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厦门职工春晚·闽西南职工春晚昨上演

2022-02-02 23:25:03  作者: 翁华鸿 李剑婷 卢月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唱出劳动者心声 舞出奋斗者风采

精彩 厦门职工春晚·闽西南职工春晚昨上演 

职工自编自导奉献才艺 创新 部分节目搬到革命老区、重点工程建设工地等,形式活泼


由厦门职工创作的主题歌曲《这是我的舞台》回顾了厦门职工春晚的10年历程。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翁华鸿 通讯员 李剑婷 卢月 图/记者 林铭鸿这是一段与劳动者、奋斗者同行的幸福旅程,这是一个接地气、有活力的职工舞台。昨晚,由厦门市总工会、厦门广播电视集团联合主办的2022厦门职工春晚·闽西南职工春晚精彩上演。晚会紧扣“建党百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特区建设40年”“职工春晚十周年”等主题,展现了新时代基层劳动者的风采,唱响“中国梦劳动美”主旋律。

今年是厦门职工春晚举办10周年。10年来,厦门职工春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宗旨,把镜头对准职工群众,把舞台留给一线职工,让优秀建设者唱主角。10年来,厦门职工春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400多种岗位职工、4万多演职人员参与其中,如今方寸舞台已成为时代建设者施展才华展现风采的广阔天地。市总工会将继续用厦门职工春晚弘扬正能量,激发特区建设者的崭新活力,在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当好主力军,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贡献工会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形式和内涵更丰富

多形式原创作品弘扬榜样精神

昨日19时50分,厦门职工春晚现场播放了一段主题短片《厦门职工春晚十周年,感谢每一位了不起的你》。随后,由厦门职工创作的主题歌曲《这是我的舞台》回顾了厦门职工春晚的10年历程,致敬了台前幕后的演职人员,晚会在温暖感动又充满活力的歌声中拉开序幕。

两个多小时的表演中,闽西南职工奉上了20个自编自导自演的精彩节目。情景歌舞《年画》、讲述《我们就是厦门》、歌舞《我知道》、小品《孙梅相亲记》、歌曲《寸心》、表演唱《为你点赞》等节目,赞美先锋劳模和优秀党员,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特区青年突击手”厦门海关关员范坤、“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厦门曙光救援队队长王刚等人的深情讲述,让观众产生强烈共鸣。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春晚创新节目编排,把部分节目搬到红色革命老区、重点工程建设工地、厦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重大产业建设基地等,形式和内涵更丰富。一百台古筝在筼筜湖畔奏响《筼筜唱晚》,庆祝建党百年和特区建设40年。外景节目讲述《从古田再出发》,走进古田会议旧址和中央苏区工人运动史馆,全国先进工作者李斌生,全国劳模、“八闽工匠”高孔长带领观众回顾革命历史,厦门龙岩两地劳模团重温入党誓词,“从古田再出发”以昂扬斗志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厦门大桥改建项目和新会展中心、新体育中心建设项目现场,职工歌手和一线建设工人共同唱响《让我们把劳动歌唱》。

点燃创业创新激情

创新艺术形式致敬坚守岗位职工

“向在过去的一年里同心同德、勇毅前行的厦门人民拜个年;向一年来辛勤工作、默默耕耘的一线建设者们拜年;向留在闽西南工地上过年的百万职工拜年啦!”昨晚,来自厦门职工春晚的新春祝福暖意浓浓。

当来自厦门地铁和厦门大桥的100名一线建设者满怀深情唱响《祖国不会忘记》时,全场观众一起挥舞小国旗,齐声合唱;原创节目闽南说唱《乡村酒歌》、舞蹈《茶·飘香》、歌舞《厦门有约》《看见未来》等节目充满职业特色、富有闽南味道和厦门气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记录各行业建设者意气风发的奋斗精神。

今年春节期间,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力争实现“开门红”,全市干部职工留厦过年,不停产不停工不断档。作为职工“娘家人”,全市各级工会积极开展关爱行动,为留厦过年的广大职工及亲属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厦门职工春晚正是市总工会慰问一线职工、送文化送服务等八大“工会红暖心间”活动之一。

如错过昨晚播出的厦门职工春晚,市民朋友可于今日12时在厦门卫视、16时50分在厦视一套收看重播。

参加职工春晚的全国劳模、最美公务员等先进模范代表现场接受采访。

点击

涵盖400多种职业 参演人次超4万

从2012年首次举办至今,由市总工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厦门职工春晚·闽西南职工春晚暨节目海选活动”已走过10个年头,成为一线建设者展示风采、表现才华的舞台。

10年来,厦门职工春晚始终坚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宗旨。从创办伊始,市总工会便积极发动各区、产业工(联)会,组织专场节目海选,导演组坚持走基层下工地,到基层劳动者和职工群众中搭台选秀,广纳人才。

同时,厦门职工春晚坚持原创和艺术性兼具,民生关怀与真情互动,以“亲情、职工情、乡情、爱国情”等情感为主线,以建设一线火热的生产与生活为主要创作内容,突出新时代建设者的风采和精神面貌。

为进一步密切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交流,增进职工互动,从2019年起,职工春晚走出厦门,增设漳州、泉州、三明、龙岩海选专场。经福建省五个城市的新媒体同步直播,切实提高了传播效力。

另据统计,2012年至今10年,厦门职工春晚参演职工涵盖400多种职业,参演人次超过4万,互动观众数量超4000万。如今,厦门职工春晚成为全国职工文化建设的优秀品牌,荣获“全国春节电视文艺晚会及春节特别节目评选最佳作品一等奖”等奖项。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许毅青表示,厦门职工春晚10年来留下了许多职工的精彩瞬间,也进一步拉近了工会与职工的距离。未来,市总工会将继续精耕职工春晚品牌,鼓励创作更多贴合时代主题、体现“三工”(工厂、工人、工会)特色的文艺精品,更好地满足新时代职工的精神需求。

职工春晚节目异彩纷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