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开学连环骗”骗完女儿骗妈妈 厦门警方紧急预警

2022-02-17 07:45:52  作者: 陈捷 林彬彬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开学连环骗”骗完女儿骗妈妈 厦门警方紧急预警

东南网2月1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林彬彬 通讯员 洪恒亮)开学了,同学们又将迎来新的学期了,骗子们也在蠢蠢欲动,他们精心设局,花样繁多,目的只有一个——骗钱、骗钱,还是骗钱!而且骗子盯上的不单单是学生,还有家长。近期,厦门的一对母女就先后上当“中招”。

昨日,厦门警方为此发布紧急预警,并通过典型案例提醒广大家长学生开学季要小心提防此类骗术。 

妈妈被骗,“元凶”是女儿?

2月14日下午5时许,正在单位上班的许女士手机微信收到女儿小丽的消息,称让许女士给自己转520元,理由是“同学都在发”“发个朋友圈,感受一下爱”,还称发完朋友圈就会把钱退给许女士。

许女士看到是自己女儿微信发来的信息,也就没多想,便通过微信转账了520元到“女儿”的微信。可是转完520元之后,“女儿”又提出让许女士再转1314元给自己,还再三说自己只是要截图发朋友圈,之后就会退给许女士。

这次许女士要求“女儿”先把先前的520元退回来,自己才会再次转账,可“女儿”却一再找各种借口推托,正巧许女士手头又有工作在忙,也就没再与“女儿”聊微信了。

到了当天晚上,下班回家的许女士碰到小丽,问起下午要求转账、截图、发朋友圈的事。小丽却说,是自己的微信“借”给“好友”使用了,下午发消息的并不是自己。许女士赶紧让小丽登录回自己的微信,同时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女儿收到“同学”求助信息

正当许女士想责备小丽没保管好自己的微信号时,才发现其实小丽也是受害者,而且小丽上当的时间是在许女士之前。

原来,当天下午4时许,小丽的QQ收到之前的同学张某发来的信息。对方说自己在网上买了一部手机质量不好,客服要退钱给她,但是自己的微信被冻结了,收不了退款,让小丽将微信借给她,她用小丽的微信先去接收退款,之后再把微信还给小丽。

因为看到是自己同学发来的“求助”信息,小丽当时也没有怀疑,就将微信的账号和登录密码给了她。

过了一会儿,小丽通过QQ问对方好了吗,对方说前面还有4个人在等客服,还要一会儿。就在这时,小丽的妈妈回家了,赶紧让小丽登回自己的微信号,同时小丽给真实的同学打电话。电话中,对方说自己的QQ被盗了。而小丽查看自己的微信钱包后,才发现里面原先的300元也被“好友”转走了。

此时,许女士与小丽才意识到母女俩都上当了,赶紧拨打110报警。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骗术揭秘

女儿把微信借给“好友”,家长被骗转钱

这起案件中,骗子一开始先盗用小丽的同学的QQ号联系小丽,以“微信被冻结,无法收款”为由向小丽索要微信账号和密码;在获得上述信息后,骗子便登录小丽的微信号,找到小丽妈妈也就是许女士的微信,冒充小丽的身份以“收款截图发朋友圈炫耀”为由向许女士索要钱款。在发送信息的同时,骗子还将小丽微信里的钱款悉数转走。

据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统计,今年以来,此类案件已发案3起,均为学生轻信QQ“好友”把自己微信借给对方,对方再向学生家长或亲属索要钱款。骗子一方面利用的是学生对于自己社交账号保管警惕性不强,先获取了学生的微信等社交账号并登录;另一方面利用了家长对自己子女的信任,未通过其他途径进行进一步核实,随后以各种理由要求转账指定金额,最终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

这些老套骗局也应警惕

民警说,除了上述骗局外,往年在开学季骗子还会以“机票退改签”“假冒老师”及发送“查看成绩单”诈骗短信对家长和学生实施诈骗。如在“机票退改签”骗局中,骗子以“航班、列车因故障等被取消,办理退改签可获得赔偿’为借口,诱导学生点击虚假网址,要求提供验证码等信息,进而盗取学生银行卡资金。

而在“假冒老师”的骗局中,骗子假冒老师进入班群,换成与老师一致的头像和昵称,发布通知扫二维码收取班费、材料费等各种费用;此外,“查看成绩单”诈骗短信中,骗子会向学生家长发送附带链接的诈骗短信,以查看考试成绩为由诱导学生家长点击链接进而实施诈骗。

厦门警方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在开学季到来时,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不扫描不明二维码,更不要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不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都要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妥善保管好个人信息,有疑问可以及时与校方、班级老师或其他学生家长进行核实,一旦被骗第一时间拨打110进行报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