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弘扬厦门特区发祥地精神 湖里区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2022-01-30 10:00:00  作者:   来源: 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1981年10月,随着一声开山炮响,拉开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序幕,开启了特区发祥地湖里的发展之门。1987年11月,厦门湖里区成立,区域发展建设驶入快车道。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40年来,特区发祥地湖里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回首过往,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里区围绕新发展理念,对标对表、创新前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绩。

当前,湖里区全区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百年奋斗成就经验,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区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精神,深刻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特区发祥地精神,不断强化特区发祥地使命担当,对照“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三项重点任务,努力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的生动实践。

五缘湾 厦门日报记者 王火炎 摄

01

经济实力持续跃升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40年来,湖里区弘扬特区发祥地精神中“干”的作风,从一片荒芜中开辟天地,从粗放型经济增长到集约型发展,顺时而谋、因势而动,闯出了一条跨越式前进的新路。

今日湖里,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特别是近五年,湖里区GDP年均增长8.1%,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0.9%;2020年GDP总量1395.7亿元,是1987年建区第一年收入的8284倍,每平方公里GDP18.9亿元的成绩全国排名前20,湖里经济量质并举、真抓实干的精神薪火不息。

今日湖里,经济发展彰显新优势。此前,湖里区获评了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中国工业百强区,全省“五个一批”综合考评多次进入前十,全市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考评连续多次位居第一,财政管理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湖里经济长风万里、光明在前。

今日湖里,经济发展激发新活力。以湖里老工业区的升级改造为抓手,持续推进传统工业向高端制造业转型,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湖里创新园、五缘湾商务营运中心万丈高楼平地起,平台经济产业园、智慧交通产业园、科创孵化基地等8个产业园区正由图纸变为现实,湖里经济澎湃前进,新兴产业集群弹奏和谐韵律。

经济实力源源不断释放投资引力。2020年,湖里区金融业增加值116亿元,占全区GDP的8.3%。2021年新落地高能级金融业项目21个,两岸金融中心、古地石基金小镇打造新兴金融产业链,有效地降低地方经济发展的资金缝隙,反哺实体经济。截至目前,湖里区吸引了年产值超亿元的工业企业86家,世界500强企业51家落户,筑就一座座产业高地。

实体经济在铿锵前进中激发“湖里潜力”。过去五年,湖里区计算机和通信设备制造业产值实现千亿元规模,2021年计算机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产值分别增长20%、30%。产业发展焕发蓬勃生机。湖里区以先进制造业为重要抓手,初步形成了总部、金融、医疗健康、影视文化、科技创新、交通运输、平台经济、建筑、商贸等九大产业板块,如今,湖里区经济总量占全市比重超过1/5,湖里的发展关系全局。

02

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40年来,湖里区一直驱驰在敢闯敢试的创新之路上,“创”的劲头,是厦门特区发祥地精神的核心基因。

特区发祥地的创新是鼓足勇气的创新。湖里,厦门经济特区建设最早的试验田,特区建设初期吸引三资企业鱼贯而入,辖区内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厦门国际银行、厦门自贸区……皆因制度创新、金融创新、贸易创新而相继崛起。

厦门自贸片区

特区发祥地的创新是永不停步的创新。2015年始,在厦华电子、印华地砖、华美卷烟厂渐逝的轰鸣声中,上演了一场“腾龙换凤”的时代大戏,原来的传统加工业为产业升级腾出宝地,工业时代的旧迹雕刻着回忆与联想,联发华美空间、联发东南天地、联发文创口岸以及海峡建筑设计文创园叠加着复古元素翘首以待,创意在这块“特区·1980”的热土延宕轨迹。

2021年上半年,湖里区“三高”企业调增至491家,约占全市的16.25%,坐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94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355家。创新实力强劲,过去五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达41.5亿元,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4.2件,湖里区达到国内创新型城市水平。

火炬高新区、湖里创新园、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等产业聚集区实现特色化发展,目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7.9%。

创新动能春潮迸发离不开“人才蓄水池”的打造。湖里创新园创新驿站是全市唯一成功入选2021年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获奖名单的主体,成为湖里区实施“智汇湖里”战略、走活人才强区一盘棋的生动写照。近年来,湖里区搭建起了专业化、精准化交流平台,创新协调解决人才子女就学、住房等难题,全力以赴构筑富有吸引力的人才高地,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

03

城区品质更优更高

碧海蓝天,草木葳蕤。城区面貌焕然一新,摇曳生姿的棕榈树在山石湖海中掩映,40年来,特区发祥地精神中和谐共融的特性与城区品质的升级交织成缕。

城区品质的提升是一个协调的布局。从城区规划的宏观视角来看,近年来湖里区攻坚推进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征拆房屋总量超900万平方米,可腾挪发展空间6.7平方公里。从城区治理的微观视角而言,全区积极构建“大城管”体系,“数字湖里”公共管理集成平台、“城管指挥中心”让城区管理开放、可持续,湖里区连续10个季度在全市城市综合管理考评中位居第一。

城区品质的优化是一次美学的升级。湖里以绣花之功雕刻着高颜值的风景,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如今,湖里区践行绿色低碳战略,辖区内空气质量优良率、水域水质达标率、地表水达标率均达100%,湖里区行政中心获海峡资源环境交易中心颁发“碳中和注销证书”、中环联合认证中心颁发“碳中和认证证书”,成为全省首个实现“碳中和”的区级单位。

城区品质的跨越是一场文明的演绎。湖里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推动城市建设与文物保护共同发展,推进文物危房集中修缮工作,提升文物管理保护能力水平,竭尽所能留存城市记忆、赓续历史文脉。

04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千里奔涌、万壑归流,有积故其力无穷。40年来,湖里区弘扬以人为本的特区发祥地精神,坚持民生领域共建共治共享、落细落小落实。

湖里区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2021年,湖里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涵盖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停车位等多个方面。目前,湖里区共打通23条“断头路”,新建一万余个公共停车位,打造便民15分钟生活圈,同时加快推进15个安置房项目建设,建成可提供房源2.2万套,先后完成四批次888项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提高了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湖里区时刻把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过去五年,社会保险基本实现应保尽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金、低保金人均分别增长48.9%、39.3%。2021年,湖里区开展各类社会救助6.7万人次,深化“爱心厦门”建设,8个“爱心屋”以及江头爱心公园“厦门之心”献血屋建成启用,全省唯一一个助残驿站落户湖里区。

湖里区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精准保障民生教育,过去五年,湖里区扩充教育资源,新改扩建公办校(园)26所,新增学位15875个,连续五年中考学业评估全市居首。与此同时,湖里区提升医疗服务,实现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机构全覆盖,平均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达到85张,人均医疗资源、老年人养老资源均居全市各区第一。

05

基层治理不断提升

社区是城市运行的“底盘”,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40年来,湖里区在推动城区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共绘多元共治同心圆。

城区基层党建需要干部增强学习意识,补足精神之钙,厚植红色底蕴。近年来,湖里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党的政治建设得到显著加强。

城区基层党建需要强化组织保障,在过去党建引领社区建设的基础上,湖里区进一步将社区划分为若干网格,将各项工作向网格拓展延伸,实现“多网合一”“一网多用”的目标,创新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湖里区成立全区社会治理综合网格建设领导小组,构建“区-街道-社区-网格-物业(楼栋)”五级治理体系,将全区划分为710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2名专职网格员,将公安、城管、应急等专业队伍下沉网格,加强网格员对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等业务培训,通过网格赋能,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精准筑造起社会治理网格化的幸福堡垒。湖里区基层治理模式先后获评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全国“十大社区发展治理创新案例”等殊荣。

2021年9月,厦门本土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湖里区依靠党建引领,加强网格化建设,推进小区治理,在防疫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区520个小区(小组)党支部发挥核心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建立起“1+1+1”机制,做到每个小区有一个坚强战斗堡垒、一支党员突击队、一支志愿服务队伍,切实把小区建成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和最有效防线。据统计,在全区范围内有670支党员突击队、4.4万人次社区工作者、19.4万人次党员志愿者和32万人次群众志愿者投入“疫”线,全面推进512个“无疫小区”创建,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为湖里区基层治理的优越性写下鲜明的注脚。在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中,一个个基层网格员下沉在网格一线,开展清理卫生死角,督导文明交通,收集群众需求,树立文明新风等工作,他们犹如城市神经末梢的“瞭望哨”和“感应器”,逐渐成为社会治理的一支重要生力军,在去年全省文明城区测评中获得第一名。

06

开放发展更富成效

倒海翻江卷巨澜,广厦巍峨天地间。湖里,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兴。40年来,湖里区弘扬开放包容的特区发祥地精神,立足对外开放“新格局”融入世界发展的新坐标,诠释了湖里作为特区发祥地,与世界共享机遇、互利共赢的特区使命与担当。

湖里区的对外开放是步履坚定的开放。湖里区作为全国首批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之一,围绕贸易促进和贸易创新两大功能定位,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用好“自贸+”“改革+”政策集成,增强促进进口、服务产业、提升消费作用,做大做强黄金交易、融资租赁、跨境电商、文化贸易等重点平台,建设自由港型经济特区,打造自由贸易新前沿。

湖里区的对外开放是追求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的开放。四桥一隧犹如溢彩画卷,东渡邮轮母港光影斑斓,湖里区主动对接航空港、厦门港,打造更加综合立体的交通网络。全面服务自贸区、火炬高新区等国家级重大片区,融入世界发展格局,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城市建设、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等战略部署,并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第一家园”。

繁忙的东渡港 厦门日报记者 王火炎 摄

“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40年来,湖里区持续打开窗户拥抱蓝天,稳定着与世界联系的电波,过去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95.7亿元,引进内资5932.7亿元,同比增长59.3%、64.3%。湖里区拥有外资企业总数3000多家、投资总额约170亿美元,世界500强跨国公司中有46家66个项目在湖里落户。

07

未来蓝图更具魅力

顾所来径,经济特区建设历史是百年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外开放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要经验的组成部分。在新时代赶考路上,湖里区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强化特区发祥地使命担当,弘扬特区发祥地精神,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等方面为全市发展多作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湖里区将认真对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深刻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落脚点,深刻把握“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重要要求,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历史使命,深刻把握“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丰富内涵。

湖里区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滴水穿石之韧劲推进“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建设。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坚持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始终牢记先行先试的特区使命,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聚焦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聚焦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自我革命、凝心聚力。

湖里区将紧盯目标,干字当头,以钉钉子精神抓细抓实。湖里区将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聚焦“五个突出”和“六个新”的目标任务,保持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加倍努力、奋发有为,把感恩奋进、践行使命体现到锲而不舍抓落实上。

在更大力度更高质量推进“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建设上抓落实。坚定不移抓经济促全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导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科技创新扶持力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引进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新型研发机构,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大力实施“智汇湖里”人才强区战略。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坚持企业至上,全天候提供“店小二”“保姆式”的企业服务,全力构建让企业安心舒心放心的发展环境。加快推进东部新城建设,有序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快“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湖里高颜值、现代化的内涵和在国际化、高素质方面的拓展能力。

在更大力度更高质量深化改革开放融入新发展格局上抓落实。深入落实“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湖里区位优势,持续推进“东进、西改、中优、北拓、环湾、向海”的空间发展战略,主动向岛外疏解非核心功能,加速聚集科创、金融和总部经济等高能级产业,加快打造岛内稳固“扇头”。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参与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加强与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实施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三年发展行动计划,更加主动融入厦漳泉都市圈、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不断增强湖里在区域发展的链接功能。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强化湖里作为特区发祥地的政治担当,努力在对台交流合作中实现更多资源集聚、更多渠道拓展、更多交流活动举办、更多层次群体参与。

在更大力度更高质量建强基层组织建强队伍上抓落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要求。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深化拓展党建引领、以网格化为基础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加强网格员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聚焦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群众“急难愁盼”,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着力完善组织体系建设。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各领域党建,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组织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为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作出新贡献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湖里区将继续弘扬特区发祥地精神,永葆特区发祥地的初心和使命担当,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积蓄实力,为谱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湖里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