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最新播报 > 正文

大学习大讨论 | 湖里区发展和改革局:织就湖里建设发展新时代华章

2022-03-02 14:53:50  作者: 湖里头条  来源: 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持续巩固和深化我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根据市委部署,在全市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引向深入。

湖里区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等重点任务,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强化特区发祥地使命担当,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努力在经济总量、两岸融合发展、城市现代化等方面为全市发展多做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期,湖里头条开设“大学习大讨论”专栏,按照“党的建设、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和两岸融合发展”五个专题,分阶段刊登我区部分单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的心得体会,及时反映活动开展情况、学习贯彻的思路举措和进展成效。

牢记嘱托

织就湖里建设发展新时代华章

(湖里区发展和改革局)

日前,全区上下组织开展的“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聚焦三项重点任务,突出四个方面,通过专题辅导、讲授党课、参观见学、研讨交流等一系列配合活动,帮助大家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激励全区上下牢记嘱托和感恩奋进、进一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勇担新使命和展现新作为,厘清“我要做什么”“我要怎么做”,进一步激发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热情和行动自觉,带来了思想之变、作风之变、能力之变,凝聚起强大发展合力。

经济是特区发祥地的金字招牌

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决策,也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创举。经济特区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充分发挥了经济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和对外开放的“窗口”作用,为全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出,经济决定政治。任何社会的政治,就其性质而言,都是由该社会的经济关系和经济制度决定的。正确的组织领导归根结底要表现在生产力发展上,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改善上。经济发展是最大民生。40年前,厦门经济特区,只是湖里一块2.5平方公里的土地,不仅地方小,而且是寸草不生的荒芜沙地。40年后,厦门旧貌换新颜,坚持以工业为主导,以发展生产型、技术先进型和出口创汇型企业为导向,逐渐形成了外向型特征较为鲜明的产业结构,形成了以厦门岛为中心、“一环数片、众星拱月”的城市格局。“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参观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凝视邓小平同志为厦门经济特区的题词,万千感慨涌上来,湖里作为厦门特区发祥地,就是要切实肩负起经济发展的使命担当,发扬特区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把特区发祥地“金字招牌”举得更高、擦得更亮。

发展是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放缓,是否意味着可以松口气?是否意味着可以歇歇脚?连日来,参加“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我一直在思考着:“如何认识湖里在新时代发展格局下的历史方位?”“如何形成湖里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如何走实湖里深化改革的路子?”答案不言自明。湖里经济不发展不行,发展慢了不行,不高质量发展更不行。当今世界,发展才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40年来,一代又一代厦门特区人在诸多领域探索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改革创新举措。在国企改革、开放市场、投融资体制、社会治理等领域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前,全区上下正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这一主题主线,以岛内大提升为助力,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争先进位攀高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东部旧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创新发展、民生福祉、基础设施、城区治理等一揽子工程,唯有始终坚持“稳中求进,贵在有进”的指导思想,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可持续”等规则,方可实现“走在前列”的目标。全区上下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转化为对标先进、争先进位的不竭动力,以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往前冲,努力实现在提速中超越。

实干是书写新征程的满意答卷

学习是前提,关键在行动,最终看效果。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根本目的,最终还是要落在实干上。毛泽东曾把会干事的比作过河的“桥”或“船”,他说“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邓小平也曾说过: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群众看;千条理,万条理,实干才是硬道理。”这句话可以当作所有党员干部的座右铭。只有心系群众,为民办事的干部才能让群众得到实惠,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爱戴与尊敬。没有实干精神,就谈不上推动发展。厦门,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首站,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发地、孕育地之一。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来厦调研,提出“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为特区跨岛发展,做大做强描绘出崭新而清晰的蓝图,成为厦门推动特区发展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新征程上,希望你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们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实干精神是永远实现中国富强的不竭动力。实干是一种精神,实干是一种责任,实干是一种修养,实干是一种担当,实干是一种工作作风。在实干中获得真理,在实干中认识自我,在实干中破解难题,在实干中体现自身的价值,在实干中提高党性,给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