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休闲旅游 > 正文

春节假期中 厦门近程本地游趋势明显

2022-02-07 17:12:14  作者: 郭舒晨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逛吃中寻找年味 宅酒店犒劳自己

春节假期中,近程本地游趋势明显,入住本地酒店成市民过节新选择

厦门晚报讯记者 郭舒晨)7天的春节假期,您是怎么度过的?假期前半段,受阴雨天气影响,许多市民窝在家里享受难得的休闲时光;假期后半段,随着天气好转,厦门多数景区景点的客流量有所增长,旅游热度有所攀升。昨日,久违的太阳“露脸”,市民游客纷纷抓住假期的“尾巴”,到景区景点游玩,到街上逛吃。鼓浪屿、植物园、园博苑等室外景区景点及中山路商圈颇受欢迎。

景区

植物园和科技馆 全省热门排名前两位

昨天上午8点多,67岁的市民陈女士约上好姐妹到植物园游玩。她们先到植物园百花厅欣赏各式盆景,接着去爬怪坡、吃素食,度过了充实的一天。“假期前半段要么窝在家里追剧,要么走亲访友,吃得太丰盛了,体重都增加了好几斤,所以赶紧到大自然中走走,减减肥。”陈女士说。

昨天上午一起床,看到出太阳了,青岛游客盛先生一家三口马上到八市周边及中山路商圈逛吃,他们看着旅行攻略,一家家品尝过去。昨天中午12时30分,记者看到大同路的佳味再添小吃店前排起了长队,秩序井然。排队的顾客中,既有像盛先生这样的游客,也有不少来寻找“年味”的“老厦门”。

昨天下午1时左右,厦门轮渡码头的售票窗口也排起了长队,80后市民颜先生说,趁着天气好,打算带儿子到鼓浪屿爬日光岩,欣赏春日美景,感受天风海韵,顺便回忆一下童年。

春节假期为亲子家庭提供了一年之中最惬意的“遛娃时光”。昨日携程发布的《2022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显示,今年春节亲子订单占比近四成,亲子家庭逛景区的花费相较非亲子家庭的订单花费多31%。春节期间,按搜索量及预订量看,我省热门景区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厦门市园林植物园、厦门科技馆、闽越水镇(福州)。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别具特色的室外景区景点更受市民游客青睐。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说,今年春节近程本地游趋势明显。平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景区内超八成游客是本地市民。

酒店

春节期间不加价 本地订单占比约60%

找一家本地酒店住下来,或体验别致的园林景观,或感受独特的温泉文化,正成为一部分市民春节假期的新选择。除夕夜在家围炉吃年夜饭,第二天一早,市民李女士一家就开启了为期5天4晚的“宅酒店”生活。正月初一,他们住在日月谷温泉渡假村,正月初二至初四住在禹洲温德姆至尊豪廷酒店。她说,忙碌了一整年,利用春节假期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和家人,很值得。而且,酒店房间里自带温泉泡池,步行10分钟就能到达沙滩,特别适合像他们这样的亲子家庭。

在厦门工作的白领曾先生,今年春节没有回江西老家。他选择在一家毗邻海边的五星级酒店住下来。“每天醒来,拉开窗帘就是海景,心情也跟着愉悦起来。三餐都可以在酒店解决,还有健身房、游泳池,特别方便。”曾先生说,住店期间,他还在电梯里遇到同是来住酒店的老乡一家。

春节期间,住宿市场在就地过年和返乡过年两种需求的交汇下,呈现稳中有升的局面。

记者注意到,厦门近九成星级酒店今年都提出“春节期间不加价”,这也成为吸引消费者的一大因素。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本地游趋势明显,本地酒店订单量占比约为60%。温泉、亲子等主题酒店的订单量分别占总订单量的55%和12%。

该平台的数据还显示,春节期间,我省的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24%。其中,本地人订本地酒店的订单量同比增长13%。

厦门日月谷温泉渡假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师燕告诉记者,尽管春节假期受阴雨天气影响较大,但该酒店正月初四、初五的客房预订率均达到85%左右。牡丹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张小玲透露,该集团旗下几家酒店的餐厅春节期间几乎每天都爆满,生意相当不错。

【数据】

一日游人数比重

首次超过80%

市文旅局昨晚发布数据,今年春节假期,都市休闲游、周边短途游市场火热,一日游人数比重首次超过80%。厦门高端酒店及精品民宿受到市场热捧,康莱德酒店、海悦山庄酒店等酒店住宿率连续攀高,特房波特曼酒店等度假酒店以及大帽山境等特色精品民宿入住率超过80%。

春节假期,园博苑接待游客21.68万人次,曾厝垵接待游客12.90万人次,植物园接待游客12.67万人次,方特旅游区接待游客4.90万人次,观音山游览区接待游客1.01万人次。

【特写】

一个月内三登琴岛

相比于假期的前几天阴雨连绵,从初四开始的好天气,让最后三天的假期,鼓浪屿景点的客流数量猛增。

昨天下午4点半,在鹭江道的鼓浪屿轮渡码头,几个售票窗口的前面依旧排长队。“码头排队队伍挺长,赶紧转战中山路,结果人也很多,大家都想抓住假期最后一天游玩。”市民泳涵说。

市民孟茜昨天一大早和家人去了鼓浪屿,这已经是她今年以来第三次上岛游览。她笑说,一个月内上岛的次数比过去5年的加起来都多。还有市民携家带口直接住到了鼓浪屿的酒店和民宿里,在莫奈花园酒店里,就有不少厦门人在这里度过了春节假期的一部分时光,还相约一起看了冬奥会的开幕式。

今年春节假期,游览鼓浪屿的人群当中,本地人的数量比起前两年大幅上升。乐乐从小就住在岛上,现在在福州念大学,借着假期回厦门,昨天上午特意登上了日光岩顶。

博物馆也特别受欢迎,有游客、市民一口气去了菽庄花园里的钢琴博物馆、国际刻字艺术馆、风琴博物馆。 (记者 林晓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