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聚焦集美 > 本地资讯 > 正文

厦门集美:铆足干劲奋勇争先 凝心聚力担当实干

2022-03-04 07:21:36  作者: 应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铆足干劲奋勇争先 凝心聚力担当实干

集美区昨召开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总结会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推动活动成果落地见效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应洁依托具有辖区特色的嘉庚资源、跨岛资源、高校资源及县域集成改革等优势,创新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形式,不断掀起热潮;围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年、老干部等不同群体分层、分众举行专题座谈,广泛发动各界力量为集美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言献策……昨日,集美区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总结会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总结交流活动开展情况。

自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集美区认真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全面发动,各级各部门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有机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推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激发奋勇争先、干事担当的精气神,为集美率先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样板城区凝聚发展合力。

创新形式 分类分众 持续掀起大学习大讨论热潮

到特区纪念馆重温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年发展历程,通过触屏互动、座谈交流,“情景式”“沉浸式”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春节后首个工作日,集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前往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参观学习,进一步带头示范、提振精气神。

领导带头学、专家带动学、党员积极学、各界广泛学——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以来,集美对标对表全面发动,分层、分类、分众制订了系列计划,持续掀起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热潮。

1月27日,全市首场大学习大讨论专场报告会在集美拉开帷幕,300多名党员干部现场聆听。集美区先后邀请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二级巡视员、市委讲师团团长彭心安,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厦门日报社原党委书记、社长江曙曜等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借“专家之眼”为集美在厦门经济特区发展中找准定位提供全景视角,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走出舒适区”,努力在新征程、新格局中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依托区委宣讲团、理论宣讲轻骑兵、高校讲师团、百姓宣讲团和专家学者、先进模范等宣讲队伍,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嘉庚讲堂、集美讲堂、嘉庚书房、社区书院、职工学堂等阵地,集美区结合“三下乡”、春节慰问、文化进万家等活动开展宣讲200余场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广泛发动各界力量 “找问题、提对策、谋发展”

“集美要立足工业基础,发挥高校密集和交通枢纽优势,坚定不移推动工信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集美要发挥百年学村优势,持续在做大做强‘校友经济联盟’上下功夫。”“软件园三期是集美发展的重要阵地,集美应该依托软三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从政策、资本、人才等全要素扶持。”……2月10日,在集美区政协召开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委员专场座谈会上,来自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代表踊跃发言,为集美在全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走前头作示范、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示范区积极献计献策。

发动各级各界对标任务、结合工作实际“找问题、提对策”,是集美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一大特色。集美区先后举办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科专家、工商联企业家、产业人才、文艺代表以及老干部、青年干部等多个群体的大学习大讨论专场座谈会,围绕集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以及打造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等工作“开门纳谏”。

广泛发动各界力量、凝聚强大合力。不久前,集美区文联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两新”文艺组织及青年文艺家代表齐聚一堂,在当天举办的大学习大讨论文艺界专场座谈会上,文艺家们结合自身思想实际和界别特点,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跨岛发展”战略实施二十周年、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以及加快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等主题,结合自身思想实际和界别特点,积极谈创作体会、工作思路。

两周前,在杏林湾营运中心举办的全区人才领域大学习、大讨论座谈会上,来自集美大学等高校以及大白科技、国科信息等高新企业的代表们围绕“完善引才聚才平台建设”和“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主题,结合集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的行动方案谈感想、讲体会、提建议,为推动各类人才、优质资源要素集聚集美,助力集美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积极建言。

集美区还依托“我有金点子·集美更美好”平台,在线征集人民群众对如何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推进集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共征集有效建议近百条,让大学习大讨论的成果真正深入人心、惠及群众。

抓落实 转作风

进一步对标对表找差距

成立产业现代化、社会治理现代化、人的现代化三个调研组,分头分项开展实地调研、形成高质量报告;调整设立17个工作专班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推动经济运行,由区领导挂帅、相关部门牵头负责,建立奖优罚劣、晾晒机制,全面推进“开门红”;启动集美区侨资台资企业综合服务机制,为侨资台资企业在税收服务、基金创设、融资担保、管理咨询、法律咨询、会计服务等方面提供专业化综合性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集美建设两岸融合发展集成服务示范区……

一个多月来,集美各级各部门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统一起来,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与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梳理任务清单、倒排时间计划、压实压紧责任,推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成果转化为谋发展、抓落实的具体行动,营造干事创业新气象。

作为跨岛发展战略的先行者、受益者,当前,集美区人口已破百万、GDP总量突破850亿元,具备加快发展、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条件,但也面临产业转型、社会治理、人口素质提升等挑战。“社会主义现代化对集美而言,关键在产业现代化、治理现代化、人的现代化。产业现代化是支撑,治理现代化是关键,人的现代化是核心。”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集美区成立了“产业现代化、治理现代化、人的现代化”三个专项调研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广泛调研、深思细谋,形成了三份具有“行动指南”意义的调研报告。

围绕经济运行各项工作,由集美区领导挂帅、相关部门牵头负责的17个工作专班任务清晰、责任到人,拿出“施工图”“时间表”,“少说不行、多说怎么办”,各镇街各相关部门之间协调联动、合力攻坚,以分秒必争的姿态高速度奔跑。春节刚过,集美区组建工作专班,对辖区重点用工企业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摸清企业用工实际状况,积极与甘肃、宁夏、云南等劳动力大省的劳务基地合作,提前推送岗位信息,沟通协调“点对点”输转对接工作,并举办企业专场招聘会,切实解决“招工难、输转难”问题。

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后溪镇压实工作责任、加快工作进度,近期启动溪西村水渠清淤修复工程并力争在4月中旬前完工,解决下庄群众一遇暴雨农田就“一片汪洋”的“心病”。围绕精准服务企业,侨英街道成立服务企业“工改工”工作专班,对辖区93宗容积率低于1.0地块进行梳理走访,鼓励企业增资扩产,盘活空间。通过走访,已有5家企业明确“工改工”,现已进入一对一指导申报推进阶段。

2月中旬,集美区委启动九届区委第一轮第一批巡察,组建“抓作风促经济”专项巡察组,对全区经济工作相关单位、部门开展为期40天的专项巡察,层层传导压力、督办解决问题。

以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为抓手,集美区进一步对标对表找差距,推动党员干部强能力、转作风,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成效和群众满意度作为体现和检验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标准,不断激发“勇立潮头 勇毅前行”的情怀担当,努力在把握机遇中创优势、在应对挑战中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