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喜庆又充满创意 今年厦门的元宵节融入了不少时代元素

2022-02-15 18:51:06  作者: 彭菲 颜梅丽 戴懿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老虎”“冰墩墩” 和市民们一起闹元宵

今年厦门的元宵节融入了不少时代元素,既喜庆又充满创意

厦门晚报讯记者 彭菲 颜梅丽 戴懿)买不到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厦门的小朋友就自己动手画;传统风味的汤圆太常见,一对姐妹就动手制作惟妙惟肖的“老虎汤圆”,结果大受欢迎,供不应求……今天是元宵佳节,厦门人发挥创意,花样过节,既有传统节日的喜庆氛围,又充满时代气息。

元宵故事

母女俩联手 做一个“雪容融”

彩色卡纸、流苏挂件、纸质吸管……在囡囡和妈妈的巧手下,这几样材料变成了萌萌的“雪容融”花灯。囡囡说:“我准备16日开学的时候带到学校去。”

囡囡的幼儿园每年春季开学都会举行元宵游园会。因为北京冬奥会,囡囡迷上了“冰墩墩”和“雪容融”,她跟妈妈提议,做一个红彤彤的“雪容融”花灯参加游园会。于是,囡囡妈妈上网寻找制作教程,购买了彩色卡纸,还把家中的吸管、以前过生日用的LED灯管全都拿出来。花了三个小时时间,“雪容融”花灯终于完工了。

完成花灯后,囡囡很兴奋,让妈妈晒到朋友圈上,她还很关注大家的评论,听到大家夸赞“漂亮”“手真巧”,她乐开了花。

囡囡妈妈说:“亲子一起动手挺有趣的,几乎每年元宵节,我们家都会自制花灯,今年蹭蹭冬奥的‘网红’,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孩子了解传统民俗文化,更有节日的仪式感。”

姐妹俩手巧 制作“老虎汤圆”

过元宵节,总少不了汤圆来助兴。近日,市民魏小莉和妹妹用巧手制作出一个个造型可爱的“老虎汤圆”。这些“老虎汤圆”造型精致,个头虽不大,但眼睛、鼻子、嘴巴、耳朵、胡须、花纹等惟妙惟肖。汤圆上的颜色都是用食物调制而成,比如黄色的虎头用南瓜调制,黑色的眼睛用芝麻调制,红色的嘴巴用红心火龙果调制。魏小莉说,捏一个“老虎汤圆”大约要十分钟时间,眼睛、鼻子、嘴巴等细微之处,需要借助排气针“雕刻”完成。

魏小莉和妹妹经营一家食品店。“虎年大家都比较喜欢老虎造型,最近我们都加班加点在赶订单。”魏小莉说,由于预定的人太多了,制作卡通造型的汤圆又很费时间,这几天,她们经常做到晚上11点多才休息。

小朋友动手 画几个“冰墩墩”

昨天下午,思明区图书馆在鸿山书院讲堂举办元宵活动,市民们学做手工花灯,把对春天和冬奥的喜爱融入画中。

杨树华是绘画老师,也是一名汉服爱好者。昨天她特意穿上汉服来“过节”。她说:“传统节日应该有仪式感,我会在教学中和大家分享各种传统节日的习俗。”她拿起画笔,在灯笼上画起淡雅的花朵。

画老虎、画鞭炮、画“冰墩墩”、画“雪容融”……花灯的创作充满了喜庆的味道。读小学三年级的槿昕小朋友说:“我画了许多花代表‘春’的到来,今年是虎年,我还画了一只虎。”读小学二年级的易葳很喜欢“冰墩墩”,她说:“妈妈买不到冰墩墩,我就干脆自己画,一口气画了三个。”

完成了作品的孩子们还提着自制花灯和其他花灯合影。整个鸿山书院都挂满了花灯。

【赏灯指南】

方特梦幻王国

厦门方特梦幻王国推出全新打造的主题灯会,包括23组大型主题花灯,最引人注目的当属22米高的《宫灯王》,大小灯具共计2022个,灯身上采用了孔雀、凤凰等中国传统花鸟元素,侧面上绘制8个闽南著名历史人物,呈现出丰厚的闽南文化底蕴。

观音山元宵灯会

位于巨鹏飞梦幻海岸度假区的观音山元宵灯会,展出上千盏花式灯笼,造型各异,让游客在千姿百态的花灯中穿越盛唐古风不夜城。灯会还运用上万盏LED灯组,制造出如同繁星般的视觉冲击力。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准备了多项活动,邀请市民来“宫”里过元宵,共迎虎年的第一个月圆夜。其中,“宫里的灯”“春天读诗”等主题活动,将带领游客学习宫灯的样式,欣赏宫灯的美。“上元送福”“元宵猜谜”互动环节有礼物相送。

(记者 兰云丝 整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