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市关工委第二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2022-03-10 08:37:37  作者: 郭睿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参与“爱心厦门”建设

提升“关爱联盟”品牌力

正值3月学雷锋月,全市各级关工委积极组织“五老”志愿者和青少年儿童,开展形式多样的“弘扬雷锋精神,深化文明实践”活动。“爱”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底色。多年来,厦门各级关工委不仅把关爱赋予下一代,也一次次牵手青少年把爱心洒在鹭岛大地。

今年,全市各级关工委将进一步凝聚力量,提升关爱联盟工作合力,积极参与“爱心厦门”建设,扎实开展“爱心扶幼”活动。将深化关爱助学工作,召开厦门关爱联盟年度关爱助学大会,动员更多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捐资助学;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组织老年书法家进社区、学校义务写春联,开展儿童节、金秋义诊,为民办校、乡村校爱心赠书等。

厦门市关工委还将在今年推动“厦门关爱联盟教育实践基地管理办法(试行)”落地实施,以教育实践基地为抓手,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科普知识传授、身心健康知识等各项关爱活动提供更多便利和服务,并将适时组织召开教育实践基地工作会议,交流基地建设工作经验,培育基地建设先进典型。市关工委也将继续提升“关爱联盟”品牌力,建立健全联盟成员单位间沟通、联络、协作机制,发挥联盟单位的优势特点,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以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

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覆盖面

打造一支有担当有能力的关工委队伍,是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今年,市关工委将进一步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关工委的政治责任,坚持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巩固拓展组织体系,加强教育阵地、工作品牌和队伍建设,充分运用《意见》指导推动工作,着力破解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和推进关爱服务体系与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市关工委还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好关工委网络阵地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切实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相促进的现代化关爱工作阵地。

立足基层实际,服务基层建设,促进全市基层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年,厦门将进一步落实《关于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在同级党组织的领导支持下,组织有专业技能的“五老”开展社区共建活动;依托社区老干部“四就近”服务站、党群活动室,积极推进在基层建立“五老”工作室,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网格化服务。厦门还将加强企业和农村特别是非公企业关工委创建工作,通过走访调研、工作交流、树立典型和试点推广等方式,总结社企共建经验;积极推进农村关工委的阵地建设,发挥“五老”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开展农村青年人才培训等,进一步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覆盖面。

●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级关工委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人数约2000余人次,筹集捐款捐物约150多万元。

●广泛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

去年全市各级关工委开展普法教育1356场,参加活动青少年总人数近10万人次。

●持续打造品牌工作模式

市关工委巩固发展关爱联合体等工作品牌,充分发挥老战士、老妈妈关爱团和各军休所关工委优势,常态化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用红色传统教育感化青少年。

●进一步强化关爱帮扶力度

2021年厦门关爱联盟各单位筹集善款近6000万元,已资助贫困学生约11.5万人次。

●组织实施为民办实事关爱帮扶项目

2021年市关工委从“关爱基金”中提取52万元,资助厦门6个区困难家庭学生、来厦务工人员子女等青少年。

●推进关爱联盟教育基地规范化建设

去年通过申报、实地考察和研究,授予厦门江夏堂、海堤纪念馆、开台文化公园、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同安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等单位为“厦门关爱联盟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

厦门市关工委

2021年成绩单

去年全市各级关工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关爱形式,拓展关爱内涵,加强基层建设,壮大“五老”队伍,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主动作为

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活动

筑牢根基

稳步推进

基层组织建设

培根铸魂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

传承红色基因

融合发展

增进两岸同胞

心灵契合

砥砺深耕

深度融入

“爱心厦门”建设

●各区关工委班子都实行

双主任制

目前,全市各区关工委班子都实行双主任制,由区委组织部部长兼任主任,政府一名领导联系关工委,同级班子退休老领导担任执行主任。

●促进关爱工作融入社区

网格化管理

市关工委在思明区中华街道镇海社区举办2场社区关爱工作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现场观摩会,组织全市6个区关工委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目前,全市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志愿者22115人。

●推动非公企业关工委组建

目前,厦门非公企业中独自组建关工委的有585家,还有一些非公企业依靠社区、工业园区、产业行业建立关工委,如海沧区关工委推动海沧生物医药行业成立关工委,覆盖了非公企业340余家。

●建立健全基层组织网络

不断提升基层关工委组织力和关工委组织覆盖率,已建立各级关工委组织1520个,基本覆盖了厦门所有行政村(居)。

●精心部署安排党史学习教育

组织“五老”报告团进学校、社区、企业,开展宣讲。全年厦门各级关工委组织党史主题宣讲4866场,受教育青少年60多万人次。

●组织开展童心向党主题

实践活动

市关工委牵头举办的《“最美的歌儿献给党”——厦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少年儿童歌手赛》吸引2115名青少年参赛,反响热烈。

●运用红色资源开展立德

树人教育

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广场获授“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海堤纪念公园纪念馆、集美中学李林园、彭德清纪念室、总工会旧址陈列馆等荣获“第四批全省关心下一代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称号。

●承办海峡两岸关爱成长论坛

由中国关工委主办,我省、厦门关工委承办的“第十三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去年在厦成功举办。论坛以“弘扬民族童谣文化,增进两岸心灵契合”为主题,把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到两岸青少年心中。

●保持两岸交流互动

不断线

市关工委联合有关部门成功举办第八届海峡两岸老少书画摄影交流活动,现场共展出作品288件,包括大陆180件,台湾106件,以及2幅由厦门部分老年书画家和在厦台湾书画家共同创作的“翰墨情·中国梦”国画作品

●采用线上形式开展两岸交流活动

市关工委、市海外联谊会、市金门同胞联谊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第十七届“厦金情深·心手相印”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创新采用云端夏令营的模式,为两岸青少年搭建线上交流平台。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