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率先全省各地市发布未来十年妇女及儿童发展两部纲要

2022-03-08 09:00:27  作者: 翁华鸿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聚焦15大领域 实施210项措施 明确166项目标

谱写新时代厦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厦门市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厦门市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在全省各地市率先发布,为您详细解读

厦门日报讯(记者 翁华鸿 通讯员 付锦凝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日前,厦门市人民政府印发《厦门市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厦门市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两纲”),规划部署了未来10年厦门妇女儿童发展的目标任务。

新“两纲”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儿童发展道路,推进新时代厦门妇女儿童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的奋斗目标。让广大妇女儿童共建共享更加美好生活,是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两纲”针对新时期妇女儿童发展的特点、需求及其短板等,设置切实可行的目标措施。其中,《妇女纲要》共设置8大领域,提出88项主要目标和110项策略措施;《儿童纲要》共设置7大领域,提出78项主要目标和100项策略措施。可以说,新“两纲”是解决妇女儿童工作问题的“良方”,是更好实现妇女儿童美好生活期待的“施工图”,是与时俱进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先后制定实施了3个周期的《妇女纲要》和《儿童纲要》,创造了鲜活经验,彰显了厦门特色,一些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纲要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将纲要转化为惠及妇女儿童的福祉,还需要各级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全市各级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依法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提高妇女儿童健康和受教育水平,支持妇女就业创业,加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服务好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厦门市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

追求男女平等是伟大的事业。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和妇女发展,先后实施了三个周期的厦门市妇女发展纲要,为优化妇女发展环境、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发展妇女事业,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妇女工作机制,探索积累了许多创新经验。全市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贡献率明显提升,社会地位显著提高,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健康状况不断改善,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参与决策和管理的途径更加多元,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彰显,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妇女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得到明显提升。

依据宪法和民法典等有关法律法规,根据《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福建省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厦门妇女发展实际,制定了《厦门市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由“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组成,设置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共8个领域,提出新十年妇女发展的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

妇女与健康

主要目标:

1.妇女在全生命周期享有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妇女人均预期寿命延长,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提高。

2.保障孕产妇安全分娩。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9/10万以下。

3.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防治意识明显提高。宫颈癌、乳腺癌综合防治能力不断增强。适龄妇女宫颈癌人群筛查率达到75%以上,乳腺癌人群筛查率逐步提高。全面推进13-15周岁女性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促进宫颈癌和乳腺癌的早诊早治,宫颈癌患者治疗率达到90%以上。

4.全面普及生殖健康和优生优育知识,促进健康孕育。婚前医学检查率保持在90%以上。减少非意愿妊娠。

5.减少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下降到2%以下;孕产妇的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率达到98%以上;感染艾滋病、梅毒的孕产妇治疗率达到95%以上。

6.提升妇女心理健康水平。减缓妇女焦虑障碍、抑郁症患病率上升趋势。

7.全面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妇女健康素养水平。

8.改善妇女营养状况。预防和减少孕产妇贫血。

9.提高妇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提高妇女体质测定标准合格比例。妇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妇女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比例达到94%以上。

10.保障在厦女台胞身心健康,享有同等医疗卫生服务。

11.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妇女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加强妇女健康相关科学技术研究,强化妇女健康服务的科技支撑。

妇女与社会保障

主要目标:

1.妇女平等享有社会保障权益,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2.完善生育保障制度。提高生育保险参保率。

3.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妇女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6%以上,待遇保障公平适度。

4.完善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妇女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6%以上,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5.完善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制度。提高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中的妇女参保人数,落实相关保障待遇。

6.继续提升城镇灵活就业妇女的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和覆盖面。

7.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符合基本生活和专项救助条件的妇女都得到基本社会保障。

8.持续提高妇女福利待遇水平,重点向老年、残疾、单亲、独居、空巢、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定妇女群体倾斜。

9.建立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和长期照护保障制度。保障老年妇女享有均等可及的基本养老服务,失智、失能妇女的照护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以社区为单位的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95%以上。稳步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

10.加强对妇女的关爱服务,重点为有困难、有需求的妇女提供帮扶。

11.落实在厦女台胞同等待遇,增进台胞福祉。

1  2  3  4  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