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开春锻炼 这些运动健身项目在厦很潮

2022-03-07 09:38:37  作者: 赵张昀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开春锻炼

这些运动健身项目很潮

记者走访厦门健身场馆,击剑、柔术等项目受青少年欢迎

厦门日报讯(记者 赵张昀 实习生 林晓茹春天已到,不少家长认为,开春的运动锻炼有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近日,记者走访厦门一些运动健身场所,除了有攀岩、击剑、帆船、柔术、儿童平衡车等项目,不少健身房还为青少儿开设体适能班。

走访

新潮运动花样多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白鹭洲路的一间击剑馆,十几名七、八岁的少儿,正在进行变速跑、收腹跳等击剑基础体能训练。负责人张女士说,开馆一年多来,大部分学员是小学生和初中生,“很多孩子训练不到一年,就能参加俱乐部交流赛,或去外地实战比赛,进步很快。”

位于罗宾森购物广场的一间少儿运动馆里,平衡木、高低杠、双杠、吊环等器械已摆放就绪,这里将迎来放学后前来练习美式体操课程的小学生。相关负责人王女士说,小学员们将训练滚翻、手翻、倒立等基本功,有的孩子还能轻松完成助跑前空翻、杠上翻身下等进阶类动作。

在周末时段,记者先后走访了一间位于后江埭路的攀岩馆和一间坐落于湖滨北路的巴西柔术场馆,两间场馆的主理人表示,近一两年来,利用周末时间前来报班上课或自主练习的青少年越来越多,攀岩和柔术等原本较冷门的运动,如今都热了起来。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帆船、射箭、马术、普拉提、尾波冲浪、儿童平衡车等比较新潮的体育项目,也逐渐走进了青少年的运动视野。

观察

“潮项目”受青少年青睐

记者走访发现,相比游泳、篮球、乒乓球等传统运动项目,新潮运动项目越来越受到青少年的青睐。击剑馆负责人张女士提到,手拿弹性钢剑、身着帅气的全套击剑装备,这项运动的“行头”特别吸引孩子,同时也能从对抗中获得成就感;体操的空翻、飞跃、转体等技术动作,攀岩的姿势和行进线路,也都比较酷炫。少儿巴西柔术孙教练告诉记者,许多小学员及其家长都是冲着这项运动的新鲜感报名参与的。

提升孩子的体能、磨炼意志品质,同样是家长为孩子选择运动的重要考量标准。如体操、攀岩、平衡车等,对柔韧性、爆发力、协调性、动作领悟力都有一定要求;柔术、击剑等对抗性较强的运动,能锻炼孩子的反应力、增强孩子受挫折的能力。走访过程中,大多数家长表示,这些专项训练,对孩子的体能有很大改善。吴女士的两个孩子都练习击剑,坚持一段时间后,孩子们的体质有所增强,也比较少生病了。

家长带动孩子一起尝鲜

尝试新的运动项目,家长的带动和重视也很重要。后埭溪路的攀岩馆负责人韩先生表示,有相当一部分会员是“大带小”的状态,即亲子一起练习;还有一部分送孩子学习巴西柔术,目的是鼓励孩子增强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记者走访了解到,大部分家长更能科学地认识运动风险,不再对孩子“过度保护”,鼓励孩子在吃苦中成长。

此外,专业人员和器材的配备也是新潮专项运动受欢迎的关键因素。据了解,白鹭洲路的击剑馆里,3名教练都是退役的击剑运动员,其中2人还是国家一级运动员;后埭溪路的攀岩馆内,镁粉、抱石垫等专业用品齐全,教练会陪着孩子一起爬上岩壁,鼓励初学者克服恐高;少儿体操馆工作人员表示,教练均毕业于早教或体育运动专业,不定期进行保护手法的培训,也会请专业体操队教练前来交流指导;在击剑和巴西柔术的训练上,教练都会严格要求小学员遵从运动礼仪,进攻“点到为止”。

在网上,记者看到有9.9元的“少儿击剑体验课”和“美式体操体验课”,一些运动培训机构通过价格较低的体验课吸引学员尝鲜。

【链接】

健身房为青少年开设专项课程

记者在团购网站搜索健身房课程,并实地走访位于莲前西路、会展中心附近的多家品牌健身房,注意到青少年课程几乎成为了健身房的新“标配”,此类的客群大部分是为了加强体能的体育专项生,以及需要中考体育项目指导的适龄学生。

据会展南里的一间健身房相关人员介绍,课程所涉及的运动项目有单杠、跳箱、划船、抛球、爬绳、举重、单车等,体适能训练营还有6名少儿,主要是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在这个年龄段多练力量和爆发力,可以增加孩子的骨密度,改善肌肉质量。”一位教练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