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全省首次!厦门湖里这个“城中村”成了艺术展区

2022-01-30 18:00:00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全省首次!厦门湖里这个“城中村”成了艺术展区

9e58eec4728b68b4676f59c6b26c3c11_W020220130326777465772.jpg

“第二届去野艺术市集”以“野营生活”为主题,将有关健康、自然、高品质和高趣味的生活方式集中呈现。(记者 林铭鸿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陈鉴武)用镜头定格精彩,让艺术照进生活。昨天下午,“腾飞殿前·诗画家园”福建省首个城中村主题地域特展在湖里区殿前街道红顶艺术社区举行,展出在“腾飞殿前·诗画家园”——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暨跨年艺术嘉年华活动中,由40位艺术家及20位殿前村民共同完成的65件艺术作品。

殿前街道是厦门经济特区的“鹭岛门户”,也是许多老湖里人、特区建设者和台胞台商的家园。“腾飞殿前·诗画家园”系列活动自去年年底启动以来,邀请知名画家、导演、摄影师参与家园建设,举办诗画家园等系列文化艺术活动,为街道带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系列活动由殿前家园艺术家写生、殿前村民全家福拍摄、腾飞殿前艺术短片、殿前首届跨年艺术嘉年华四大部分组成,最终作品汇集福建省首个城中村主题地域特展,在形式上全国少有、我省首次,更是文艺工作者助力创建文明社区的一次有益探索。

本次活动充分展现了湖里区作为特区发祥地在建设、发展上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殿前街道在小区治理、幸福民生方面交出的样板答卷,更体现了街道对文化产业等的重视力度。殿前街道党工委书记唐达达对记者表示,街道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弘扬“把居民当家人,把社区当家建”文明新风,勇立潮头、勇毅前行,让文艺的百花永远为居民群众绽放,积极主动服务湖里区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助力我市加快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

多元参与

精彩活动吸引各界目光

腾飞的经济与悠然的生活、灿烂的历史与多元的载体,当内涵丰富的关键词在信息化的今天“激烈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也许,这场持续一个月的跨年艺术嘉年华活动,正在于提供一种观察殿前、解读生活的不同视角。

当殿前拥抱艺术,它将跨越多种媒介,立体而生动。“腾飞殿前·诗画家园”是厦门首个城中村主题地域艺术展,通过三种诗画艺术活动,形成约65件以殿前村为主题内容的艺术作品。用画笔记录,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赵胜利等40位知名画家走进高殿社区,围绕红色殿前、闽南建筑、庙宇文化、百年教育和华侨血脉等殿前特色文化主题开展写生创作,关注和表现当今城市化快速发展时代背景下的社会巨大变迁,展现城市化议题中对人文现状的深入观察与思考;以光影定格,街道特邀中央电视台《你好,生活》节目指定摄影师至殿前村,为村民拍摄“艺术全家福”;让声光同行,街道特邀柏林国际电影节获奖导演黄骥以殿前村为内容,通过“影像训练营”教学指导的方式,带领10位村民用“电影思维”视频载体来记录、表达对家园的观察、热爱,并于拍摄结束后举行放映礼,邀请市民朋友一起观赏“殿前家人”的特别艺术记录。最后,一场“腾飞殿前·诗画家园”艺术展将一个月来的艺术创作成果汇聚一堂,让瞬间永恒,让记忆永存。

当艺术走进殿前,它将激活文化因子,丰富而温暖。4场全年龄艺术活动用艺术装点家园,让殿前家园大变“艺术村”——“假期愉快当代青年艺术展”邀请了包括威尼斯双年展艺术家在内的22位当代青年艺术家,呈现独特的观看视角,观察纷繁复杂的世界;“第二届TCCAkids艺术节·海洋公约计划”邀请了12位来自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及有着海外艺术院校留学归国背景的艺术家,和孩子们共创艺术作品,呼吁对海洋的更多关注;“第十六届HKBU MFA青年电影展映”精选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电影电视与数码媒体(制作)硕士毕业生优秀短片,进行集中展映;“第二届去野艺术市集”则以“野营生活”为主题,汇集40多家摊主,将有关健康、自然、高品质和高趣味的生活方式集中呈现。

“让殿前的文化‘走出去’,把优秀的文化‘引进来’,这是城中村与艺术感的‘双向奔赴’。”殿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林佳告诉记者,持续一个月的活动丰富多彩、反响热烈,成为街头巷尾的热议话题。今后,街道将继续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将艺术送到居民身边,也将让更多艺术家认识殿前、爱上殿前。

历久弥新

闽南文化融合时代特色

为什么是殿前?解答这个问题,就是在寻找发展与传承的契合点,为湖里乃至全市“城中村”寻找文化传承、文化发展之路。

“腾飞殿前 诗画家园”艺术展将一个月来的艺术创作成果汇聚一堂,让瞬间永恒、让记忆永存。

“腾飞殿前 诗画家园”艺术展吸引众多观众。

随着特区建设序幕的拉开,殿前也开始了它的蜕变。时至今日,殿前村作为厦门最早的城中村,宗祠、庙宇、古厝、村屋、南洋楼、厂房、青年公寓、文创园区、艺术社区杂糅交织,20万“厦漂”与老村民、返乡华侨共同生活,没有在城市化中被“淘汰”,反而成为承载城市共生的重要地标。

“空间拥挤、环境脏乱、租住廉价”,这些对城中村的刻板印象并不属于湖里殿前。当人们乘坐飞机抵达高崎机场,降落前目之所及的,正是殿前整齐大方的红色坡屋顶;这里拥有幕青宫、东山岩、清水宫等10座大大小小的民间信仰宫庙,不仅是一方文化的精神象征与心灵寄托,更衍生出“定时菜摊”“信息平台”“公益图书馆”等多重功能。

同样在与时俱进的,还有住在殿前的人。三座大桥、机场与码头的建成,殿前成为岛内立体交通网的枢纽重地;集体发展用地盘活,兴建厂房楼宇,吸引企业落户、创造就业机会,更多“厦漂”来到殿前成为“新村民”。秉承“把居民当家人,把社区当家建”的工作理念,美化街道,把服务站与公共议事空间等放在重要位置,为殿前的有机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群聚基础与民生保障,令“鹭岛第一村”活力依旧——于是,殿前“新村民”也随着片区在文创、时尚、影视、电商的产业拓宽而不断扩容、蝶变。

是的,殿前城中村从未落后于时代,殿前人从来不是“土里土气”,这里需要的只是一种认可、一次“爆点”。厦门红顶艺术社区负责人陈丹妮对记者表示,本次系列活动着重探索如何引导并激活“新村民”本体性,让艺术家与“新村民”一同呈现殿前村的本土文化。我们用科技结合绘画与影像,和村民一起呈现殿前的过去、当下及未来,让整个城中村都成了艺术展区。

产业腾飞

影视产业发展高地崛起

艺术源自生活。殿前艺术文化大放异彩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离不开街道多年来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持。

过去这一年,殿前街道坚持产业引导,针对辖区临空产业、商圈经济、商贸物流、直播电商和影视文化等重点行业,完善辖区产业链发展,服务商舟航空货运、第六空间、万达广场、翠林斜杠广场及文海涌影视文化等33个强链补链项目落地。街道党员干部积极走访相关企业,发放宣传折页、手册,确保政策宣传到位;同时,依托海西MCN产业基地等平台开展了一系列纯公益、全覆盖课程,助力文化企业成长。针对企业关心的创业优惠政策等热点问题,街道举办政策宣讲会,以“1对1”政策解读等形式答疑解惑,推动一系列纾困措施助力企业减负,租金补贴、营收奖励、税收奖励等扶持政策落地见效。

值得一提的是,殿前街道持续深化“殿小二”服务企业品牌内涵,切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100米。以“殿小二”之名,去年以来街道组建招商团、打造会客厅、设立直播间、开办微课堂,打造了服务品牌样板。“殿小二”服务企业品牌于2021年斩获首届厦门基层政务及公共服务十大经典案例桂冠,并作为我市典型入选了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案例选编》。

顺势而为,把优势变胜势。产业集聚“磁吸效应”,非一日之功——在文化产业发展上“划重点”,殿前街道紧紧抓住“金鸡”等重要节点,紧扣湖里区招商重点产业蓄势发力,打造影视产业招商平台。一批批头部影视企业纷至沓来,殿前街道作为鹭岛门户“影”响力正不断扩大,为城中村文化传承、艺术氛围培育等打下良好基础。

【声音】

●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胜利:本次活动,艺术家们完成的许多作品非常精彩、质量很高,也都是和咱们殿前有关系的,这些作品反映了殿前老百姓的生活场景,具象而生动。谈及福建对文化的重视程度,厦门是一个典型;殿前城中村,多年来一直致力打造成艺术家高地,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有影响力。希望能有更多艺术家来到殿前,听党话、跟党走,将笔触、镜头对准身边的老百姓,讲好“殿前故事”“厦门故事”“福建故事”。

●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立平:这次活动,许多艺术家朋友告诉我非常“有趣味”,原因就在于和老百姓的距离非常近。街道古宅、航空港、各种各样的老庙……大家分成好几个组深入城中村,对于大多数艺术家来说都是初次经历。我想这也是本次活动最主要的目的——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应该将关注点多放在老百姓身上,共同来带动湖里、厦门文化事业的发展。

●殿前街道高殿社区党委书记陈庆佳:本次活动的主要举办地——红顶艺术社区位于高殿社区,艺术社区负责人、活动主策划陈丹妮是殿前人,她以饱含对家乡热爱的情怀参与其中,让我们殿前人为之骄傲和感动。不论是场地运营还是活动策划都具有公益性质,突显了本地居民对艺术的认可和追求;另一方面,这次活动对于高殿社区传统文化的保护、艺术水平的提升都有所助力,不仅吸引很多人来这里交流,还间接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可谓“一举多得”。

●殿前街道居民陈元秋:我在这里生活许多年,身边生活环境的变化虽然看在眼里,但从艺术的视角去审视还是第一次。以前从未发现身边有这么多有趣的场景,看到街坊邻居能够“拍电影”,心想自己以后也得学习学习,试一试记录身边生活,让日子过得更有趣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