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厦门食安部门突击检查海沧两家名酒专卖店

2022-02-21 08:56:47  作者: 陈 泥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拿不出酒水进货票据 一商家被查

食安部门突击检查海沧两家名酒专卖店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 泥 通讯员 刘启国新春佳节,不少人会选择将各种高端名酒作为礼品,相互赠送或一起聚会饮用。但市面上这些价格不菲的白酒、洋酒来源合不合法?标签规不规范?质量是否有保障?本期“月月十九查酒”行动,市食安办组织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酒类销售行业协会专家和媒体记者,对海沧区的两家名酒专卖店开展突击检查。结果,其中一家酒类专卖店因未按要求建立进货台账、所售酒类中文标签不规范等问题被立案调查。

华致名酒库(海沧区刘山中路2号):

未建立进货查验制度

酒类中文标签不规范

位于海沧区刘山中路2号的华致名酒库,店内货架上摆放了各种知名品牌的进口红酒、洋酒以及白酒。执法人员发现,商家将部分装有瓶装酒的纸箱直接堆放在地面上,执法人员当场指出,库存酒水应该放在仓库,而不是堆放在经营场所。

在这家店内,执法人员随机挑选了两款进口红酒和两款白酒,要求商家提供进货凭证、检验检疫报告以及报关单等票据。该店负责人则称,其店内销售的进口红酒都是从网购平台上下单的,只有订单记录;其余两款白酒店内也没有留存台账记录,只能找供应商索取相关票据。

经过检查,执法人员发现该店在售的大部分酒类产品,商家都无法当场提供进货票据,“对该店未按要求建立进货查验制度的问题,我们会依法给予警告,责令其限期整改,并要求其先将相关产品下架。”海沧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李立德表示。

检查中,执法人员还注意到货架上的一款包装上印有“国宴酒”字样的金门高粱酒,其产品标签全都用的是繁体字,“根据相关规定,食品标签必须使用规范的汉字(不包括繁体字)。”执法人员指出,如果是产自台湾地区的酒,在入关前也应按照规范加贴简体字标签。执法人员立即责令商家下架封存了相关产品,并将展开立案调查。

福建海晟连锁店(海沧区沧元路):

总部统一履行进货把关

单据信息要素不完善

在海沧区沧元路63-65号的福建海晟连锁店内,执法人员随机抽查了“轩尼诗VSOP”(批次为20190711)和“马爹利XO干邑白兰地”(批次为20201006)两款进口洋酒,查看产品的上市凭证等进货单据。据了解,该店店内所有酒类产品都是由位于岛内的总部统一配送,门店只会留存相关的出库单(调拨单据)。

“按照相关规定,实行统一配送经营方式的食品经营企业,可以由企业总部统一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食品合格证明文件,进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执法人员表示。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单据上的信息仅包含商品编码、商品名称、单位、价格、数量、金额等信息,却没有标明产品批次,因此无法与被抽查的产品一一对应。

执法人员指出,尽管该企业总部履行了进货查验义务,但其提供的进货单据存在信息要素不完善的问题,缺少生产日期、批次等信息,不便于店员进行核对。市场监管部门后续将指导该企业对进货单据内容进行改进完善,增加相关信息要素,便于更好地把好进货查验关。

【消费提示】

名酒回收再销售

不要轻易购买

春节过后,市场上会出现一些高价回收酒类的交易行为,市场监管部门表示,近期将加强排查,维护市场经营秩序。消费者在采购酒类商品时,为确保来源正规,可以要求商家提供相关产品的进货票据,如果商家无法提供,也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厦门市酒类销售行业协会会长黄振鑫表示,名酒回收再销售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因为这些产品无法溯源,消费者购买后出现问题也较难维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