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经济 > 正文

​厦门海洋高新产业园区来了智囊团

2022-03-10 08:34:48  作者: 吴晓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海洋高新产业园区来了智囊团

厦门海洋专家组开展咨询活动,为海洋经济“把脉问诊”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李 心昨日上午,厦门市海洋专家组成员走进厦门海洋高新产业园区开展专家咨询活动。他们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围绕海洋产业园区建设、人才引进、政策扶持等议题,掀起一场别开生面的“头脑风暴”,为厦门海洋经济的发展出谋划策。

作为厦门海洋综合管理的科学咨询机构,市海洋专家组受市政府的委托,在市海洋发展局的指导和帮助下,根据海洋管理形势和要求,在海洋规划、海域开发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问题上发挥了重要的咨询和参谋作用,为市政府、海洋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去年,厦门市海洋专家组开展“厦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现状与对策研究”课题。该课题旨在梳理厦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具体情况,调研已转化的海洋科技成果对厦门市海洋经济发展所发挥的作用,查找海洋科研成果转化及落地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与困难,总结促进厦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的具体举措。目前,该课题已完成研究报告,提出以国家战略与市场需求为导向,构建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金融链、服务链深度融合的优质海洋创新驱动生态环境理念,并提出具体对策建议。

为了更好地推进厦门海洋高新产业园区的建设,提高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率,厦门市海洋专家组还前往舟山、上海等地考察调研,针对厦门市海洋高新产业园区建设以及厦门涉海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建议。

市海洋发展局副局长吴国梁表示,市海洋专家组到厦门海洋高新产业园区开展专家咨询活动,是落实海洋强市战略的重要举措。专家是厦门海洋经济发展的智囊团,他们从各自领域提出的想法、建议、思路,具有超前性、创新性,“我们会有针对性地吸纳、执行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大力推动厦门海洋经济产业园区的建设和厦门海洋经济的发展。”

今年,市海洋专家组计划按季度开展活动,进一步发挥海洋专家组在智力支持上的作用,帮助政府解决海洋管理、决策制定上的问题,特别是为厦门海洋高新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建言献策,助推厦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厦门市海洋专家组副组长,厦门大学药学院院长、教授张晓坤:

厦门海洋生物医药前景广阔

厦门发展海洋经济优势明显,有优越的地理环境、丰富的海洋资源,还有强大的科研力量支持。厦门海洋高新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让人振奋,目前已经有厦门大学创新实验室、海洋三所翔安基地等项目落地,前景很好,有望成为厦门海洋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

海洋是资源丰富的宝矿,拥有大量资源等待挖掘,因此厦门在海洋生物医药方面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可以利用厦门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力量和平台,提升厦门海洋生物医药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竞争力。海洋生物医药是厦门的优势,我相信会有大的突破,走在全国前列。

厦门市海洋专家组秘书长,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资源化学与化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易瑞灶:

鼓励高科技成果在本地扎根

今天实地走访,深入了解了厦门海洋高新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这是厦门海洋界的一件大事,我倍感兴奋和激动。园区规划大手笔,具有前瞻性,同时发挥厦门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的专业力量,为更多成果转化提供技术支撑,一定能推动海洋经济产业快速发展。在园区建设中,要考虑如何引入人才,在引入高科技项目的同时,鼓励高科技成果在本地扎根,可以借鉴沿海发达城市的机制,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相关政策,留住人才、留住项目。作为专家组成员,我们很愿意为园区的建设建言献策。今年我们也将按季度组织四次活动,为厦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智力支持。

厦门市海洋专家组成员,福建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原副所长杨顺良:

园区可申报国家“蓝色海湾”项目

厦门海洋高新产业园区规划站位高,对厦门海洋经济将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建议要加大对海岸线规划利用的研究力度,比如要明确园区北边港口的功能定位,要尽快推动东南段岸线规划,对岸线景观、生态环境进行整治修复,增加亲水空间,提升园区的环境。此外,园区可申报国家“蓝色海湾”项目,争取资金支持,整治修复岸线,对提升园区环境有很大的帮助。

名片

厦门海洋高新产业园区

厦门海洋高新产业园规划范围北至肖厝南路,南至海域,西至翔安大道,东至港汊公园,园区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2.9平方千米,岸线全长约10千米,重点布局以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海洋高端装备与新材料、海洋信息与数字产业、渔港经济与海洋种苗业、海洋文创与高端滨海旅游、蓝碳及海水综合利用为主导,以海洋研发创新载体、海洋总部经济为支撑的园区“6+2”产业体系,形成具有较高展示度的海洋经济示范片区。

按高起点、高标准、新产业的要求建设,厦门海洋高新产业园预计3至5年内建设成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0至15年内建设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到2026年,完成省级高新区综合载体和管理平台建设,海洋高新产业集聚成型,达到省级综合园区的整体效果。到2031年,形成海洋高新产业园区的品牌效应,达到国内外先进海洋高新产业园区水平。到2035年,全市海洋高新产业实现增加值1000亿元以上,占海洋生产总值的30%以上,成为厦门海洋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