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全市初中小学幼儿园今日注册 校园里充满元宵节气息

2022-02-15 18:47:59  作者: 郭文娟 沈淑婷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报到啦 学生提着花灯返校

全市初中小学幼儿园今日注册,校园里充满元宵节气息

厦门晚报讯记者 郭文娟 沈淑婷)“春风十里,不如校园有你”“最靓的仔回来了,校园因你充满生机”……今天是全市初中小学幼儿园注册日,适逢元宵佳节,不少学校张灯结彩,充满喜气,欢迎学子们归来。孩子们提着各式花灯返校,与老师、同学们欢喜相见。

花灯冰灯轮番登场 孩子们创意迭出

今天上午,翔安区第一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提着用红包袋做成的花灯返校。在通往教学楼的路上,老师们设置了紧张、莽撞、抱怨、担心、烦躁等小障碍,寓意着孩子们在新的一年走好脚下每一步,跨过人生每一道坎,迎来成长,一步一步走向未来。校园里,还有多个好玩的活动等着他们。孩子们可以参加一分钟跳绳、魔方、七巧板等活动。

故宫小学的孩子们展示的是一盏盏晶莹剔透的冰灯。因为不易携带,孩子们没有把冰灯带到学校,而是在家里完成制作,拍成视频展示。寒假期间,该校科学组老师指导孩子们用空罐头盒、剪纸窗花、浆果、鲜花、叶子、电子灯等材料,动手制作一盏有中国味的冰灯。

该校刘映辰老师说,冰灯制作很简单,学生自愿参加,不少孩子做出了好看的冰灯。今年元宵节刚好遇上冬奥会,制作冰灯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冰雪文化。

假期完成小目标 返校可以拿红包

今天,厦门五中小学部陈立苹老师为班上的孩子准备了5元、10元的红包。

“我曾承诺给孩子发红包,只要孩子寒假在某个方面获得突破,就可以向我申请红包。”陈立苹说,上学期期末她给获得优秀奖、进步奖的孩子发红包,有的孩子没拿到,比较失落。她就允许孩子们用寒假时间来证明自己,也可以拿红包。寒假期间,有的孩子向她汇报:“陈老师,我寒假在家坚持每天练字,字写得比以前漂亮了。”

包红包的钱是陈立苹的女儿“贡献”的。陈立苹笑说:“这两年家庭博饼,丫头攒了不少零花钱,这次就拿出来了。”

这种激励方式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可。有家长说,孩子寒假期间坚持锻炼身体,学着帮大人干家务活,很重要的一个动力就是盼着开学拿红包。实际上,孩子们在乎的并不是红包里有多少钱,而是期待被肯定、被表扬。

老师也要交作业 开学实现“一师一墩”

上午,在翔城中学校门口,师生们站成两列,手举“春风十里,不如校园有你”“最靓的仔回来了,校园因你充满生机”“新学期新起点新希望”等标语牌欢迎大家归来。

孩子们带着作业返校,老师们也要交作业。昨天,翔城中学老师每人带一种特色小吃或零食到学校分享,这是该校工会布置的教师寒假作业之一。

昨天,也有不少学校为老师们发放橘子等小礼品,寓意“大吉大利”。槟榔小学为每个老师都准备了一份伴手礼——泥人制成的冰墩墩、雪容融,实现“一师一墩”。学校还给老师们分发了装着新年签语的红包,签语背后还有“您这学期可以多调休半天”等字样。

【特写】

小学生自制花灯 融入冬奥会元素

憨态可掬的冰墩墩、热情洋溢的雪容融、拉手奔跑的两个小女孩与和平鸽……近日,市民立二小六年级学生卢琳涵的创意灯笼在校园内高高挂起,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在创作灯笼的过程中,琳涵在“创意关”卡了很久,虎年主题、消防主题……多个想法在她脑海中跳跃,最终她选择了时下最热门的奥运主题。主题定了,灯笼的四面创意又是难题,冰墩墩和雪容融之余,另外两面画什么呢?想了很久,琳涵灵机一动,决定将收看冬奥会开幕式时印象最深的一幕画上透光纸。“一个小女孩把另一个跑得慢一些的女孩拉进队伍,和平鸽翩翩飞翔,我觉得很暖心。”琳涵说,另一面最终选定了“一起向未来”这一口号。画好后她再用红色的喜庆硬卡纸组装起来,并挂上中国结,一个精心制作的灯笼就完成了。

琳涵的妈妈幸女士说:“灯笼既融合时事热点,又传承传统文化,我觉得学校的这个活动特别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