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同安区七个镇街群众安全感率达100%

2022-03-04 07:23:06  作者: 张 珺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同安区七个镇街群众安全感率达100%

2022年同安区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助力建设最具安全感城区

厦门日报讯(记者 张 珺 通讯员 郑素描同安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知晓率排名全省第9,全市第1;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满意率排名全省第12,全市第2;市对镇(街)平安建设“三率”测评中,群众安全感率有7个镇(街)达100%……

这一份份靓丽成绩单,勾勒出同安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清晰坐标,更凝聚着同安区政法干警的忠诚履职和辛勤付出。去年以来,同安区政法系统忠诚履行保安全、护稳定、创平安、促发展的职责使命,有力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等重大风险挑战,实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目标。

3月2日,2022年同安区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明确了今年全区政法工作的关键词——忠诚、稳定、法治、平安。同安区委政法委负责人表示,聚焦建设最具安全感城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同安区将全面做好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全面深化政法改革,建设过硬政法队伍,更高水平建设平安同安、法治同安。

主动担当作为 全力保障安全发展

去年5月,同安法院结合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司法实践,将“议理堂”多元解纷平台从传统民事领域推广到商事领域,在同安区南安商会挂牌成立首个“商贸议理堂”。

借助商业自治组织、商业名流的影响力和法官的专业优势,商贸议理堂的工作推进得高效有序——一方面强化风险预警,梳理企业法律风险的普遍性和典型性问题,进行警示提醒;一方面,通过开展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的形式,面向企业家、高管征求意见建议,让惠企纾困政策的制定更具针对性。

在2021年,同安区通过诉非联动中心,积极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全区诉非联动高效化解涉企纠纷590起;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同安分中心高效审结各类金融案件655件,这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有效减轻了企业讼累。

助力企业“加速跑”的同时,政法工作护航“社会稳”的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去年9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同安区政法各单位累计投入干警、职工2171人前往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忠诚担当答好“战疫”大考。

着力夯实基础 深化平安法治建设

去年4月19日下午3时许,同安区祥平派出所接市公安局高危预警指令:住在祥路顶里的柯某可能正在受骗,警务人员立刻赶赴该处与柯某见面。

让民警始料未及的是,柯谋是聋哑人,在一时无法找到手语翻译的情况下,辅警叶志忠采用“笔谈”的形式与柯某进行交流,最终阻止了柯某被诈骗。“幸亏民警赶到家及时制止,不然家人卡里十多万元差点就转到骗子账户里了。”柯某的家人赶回后连声称谢。

去年以来,同安区政法机关围绕提升群众安全感,持续高压打击违法犯罪,深入开展“全民反诈”行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道路交通、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居环境。据统计,一年来,全区共破获刑事案件1450起,破案率同比上升2.46%,现行命案全破,八类案件、两抢案件破案率达100%;全区电信网络诈骗警情迎来下降拐点,同比下降4.07%。

解矛盾是促和谐的关键。在去年,同安区积极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践,拓展建立“公证+”调解机制,推广“议理堂”驻派出所(交警大队)公证调解室,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进一步畅通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渠道,努力为群众把矛盾“调解在基层,解决在现场”。

在法治建设方面,去年同安区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摸排“套路贷”等犯罪线索5条,依法审结涉恶案件10件66人,顺利实现存量案件清结。

多元共建共治 纵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

前不久,来到同安打工的小邓在梧侣社区租到了称心的房子,他打开手机上传身份证,1分钟不到的时间就办好了登记。今后,社区的信息排查登记等都可以通过手机与小邓及时沟通。

从2018年开始,同安区成立房东协会,利用“互联网+”实现“以房管人”的模式直击流动人口管理的痛点,3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取得积极成效。如今,同安区各派出所联合镇街,为辖区内的房东协会会员开通了流动人口的管理权限,通过房东手机可以直接采集人员信息,并与派出所的居住登记系统连接,实时上传数据。

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房东协会的纽带作用也推动打通了部门与房东、租客间的联系瓶颈,助力基层打造“共治式”动态管理网络。值得称道的是,房东协会会员还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一线志愿者,“他们更熟悉基层的情况,更了解社情民意,确保了疫情防控的宣传效果。”

房东协会的设立只是同安深化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同安区委政法委深化运用“网格化+大数据”的治理机制,打造网格化管理“同安蓝本”。全区科学精准划定719个网格,面向社会招聘城乡社区工作者(网格员),构建起区、镇(街)、村(社区)、网格四级管理,区、镇两级指挥的网格化社会治理运行架构和责任体系,力争“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另外,去年同安区还深入开展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专项行动,进一步摸清全区平安建设“家底”;优化“三险合一”惠民生,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改革发展成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