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财经商讯 > 正文

厦门农商银行撤回IPO申请

2022-02-21 07:15:00  作者: 白若雪 钟宝坤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农商银行撤回IPO申请

海西晨报讯(记者 白若雪 钟宝坤厦门农商银行撤回IPO申请。昨日,证监会披露的沪市主板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已收到厦门农商银行撤回申请。这意味着,历经四年多的排队,厦门农商银行撤回此次IPO计划,其上市日期变得更加遥远。

排队四年又撤回申请

厦门农商银行前身为全国首家地市级统一法人联社——厦门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该行是在有着60多年发展历史的厦门农村信用社基础上整体改制而成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于2012年7月正式挂牌开业,注册资本约37.34亿元。

2017年底,厦门农商银行就向证监会正式提交IPO申请并获受理,成为第二家加入A股排队银行序列的厦门本地法人银行。

招股书显示,该行拟于上交所上市,此次公开发行股票总数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高于25%,且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厦门农商银行之后审核状态为“预披露更新”。但最新的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已收到厦门农商行的撤回申请。

厦门农商银行对外的回应是,该行主动调整上市计划,是基于股权优化目的,意在利用调整期着力梳理并优化股权,为下一步稳健发展和再次申请上市筑牢基础。厦门农商银行对外还表示,此次调整上市计划,只是调整了阶段性的工作步伐,该行继续申报上市的总体方向和决心未有变化。

招股书披露,2014年至2017年,厦门农商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35亿元、28.34亿元、30.56亿元、29.8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96亿元、9.09亿元、10.25亿元、10.06亿元。年报显示,2018年至2020年,厦门农商银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4.94亿元、36.66亿元、33.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15亿元、11.79亿元、8.29亿元。可以看到,厦门农商银行近年的盈利情况并不稳定。

民营股东股权频频被拍卖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末,厦门农商银行总股本37.34亿股,股东总数3935户,其中法人股102户,自然人股3833户。

厦门农商银行十大股东中,前四大股东为厦门象屿资产、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厦门国际会展控股、厦门国贸金融控股,均为国有企业,持股比例分别为8.01%、6.96%、6.95%、5.81%;第五至第八大股东福建奥园集团、中融新大集团、厦门宏信伟业投资、厦门誉联集团分别持有该行4.88%、4.72%、2.88%、2.81%股份。

据厦门农商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厦门宏信伟业所持有的该行99.63%股权遭质押。值得注意的是,第五、六、八大股东所质押股权比例也均在90%以上。其中,第六大股东中融新大集团还存在多次失信被执行记录。

工行融e购平台信息显示,中融新大集团持有的1.76亿股厦门农商行股权于2月20日至23日在该平台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约9.72亿元,股权处置单位为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

更早之前,厦门农商行第七大股东宏信伟业投资所持全部股份也在2021年12月被拆分成195笔进行公开拍卖,总起拍价达4.3亿元。此外,2020年9月、2021年7月,该行分别有4400万股、约2400万股股份被拆分为88笔、47笔进行公开拍卖。从实际成交情况来看,前述被拆分拍卖的股权最终多由个人投资者出价竞得。

业内人士指出,厦门农商银行股权频频被拍卖,股东屡次出现变更,这有可能是其多年来一直未能上市的关键原因。这一点可以从证监会的反馈信息中得到佐证,2018年,证监会就对厦门农商行股东持股的规范性进行问询,要求该行说明大量社会自然人股东的入股背景、过程及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相关股权质押和冻结是否存在导致该行股权发生重大变化的风险等。

延伸阅读

多家银行也曾撤回上市申请

厦门农商银行并非A股中唯一一家撤回上市申请的银行。全国范围内还有多家排队银行撤回A股上市申请的先例。

2018年8月,在申请A股上市排队2年的威海市商业银行决定撤回A股上市申请。该行当时表示,“鉴于当时A股整体审批过程令上市时间表不确定,为了通过其他筹资方式补充资金,决定撤回A股申请。”

2020年12月,广州农商行在A股上会前一天突然撤回IPO申请。该行当时表示,鉴于“战略规划调整”,经审慎考虑及与相关中介机构研究,决定撤回A股发行申请。公告同时表示,该行业务运作良好,撤回A股发行申请将不会对该行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该行将根据实际情况择机重启A股发行申请。

记者了解到,广州农商行以及盛京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四家H股上市银行均是在“回A”过程中选择撤回,目前均未重新回到A股上市排队序列;威海银行则在撤回A股上市申请后转向港股,于2020年10月在港上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