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厦门岛内外洋溢着喜庆氛围 特色民俗纷纷登场

2022-02-16 20:25:00  作者: 兰云丝 戴舒静 李晓辉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给自己拍一套元宵古风大片

岛内外洋溢着喜庆氛围,特色民俗纷纷登场活动精彩纷呈

厦门晚报讯记者 兰云丝 戴舒静 李晓辉)昨日,厦门岛内外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特色民俗活动精彩纷呈,在欢声笑语里,市民们共度元宵佳节。

宝龙一城

穿汉服放荷灯 模仿古人过元宵

昨日,记者来到厦门宝龙一城购物商场,参与了一场穿越时空的“上元灯会”。现场有猜灯谜、绘花灯、放荷灯等活动。宝龙一城的“上元灯会”已举办多年,特意用元宵节的古称“上元节”取名,意在让市民体验古时元宵节的传统习俗。

市民李婉悦是一名汉服爱好者,昨天她早早就买好了老虎花灯,来现场参与百人汉服大巡游。“我从大清早就开始化妆、做古风造型,还专门约了摄影师,准备给自己拍一套元宵古风大片。穿着汉服猜灯谜,吃元宵,可以体会一把古人过元宵的感觉。说不定在灯会上还可以邂逅另一半呢。”李婉悦开心地说。

猜灯谜现场,三排灯笼都被人群围满了,一张张纸条上写着各类灯谜。“婉言相劝,打一文具。”“我知道!是圆规!”市民徐女士带着读一年级的儿子一起猜灯谜,猜中后特别开心。徐女士说:“带孩子来参加灯会,一来是体验元宵节的气氛,二来是想增长孩子的知识,边玩边学,开阔视野。”

沙坡尾社区

猜灯谜吃汤圆 厦港元宵味儿浓

昨日,思明区厦港街道沙坡尾社区举办“元宵欢喜来逗阵”活动,吸引许多孩子和家长参加。猜沙坡尾地标漫画灯谜,在心愿板上写下愿望,都有机会换取礼品。天台上,人们还可免费品尝商家煮的汤圆,以及部分台青商家做的台湾特色小吃拼盘。

“我在灯笼上贴了小鱼!”演武小学二年级学生一鸣自豪地提着自己做的花灯,跟着父母到沙坡尾艺术西区赏花灯。“这是孩子自己做的,装饰步骤由他自己完成,这比买来的有意义。”一鸣的家长说,“我们每年都会来这边赏灯,这里的活动很丰富,有猜灯谜还有汤圆吃,过节气氛很浓。”

家住莲坂的曹女士特地到沙坡尾赏灯,她和女儿一家人绕着夜市走了一个来回,感觉还没有看够,她说:“这里有厦门特色的元宵风味,今年元宵节过得真开心。”

内官社区

“装瓯”传百年 今年“肉山”60多座

昨日,在翔安区民安街道内官社区,一年一度的“装瓯”传统民俗活动如期举行,鸡、鸭、羊、猪肉等摆成60多座“肉山”。“肉山”堆放在内官社区宗祠内,每一座都有近两米高,上面插满了各式鲜花和彩灯,宛如一棵棵圣诞树。

“今年的瓯是近几年最多的,达到60多座。”社区老人会会长陈祯祥说,往年一般是三四十座,今年一下子增加了二三十座,“这间接说明我们社区这几年人丁兴旺。”

据介绍,“装瓯”习俗在内官社区已流传上百年,只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断过几年。根据习俗,前一年新婚和添丁的家庭,都要到宗祠里摆一座“肉山”,祭拜列祖列宗,也表达心怀感恩之心。

陈祯祥说,活动结束后,大家会把“肉山”一一拆下来,挑回家做成佳肴,择日邀请亲朋好友来家里吃饭,分享喜悦。

钟山社区

钻灯脚祈平安 送灯民俗有特色

昨晚,海沧钟山社区举办了闽台地区盛行的的元宵钻灯脚民俗。据史料记载,该民俗从清朝乾隆年间就开始了,已有两百多年历史。

昨晚7点多,在钟山社区蔡氏家庙,上百个家庭领到了“福”灯和“旺”灯,随后,锣鼓开道龙头引路,领到灯笼的家庭在社区巡游。居民蔡世才说,在钟山社区,只要家中上一年有新添男丁的家庭,在元宵节这天,都会来这里祈福,家庙会送出一盏“福”灯,祝福新生儿健康聪明平安。同时,新娶的媳妇也会来这里,在“点”过的灯下钻灯脚,从宗祠取走一盏“旺”灯,希望家中人丁兴旺。

嵩屿街道工作人员介绍,以往的“点灯”是男丁的特权,不过随着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的推进以及文明新风的树立,钟山社区的“点灯”都成为新生儿幸福的祈愿,再无性别之分。

【链接】

厦门还有这些元宵习俗

除了“丁瓯”和“钻灯脚”,厦门还有哪些历史悠久的元宵文化习俗呢?

厦门原版老照片收藏爱好者紫日收藏了一张1996年的老照片,拍摄者为彭二万,展现了元宵节厦禾路上的舞龙活动。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荣誉指导、厦门文史专家彭一万介绍,元宵节中国民间有耍龙灯的传统习俗,耍龙灯也称“舞龙”“龙灯舞”,在中国汉代民间就已相当普遍了。“耍龙灯”的表演,有“单龙戏珠”和“双龙戏珠”两种。在耍法上,各地风格不一,各具特色。

彭一万说,过去在元宵节这一天,除了点灯和吃汤圆,厦门还有游街活动,人们手持灯笼排成串,在路上走来走去,街上热热闹闹的,也叫游灯河。在游灯河的时候,街上还有各种各样的民间表演,比如唱南音、猜灯谜等活动。

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吴伟栋收藏着清末民初厦门民间使用的粿印,上方是龟粿印,下方是糕仔印,分别用于制作龟粿和糕仔。

彭一万介绍,龟自古以来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就是吉祥的象征,元宵“乞龟”是闽台民俗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厦门也有元宵节“乞龟”的习俗,相联系的便是龟粿。“乞龟”意即乞求神龟赐福,民众将“龟”乞回家中分而食之,寓意“呷平安”。 (记者 龚小莞)

【相关新闻】

串联特色要素

邀您悦游湖里

厦门日报讯(记者 刘佳盈)昨日,“欢乐元宵·悦游湖里十二时辰”全媒体发布会在厦门五缘湾凯悦酒店举办,活动以“悦游湖里十二时辰”为主线,串联湖里区特色要素,引领“湖里春季悦游生活”度假风潮。

嘉年华同期还开展云旅购爆款放送活动。2月19日上午9点至晚上9点,将开展“悦游湖里十二时辰”好所在直播,主播将带领大家“穿越”湖里区各地标进行打卡,直播期间有精美礼品发放。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湖里区将不断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活动,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和惠民措施,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多样的产品、更深度的体验、更优质的服务。

鼓浪屿游园会

邀游客共参与

厦门日报讯( 记者 林晓云 通讯员 黄昕悦)灯谜、投壶、套圈、弹珠、毽子等互动区域热热闹闹,现场还有汤圆免费吃。昨日,鼓浪屿文旅中心在钢琴码头小广场举办元宵游园会,邀请游客与市民共度元宵佳节。

红灯笼结合灯谜的氛围布置,让小岛瞬间染上节日的气氛。现场不仅可以猜灯谜、品尝汤圆,还可以凭借当日购买的鼓浪屿核心景点门票等方式免费参与游园活动。住在岛内的何先生昨日带着家人专程参加游园会。他说:“鼓浪屿不仅风景美,举办的活动也非常有意义。”

昨天的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里,公益社教课与开春的艺术诗会一同呈现,重温传统文化。市民与游客们通过元宵猜谜、制作宫灯等体验项目,走进故宫文化,了解元宵节历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