”引发采访团关注。作为国内首个足球与田径可转换体育场,白鹭体育场在足球赛事模式下可实现座位数量最大化,容纳6万余人同时观赛。

“大气磅礴,壮观程度可媲美北京鸟巢!”在项目部天台,白鹭体育场的全貌跃然眼前,有记者发出感慨。工作人员介绍,白鹭体育场屋盖总用钢量约3万吨,整体钢结构用量与北京鸟巢相近。这座体型复杂的建筑施工难度大,屋盖的东、西与南、北均不对称,安装高度达86米,相当于28层楼高。去年12月29日,白鹭体育场的屋盖钢结构全部合拢。

“白鹭体育场项目将在今年11月27日完成竣工交付。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紧盯节点,倒排工期,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抓建设。”中建八局厦门新体育中心(I标段)项目副经理李铭泽说,目前有2000多名工人奋战在各个点位,主要进行金属屋面和幕墙的安装,室内精装修和机电安装以及12万平方米配套商业主体施工。春节期间,800多名建设者坚守一线。与此同时,项目部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做好人员、材料和机械等要素保障。“预计到3月底,工人人数将达到2500人,这将为冲刺‘开门红’,确保项目按时交付奠定坚实的基础。”

福建日报记者陈挺此前曾多次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实地采访。“这次过来又发现了许多新变化,现场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和工人们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很让人感动。厦门新体育中心作为厦门市实施跨岛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厦门重大民生项目,不仅将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市民获得感,更将为厦门打造旅游体育会展千亿产业提供重要支撑。它和不远处在建的翔安大桥,都是厦门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冲刺‘开门红’、深入推进跨岛发展的生动缩影。”陈挺说,当前,厦门全市上下正全力贯彻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翔安区更是以开展“项目攻坚年”“提效奋进年”和“作风建设年”作为实施上述行动的具体抓手,全力抓开局、起好步、促发展,“我们很期待看到新体育中心主场馆早日落成,迎接2023年在厦门举办的亚洲杯部分赛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