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217个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受聘“上岗”

2022-03-08 23:34:25  作者: 薄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217个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受聘“上岗”

市纪委监委明确“联系点”新一年度工作重点,全面开展走访,专题收集有关惠企政策落实问题

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市党风政风监督员走访“联系点”,送上新一年度的聘书,收集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和有关意见建议。(记者 林铭鸿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薄洁接过红彤彤的聘书,217个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以下简称“联系点”)正式“上岗”,这也标志着新一年度“联系点”工作的全新启航。

“联系点”是市纪委监委延伸监督触角,以“靶向监督”推动部门提升作风、助推营商环境优化的创新举措。在去年一年的实践后,经过动态调整,市纪委监委确定217个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作为今年的“联系点”。

连日来,市纪委监委领导、相关派驻机构负责人、各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及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市党风政风监督员紧锣密鼓地登门拜访、座谈交流,与“联系点”零距离互动,倾听企业家的心声,收集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和有关意见建议。

目前,走访活动还在持续进行中。

上门听取意见建议

深度互动形成共识

一年之计在于春。市纪委监委早部署早落实,把走访“联系点”、更好发挥“联系点”作用,作为近期重点工作。

“您反映的问题很重要,我们都记录下来了,会立刻调查落实。”在位于集美区的名姿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市纪委监委领导与来自各行业的“联系点”企业家们面对面深度互动。座谈中,企业家们对完善“联系点”运行机制、更好发挥“联系点”作用畅所欲言,提出许多意见建议,协助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成为大家的共识。

“‘联系点’的建立是市纪委监委为企业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厦门市泉州商会会长许国锋接过聘书后表示,他们将利用商协会联系企业的优势,及时收集反映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发挥好“联系点”作用。

在与“联系点”互动交流中,市纪委监委强调,“联系点”应重点收集部门履职和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表示,“联系点”反映的问题,将实行快速优先处置、全程跟踪督办、逐一销号管理等举措,确保件件有着落并及时反馈处置情况。

多形式互动收集问题

助企监督成为有源之水

惠企政策落实得好不好,“放管服”是否落实到位,企业最有发言权。在走访互动过程中,市纪委监委还聚焦涉及营商环境的重点问题,有的放矢收集相关问题线索。如专门制作、分发“惠企政策落实情况”调查问卷,问卷内容围绕咨询惠企政策时,渠道是否便捷畅通;企业申请惠企政策的过程是否顺畅;提交申请后,相关惠企政策是否及时落实到位等多方面,向“联系点”全面了解情况。

走访座谈中,“联系点”提供了不少惠企政策落实的意见建议。如部分“联系点”反映,政府近年来加大了惠企力度,出台了不少新政策,但各部门的政策发布“各自为政”,通知的覆盖面也不全,存在企业不能及时获取信息而漏申请的情形……

市纪委监委表示,通过217个“联系点”的全方位辐射,监督触角延伸至不同区域不同行业的企业中,使得下一步的监督工作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精准监督推进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案例1

推动惠企政策落实 7家商户拿到减免租金

市纪委监委就企业反映启动直查督办,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存在的工作作风问题

“我们是店面的最终承租户,但本该我们享受的减免租金被二房东截留了……”杨先生是同安一家酒店的店长,在被疫情期间租金减免的问题折腾几个月后,向“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反映。市纪委监委启动直查督办,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杨先生及其他6家最终承租户终于拿到了减免的租金。

反映

是国企房产的最终承租户 却没有享受到租金减免

杨先生所在酒店承租同安洪塘镇龙西一里一店面已经五六年。承租之初,他们就知道出租店面的是个二房东,实际经营管理者是一家区属国企。

2020年酒店生意因疫情波及颇受影响。杨先生说,当时他们了解到承租国有企业房产是享有租金减免政策的,于是找到二房东询问,开始对方表示正在申请中,后来他们又问过几次,但二房东给出“没有”的答复。2021年10月,受同安区的疫情影响,他又问了二房东是否有租金减免,对方还是说在申请中,之后就没了下文。

杨先生辗转向有关部门咨询,去年11月底得到同安区有关部门答复:“杨先生不是龙西一里24号店面资产的承租户,不属于减免对象范围。”这让杨先生很是不解:他们才是该店面的最终承租户,疫情以来一直没有享受到租金减免的政策,为何有关部门会如此答复?其间,他看到了本报“监督在线”报道的《“二房东”截留的减免租金 承租人都已拿到了》,将报道中提及的翔安落实租金减免政策一事告知了二房东,“二房东却说翔安是翔安,同安没有。”

在杨先生他们多次反映后,二房东最终同意租金减免。“但我们对减免的租金额度有疑问,怀疑国企给二房东减免的远不止这些。”杨先生说,他们要求二房东出具相关凭证,但对方一直不肯拿出。杨先生他们希望能在厘清2020年、2021年减免租金的费用后,再把待缴的下期租金差额补齐,没想到二房东直接把酒店大门上锁,导致酒店无法正常经营。杨先生还反映,碰到类似问题的不止他一家,周边还有其他租户也没有享受到租金减免。

针对杨先生反映的情况,调查人员第一时间赶往同安洪塘镇龙西一里,向该片区的其他商户了解租金减免情况。有的商户表示,他们也是在此次酒店和二房东起了纠纷之后,才知道所承租的店面是国有企业的房产,能够享受租金减免政策。在他们看来,二房东对租金减免政策的落实拖延、不公开、不透明,到了今年1月,酒店和二房东的矛盾加剧了,二房东才通知其他商户可以减免租金。

调查

相关单位落实政策不到位 承租户未能享受政策红利

杨先生等承租者遇到的问题涉及相关单位落实租金减免政策不到位情况。于是,调查人员来到同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区属国企)进行了解。同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表示,龙西一里23号、24号目前由他们负责经营管理。洪塘镇龙西社区居委会于2016年向他们承租了该处房产,之后该社区招商引进厦门某工贸公司,又将龙西一里23、24号出租给工贸公司。工贸公司正是杨先生、商家们所说的二房东。

同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拿出了《租金减免确认书》,表示他们已将2020年、2021年的减免租金落实给工贸公司。然而,调查人员了解到,工贸公司承租的23号楼除自主经营生鲜超市外,另招商引进了3户商家;24号楼招商引进酒店等4户商家。按理说,这些商家才是最终承租户,应享受租金减免政策。但同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认为,对他们来说,工贸公司才是实际经营者,“这只是纯粹的招商项目,所以说(租金减免)末端的把控应该是在工贸公司那里。”按他的话说,同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对工贸公司减免了租金,至于工贸公司是否给引进的商家减免,应由工贸公司来把控。

根据调查人员的了解,在厦门去年助企纾困减负的政策文件中,明确对承租市、区国有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权属的经营性房产以及保障房配套商业用房用于生产经营,且最终承租人为非国有企业和非机关事业单位的给予租金减免。显然,同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说法与政策文件精神相悖。在调查人员指出该问题后,同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回复,工贸公司已于2021年11月20日起陆续向招商引进的7户商家进行租金减免,其中4户商家租金减免到位;2户商家因缴费周期未到,双方达成在下期租金进行抵免的协议;针对酒店租金未减免问题,工贸公司已通知酒店缴交租赁合同约定的2021年12月19日-2022年6月18日租金并将执行租金减免,由于双方此前就租金缴交等事项产生纠纷,目前该期租金酒店尚未缴交,因此租金减免还未到位。这份回复,恰恰印证了2020年、2021年对酒店方的租金减免都未落实。

调查情况表明,同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未能准确理解相关租金减免政策,存在落实不到位、跟踪监督不及时问题,使得酒店等最终承租户未能享受到惠企政策红利。

工作作风不严不细不实 未经实际了解就作出结论

调查人员还对去年11月底有关部门对杨先生答复其不是承租户,不属于减免对象范围一事进行了解。同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解释是,他们在接到杨先生的反映后立即展开核实,通过企业信息查询软件查询到,该酒店股东4人,未有杨姓股东,杨先生不是酒店承租人(经营者),因此,根据相关疫情期间租金减免文件精神,他们才作出如是反馈。

调查人员指出,同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仅凭企业信息查询软件上反映人不是酒店股东,就草率作出反映人不属于减免对象范围的结论,对其反映的情况也未做进一步处理,暴露出相关工作人员在落实惠企政策过程中,工作作风存在不严不细不实问题。

进展

通过转账全额兑现

减免租金落实到位

针对调查发现的上述问题,同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整改。日前,同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约谈工贸公司,要求其对招商商家立即减免租金到位。

据同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反馈,工贸公司已通过转账的方式,兑现杨先生所在酒店2020年和2021年应减免的租金。除此之外,工贸公司给予其他商户2020年和2021年疫情期间租金减免金额也已全额到位,且减免金额不低于同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给予的减免金额。

针对此事暴露出的对政策理解不到位、监管不到位问题,市纪委监委发出督查督办单,要求同安区纪委监委进一步核查问题、理清责任,并督促同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举一反三、深入排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针对问题提出整改举措,严格落实租金减免政策。

在市、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杨先生及相关商户遇到的租金减免问题,得到了快速解决。

案例2

企业苦恼的异味问题 已有明显改善

“比之前好很多了,现在基本上都没有异味了。”接到市党风政风监督员的回访电话,企业经营者谢先生由衷为“联系点”的监督机制点赞。

事情得从湖里象兴一路靠近谋福大厦一侧的一个污水泵站说起:去年底,有企业通过“联系点”反映,这个污水泵站不时散发阵阵恶臭,对企业和员工都造成了影响。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和驻自贸片区纪检监察组、象屿园区办事处工作人员到污水泵站实地查看,共同推进问题解决。经过两个多月的整治和持续跟踪,污水泵站异味问题已得到显著改善。

反映

排气扇吹出的臭味 让附近企业不敢开窗

在接到企业反映后,市纪委监委当即组织人员到现场走访了解。还未靠近污水泵站,走访人员就闻到了阵阵臭味。污水泵站对面就是谋福大厦,“我们在这里办公已经十来年了,这个情况一直会出现。”附近企业员工洪先生对走访人员说,污水泵站还设有排气扇,每次泵站进行作业时,排气扇吹出来的臭味更大,都吹到大厦这边来,让他们不敢开窗。附近企业员工李先生也抱怨说,这两个月臭味特别频繁,每天他提着早餐进公司,都要一路小跑。

谋福大厦内的部分企业员工表示,他们曾经多次找过管委会,希望他们能处理此事,但多次协商后,管委会只在排气扇前增加了一张木板,用以改变排气方向,但因为污水泵站的位置较低,排出的气体依然会吹往谋福大厦方向,臭味问题无法得到改善。

进展

持续推进提升改造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象屿园区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污水泵站是园区永久性公用市政设施,主要作用是将污水加压提升至长岸路东侧寨上泵站再排入市政污水主管网。污水泵站在污水池内水位到达设定高度后会自动启动运行,设备运行时不可避免会有气味排出。他们之前也曾接到相关反映,经分析与污水池内沉积淤泥有关,他们当时已要求市政公服公司加强污水池的定期清淤,清淤后异味问题已得到一定改善。

市党风政风监督员认为,企业与污水泵站距离较近,排出的臭气对企业和员工的工作造成影响,据企业所述,管委会此前采取的加设木板等措施,还不足以为企业排忧解难,希望相关部门能更多渠道探寻问题的解决办法。随后,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和驻自贸片区纪检监察组、象屿园区办事处工作人员等来到污水泵站实地查看,并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象屿园区办事处持续跟进整改情况,督促市政公服公司抓紧采取各项改进措施。象屿园区办事处表示,他们已于日前完成污水池清淤工作,并添加专业除臭剂除臭,还设置污水池盖板,进一步抑制异味散发。将污水泵站排气扇开启时间调整为夜间,并对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清理,确保设备作业环境良好。目前,污水泵站异味问题已得到显著改善,经过一段时间的跟踪观察,污水泵站周边已基本无异味。

【互动】

发现问题线索

两个渠道可反映

如果您发现有关部门在落实惠企政策方面存在不足,可关注“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与市党风政风监督员、相关媒体进行互动。

根据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一月一主题”工作机制,本月主题为“放管服”是否落实到位,重点收集的问题包括:审批事项和环节是否简化,是否额外对民营企业设置准入条件,办事流程是否优化,全网通办、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趟等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等。如果您发现涉及该主题的问题,也可以通过上述两个渠道互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