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幻灯片 > 正文

厦门科技闪耀北京冬奥会

2022-02-15 06:40:00  作者: 钟宝坤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科技闪耀北京冬奥会

专列控噪、大巴保障、场馆用能、“冰墩墩”定制等,背后都有厦企的助力

威斯坦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制作模具,生产“冰墩墩”。记者 唐光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钟宝坤 通讯员 李根)北京冬奥会正如火如荼地举行,“冰雪之约”闪耀着“科技之光”,厦门多家企业的多款高科技产品大显身手,向世界展现创新厦门的科技力量。冬奥会专列采用了厦门企业振为科技“隔声护盾”的领先技术,科华数据更是助力北京冬奥会办成一次“绿色”的冬奥会。此外,冬奥顶流“冰墩墩”相关周边产品背后有厦门智能制造企业威斯坦的身影,这一授权生产商目前正加班加点生产“冰墩墩”。

厦门科技企业在冬奥会上大展风采,得益于厦门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重视科技创新。当前,厦门市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学谋划实施高质量发展超越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确立科技创新在城市发展的核心战略地位,全力打造高素质创新名城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厦门市大力建设厦门科学城、培育创新主体、深耕未来产业、发展高端制造,让科技创新成为厦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和不竭动力。  

威斯坦:

厦门制造 遇上顶流“冰墩墩”

谁是目前的“顶流”?那绝对是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今年这只身着“冰雪战衣”的熊猫仔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自冬奥会开幕以来,“冰墩墩”可谓“一墩难求”。记者获悉,来自厦门的威斯坦(厦门)实业有限公司是“冰墩墩”的授权生产商,目前正全天24小时无休地加急生产,为的就是尽量满足市场需求。

据了解,“冰墩墩”特许生产商全国共有三家,分别是晋江恒盛玩具有限公司、北京元隆雅图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和南通金凤凰工艺玩具制造有限公司。而南通金凤凰由于自身产能等方面的原因,授权给威斯坦生产“冰墩墩”10厘米的手办和1.2米的定制版。

正有序高效抓紧生产

来到位于海沧马青路的威斯坦公司,只见“冰墩墩”和“雪容融”憨态可掬地坐在公司大门的两侧。然而,由于“冰墩墩”的火爆,这也是公司目前仅有的成品。

走进生产车间,记者和广大消费者一样,心里期待着能在此处购得一个“冰墩墩”。威斯坦董事长巫国宝笑称他也买不到。过年期间,巫国宝已受到不少亲朋和国内外客户的“连番轰炸”,盼求一“墩”。但是,谁来求都没有用,厂里没有一个“冰墩墩”成品,生产后全部产品都被及时送往官方销售点,很多还要保障给北京冬奥组委会。

“我有一个亲戚在日本,一个10厘米的手办已经卖到了人民币6000元,远超官方售价108元,找我都没有。”巫国宝笑道,企业负责生产并无销售权,他自己也没有“冰墩墩”,“现在就是这么火爆”。

记者在车间看到,工人和机器都在有序、高效地运转着,车间里只有少量半成品样品,确实找不到一个“冰墩墩”成品。

紧急接到20万个订单

事实上,威斯坦2019年就获得生产“冰墩墩”的授权,当时首批生产了3万个10厘米的手办和数百个1.2米的定制版,除了首发仪式上热卖外,受到疫情影响,其余时间一直不温不火。巫国宝透露,在冬奥会开幕前,很多生产“冰墩墩”的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没想到冬奥会开幕后,“冰墩墩”可爱的形象受到国内外运动员的青睐,热度持续上升,造成了“一墩难求”的局面。

“冰墩墩”春节期间火爆出圈后,威斯坦突然又接到20万个“冰墩墩”的订单,3月15日前要交付100万个“冰墩墩”,这对工厂来说着实猝不及防。巫国宝坦言,后续还有200万个的订单,“现在不是说下多少订单,而是能做多少对方就要多少。”

巫国宝介绍,春节结束后,企业立刻投入人力,全天24小时无休三班倒进行生产。“原来我们只有一套模具在生产,现在我们已经加急赶制了11套模具。”据巫国宝介绍,国内其他企业生产模具需要20-30天,而威斯坦的技术只要7天左右就可以完成,按照进度应该可以按时按质完成订单生产。

据介绍,在威斯坦12套模具全部投产后,“冰墩墩”10厘米手办的产能预计能占到全国75%左右。

硬核科技让厦企出圈

威斯坦为何能获得生产“冰墩墩”的授权?这源于企业强大的科技实力。

据悉,威斯坦隶属于大千振宇集团,成立于2016年,是以设计研发为中心,集3D打印设备、材料、软件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3D打印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威斯坦近年来取得不俗的成绩。巫国宝告诉记者,威斯坦是国内最早从事3D打印技术研发应用的企业之一,是福建省内唯一一家具有较大规模,可同时提供减材制造与增材制造小批量外包生产服务的独立厂商,曾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小巨人领军企业、厦门市小巨人领军企业、厦门市“三高”企业、福建省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厦门市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等荣誉称号。

在工业革命4.0思维以及厦门科技创新战略的引领下,巫国宝抓住了3D打印这一颠覆性的制造技术,带领企业进行“智造”转型,威斯坦现已成为国内3D打印行业领军企业,并将冲刺科创板IPO。巫国宝告诉记者,企业今年将与清华大学海峡研究院合作,研发生物活体器官的3D打印技术。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