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深化文明实践激发志愿热情 厦门海沧志愿服务不停歇

2022-03-09 10: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日前,厦门市海沧区启动了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系列活动。海沧市民广场上,百幅“最美志愿服务”主题摄影作品依次排开,用生动的镜头语言向人们述说着一个个涌动着爱心的温暖故事。

3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期间,海沧将有近千场大小活动相继开展。(海沧区委文明办供图)

东南网3月8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杨佳怡)日前,厦门市海沧区启动了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系列活动。海沧市民广场上,百幅“最美志愿服务”主题摄影作品依次排开,用生动的镜头语言向人们述说着一个个涌动着爱心的温暖故事。

如何让雷锋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海沧区针对不同群体,精心打造了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在各个社区里,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多角度诠释着雷锋精神的内涵。在海景社区,“守好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志愿服务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帮助老年人提高防诈骗意识;在祥露社区,志愿者走进低收入困难群众家中,帮忙打扫清洁;在孚中央社区,志愿者入户为老人测量血压、普及健康养生知识……在3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期间,海沧区将有近千场大小活动相继开展,覆盖全区47个村居。这些活动将依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面结合铺开,不断丰富海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内涵和外延,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递社会正能量。

3月5日,海沧区在线上通过云端万屏启动“海沧 V 生活”品牌项目,将“全民打卡+理念宣传+成果展示”线上线下多形式联动,进一步涵育主流价值,培育文明新风。此外,该项目还同步发布了“‘我的海沧V生活’21天文明习惯养成计划”线上打卡活动,市民完成相关主题的习惯养成任务后,通过链接上传图片或视频(10s内)进行每日打卡,可获得定制奖品。同时,主题VLOG有奖征集活动也一并启动,推动形成文明“V生活”的良好氛围,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近年来,海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持续培育群众急需、特色鲜明、融入生活、常态长效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一个个富有创新性、示范性的志愿服务项目不断延伸到村居一线,不仅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局面,在专业程度上也更加注重精准化,为各有所长的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提供了广阔高效的平台。以企业和产业工人需求为服务方向和着力点创设的贴心小二助企志愿服务项目,以关爱社区老人为特色的维园阳光志愿服务队“银龄互助 家人有约”志愿服务项目,“暖心守护一起行”“红色小工匠”“问安行动”“一米阳光”……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迈向深入,未来海沧将持续探索网格化志愿服务机制,打造优质志愿服务项目,践行志愿服务、传承雷锋精神,不断激发向上向善的时代力量。

一个个优秀志愿项目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厚植于民的同时,也吸引了更多市民加入志愿者队伍。海沧区在广泛吸纳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不断完善志愿者组织体系,关注志愿者成长发展,强化志愿者权益保障,持续激发广大志愿者的参与热情和动力。

在海沧,人人愿当志愿者,究其原因,除了志愿服务本身所具备的社会价值,更离不开海沧尊崇礼遇志愿者的浓厚氛围。海沧区对注册地在海沧、且在“中国志愿服务网”登记服务时长超过300小时的志愿者发放志愿服务荣誉卡。拥有了这张海沧志愿服务界的“黑金卡”,志愿者可在海沧享受爱心单位(商家)提供的礼遇项目。优先报名青少年宫常规培训课程、享受免费体检、免费看戏剧、免费看电影、领取购物优惠券、享受泡温泉和用餐等优惠折扣……一项项实实在在的礼遇温暖着志愿者的心,让志愿者的爱心与社会各界的爱心碰撞出激发志愿精神的强劲动力。

目前,海沧全区注册“志愿厦门”人数超7万人,志愿服务团队近500支,志愿服务实现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系列志愿服务项目获2021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优秀奖。海沧区红裙子志愿服务队获评为全省“最美志愿服务队”、东孚新时代实践所被评为全省“最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