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财经商讯 > 正文

预制菜太“香” 厦企布局忙

2022-03-09 07:27:41  作者: 叶子申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预制菜太“香” 厦企布局忙

安井食品、厦门绿进、古龙食品等纷纷抢滩预制菜市场

市民正在选购预制菜。记者 叶子申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预制菜正在搅动“餐饮江湖”。日前,国内速冻食品龙头企业——厦门安井食品表示,将投资10亿元,建设首个预制菜肴生产项目。记者昨日走访获悉,当前预制菜太“香”,吸引了诸多本地企业参与。

多家厦企布局预制菜

此次安井食品投资项目设于湖北省洪湖经济开发区,预计总投资10亿元,将着重发展水产品预制菜。“国内预制菜肴行业加速发展,势头迅猛,公司正在加快布局预制菜赛道。”安井食品集团董事长刘鸣鸣表示,洪湖预制菜肴基地是安井食品集团首个专业预制菜肴生产基地,将大大提升安井在预制菜肴渠道的综合竞争能力。

记者了解到,当前越来越多厦企布局预制菜市场,如厦门绿进、元初食品、见福便利店、味正和古龙食品等。其中,厦门绿进是预制菜的龙头企业,旗下预制菜在市场上占有一定份额。元初食品则把预制菜定位为“下一个自有品牌的竞争高地”,将结合自身优势及社区客群特征,推出地域性特色预制菜。

厦门本土老品牌味正于去年推出预制菜,从最开始的单一品类发展到现在已经拥有了庞大的品类。古龙食品也在去年布局预制菜,推出了多款单品及家宴礼盒。本土知名便利店见福今年春节也力推预制菜品的销售。此外,厦门乐口食品有限公司、厦门市喜家益食品有限公司等也是预制菜的生产加工商。

预制菜市场规模壮大

在刚过去的春节,预制菜销售火爆。据媒体报道,春节期间,预制菜在淘宝销量同比增长100%,在京东生鲜同比增长超100%,在盒马同比增长345%,在叮咚买菜同比增长400%。在厦门,不少本土企业生产的预制菜也收获了较好销量。如元初食品销售的预制菜姜母鸭,一上市就成为公司预制菜爆款单品。

厦门味正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生产的预制菜蒸鸡,日均销量达到上万只。今年公司还计划在厦门多个小区设置无人售卖机,专营预制菜。古龙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前一个月推出的家宴礼盒销售额超百万。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预计2023年中国预制菜规模将达到5156亿元左右。此外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报告,未来六七年,我国预制菜市场或将超万亿元规模。

小贴士

预制菜也称“快手菜”“懒人菜”,主要指在中央厨房对农产品原料进行加工处理,预先制作出来的半成品和成品菜肴。因其食用方便、口味多样,正逐渐成为年轻白领们的外卖替代品,也成为“懒人经济”典型的代表商品之一。

温馨提醒

买预制菜要挑正规品牌和商家

预制菜销售火热,其安全卫生问题也备受关注。业内人士认为,预制菜安全隐患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企业资质问题,一些预制菜商家资质不全,甚至没有资质,安全隐患大;二是存储风险,消费者收到预制菜后,应当迅速分门别类处置,区分冷冻、冷藏等;三是一些预制菜信息不全,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未标清楚。

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时,要选择正规品牌和商家,并选择标识全面的产品。若是线上采购,收货时一定要仔细检查食品包装是否完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