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新学期 看“双减”之下厦门如何“加”

2022-03-10 15:40:30  作者: 杨珊珊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新学期 看“双减”之下如何“加”

东南网3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 实习生 薛思苧“双减”依然是当下最火的教育话题之一。去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正式拉开“双减”工作的序幕。在教育部发布的2022年工作要点中,“双减”依然是重中之重。

近日,记者走进厦门多所学校了解到,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学校在作业科学设计、丰富课后服务、加强家校沟通等方面持续发力,在为学生减负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育人质效,涌现出不少新招、妙招、实招。

作业设计个性化 评价体系多维度

3日,在厦门实验小学四年级班级门口的“每日作业公示栏”上,记者看到,当天,已布置的数学作业为一面纸的校本作业,作业时长标注“20分钟”,此外,还有一道“和父母交流,生活中哪些场景需要用到运算交换律”的互动式作业。

实验小学教导处主任杨立旺介绍,通过公示作业,在作业控量之外,有助于引导老师设计布置更具针对性、更有效的作业练习。该校对各科作业都进行分层设置,所有作业分为基础、提高、拓展三大类,并要求落实学生在校内完成基础型作业。

“根据我们上学期的问卷调查结果来看,约84%的学生能够在校内完成基础性作业。”杨立旺说。

把好作业关,让作业发挥更多有效性,许多学校不断在作业的质量和个性化设计上下功夫。

大同小学副校长许建奖说,学校已有4年自行设计校本作业的经验,“双减”实施之后,校本作业更加倾向生活化、情境化,融合多个学科,并注重分层设计。

“我们就利用假期组织骨干教师,针对上一年校本作业进行再修订。”许建奖说,经备课组、教研组、教导处三层严格审核通过后的校本作业,才最终印制成册分发给学生。

学生评价体系也是教学改革的重点。

上学期末,实验小学在一、二年级开展的“无纸化期末考”吸引多方关注,结合“逐梦冬奥”和“圆梦太空”两大热点话题进行情境设计考试,学校将多个学科的知识融合在闯关游戏中,根据学生完成任务的具体情况,对其能力及素养进行个人+团队的综合评价。

事实上,该校早在2017年就在全市率先尝试一年级学生的无纸化期末考。杨立旺介绍,他们对学生的评价,早已不是依靠期末考“一卷定江山”,而是从学生的学习习惯、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方面,从日常出发给出多维度评价,并以此有针对性地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而在大同小学,学校将学生参与项目式学习、校外志愿活动、社会实践等纳入综合评价,促进评价内容丰富化、维度多元化。

课后服务花样多 课堂之外更精彩

4日下午4点,大同小学一年四班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主题为“漂亮的钟面”的手工课程;一年三班的学生在开展“大同小学春日小花园”活动,通过折纸的方式“创造春天”“体验春天”。

在实验小学,下了课的小学生们纷纷奔往冰球场、舞蹈教室、羽毛球馆等,体验特色课后延时服务。

“上学期我选的特色社团是羽毛球,这学期我参加的是巾帼防身术,以后还想参加AI智能、编程这类的特色社团。”大同小学六年级学生代言乐说,课后服务让他可以探索更多兴趣,更好地认识自己。

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课后延时服务在厦门的全面铺开,不少学校自加压力,不断开发课后延时特色服务,让延时课堂从起初简单的陪伴学生做作业,发展成融合学生兴趣爱好、培养特长的新天地。

据了解,大同小学已有纸艺、舞蹈、管乐、无人机、花式篮球等60余个社团供学生选择;在实验小学,围绕思维、艺术、体育等六大类,学校开发约70种特色服务课程,学校在依靠校内师资开发特色服务的同时,聘请不少社会各领域的专业师资入校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双减”之下,不少教师的思维更加开阔,积极引导学生融汇课内外知识,进一步激发学生深度学习兴趣。

上周六一大早,在班主任张斐的带领下,厦门二中初二四班的学生以及家长来到东坪山的一个园艺基地,热热闹闹地开展劳动实践教育。举着铁铲翻土堆垄,埋下蔬果种子,为6只鸭子造窝……张斐说,这次和家长一起策划,找到这块免费供劳动实践的菜地,今后每周末都将有学生和家长上山维护。不仅“玩”,学生们还将在劳动中记录心得,6月班级将召开劳动汇报会,分享收获。

家校互动勤沟通 家长一同来体验

上周,厦门二中初二四班召开班会,邀请不少学生家长参加,围绕“如何在规定时间内提升学习效率,促进全面发展”主题,老师、学生和家长一起想办法、提建议。

“‘双减’政策出台后,老师通过开班会、线上沟通等方式和我们沟通过好几次,包括对作业进行精选设计等举措,我们都很赞同。”家长张小芯说,“孩子的作业少了,但更精准了,周末可以让孩子参加运动、发展兴趣爱好,我们乐见其成。”

不少学校管理者和教师都提到,落实“双减”,需家长、学校、教师、社会共同努力。

为了让学生和家长更直观参与、体验“双减”,在厦门二中,学校还启用“双减”学生观察员,鼓励学生从学习者视角观察学校的系列“双减”落实情况并提出建议。来自初三六班的姜孟乔、石穿云、梁凯雯就观察了同学们的作业量、补习时长、补习影响、课堂效率等问题,并提出可行性建议。

在大同小学,学校通过家长问卷、邀请家长走进校园一起听课、参加开放日活动、亲身体验期末考等方式,让家长更直观地感受“双减”后的变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