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区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召开

2022-01-30 08:18:35  作者: 庄筱婧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深化自我革命 永葆生机活力

勇毅前行 护航“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建设

湖里区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召开,部署新一年纪检监察工作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庄筱婧 通讯员 蓝雅婷昨日,湖里区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党代会、省纪委全会、市党代会、市纪委全会、区党代会要求,部署新一年纪检监察工作。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新的一年,湖里区纪委监委将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更高的标准  做实政治监督 护航高质量发展

心怀“国之大者”,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新的一年,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围绕岛内大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持续优化、探索提升一线监督、嵌入监督、专班监督、立项监督等监督模式,努力践行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基层监督,着力构建全面覆盖、运行高效的日常监督机制体系,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做实政治监督,必须聚焦责任落实。区纪委监委强化协助职责,持续深化区委常委会常态化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议题、“双月谈”廉政课堂等工作机制,推动“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用好廉情专报制度,强化责任传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的监督格局。

方向不偏、力度不减、责任不虚。2022年,湖里区将深化政治巡察,持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立足常规巡察,巩固提升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巡察“回头看”等创新做法,增强巡察监督的实效性、针对性,把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制度、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等落实情况作为重点监督内容,大力推进村(居)巡察全覆盖。

更严的纪律  强化一体发力 提高“三不”综合功效

一篙松劲,前功尽弃。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新的一年,区纪委监委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紧盯大发展大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巩固深化国企、粮食购销等领域反腐败成果。

坚持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贯通,不断强化“不能腐”的制度约束。“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查办案件不是最终目的,治病救人、修复政治生态才是根本。”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惩、治、防”辩证统一,把办案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管理、修复政治生态一体贯通,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不想腐,是不敢腐、不能腐的思想防线。坚持教育在先,挺纪在前。“我们将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模式、新举措,推动廉政警示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新的一年,将通过“双月谈”廉政讲堂、“第一种形态”教育、旁听庭审、以案说纪等形式,推进警示教育多层次、全覆盖、立体化,做到常态化教育引导。同时,充分挖掘利用湖里区本土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家风家训馆建设,拓宽教育平台,丰富教育资源,深入夯实不想腐的思想根基,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更强的力度

厚植执政根基 以新风正气开启新征程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优化长效机制,湖里纪检人在路上。持续深化“1+X”监督机制,与市场监管、税务、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常态化协作,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机制,巩固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精文减会为基层干部解绑减负。持续推进“小切口”治理,完善“一区一清单”,提升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同时,推动开展制度建设“回头看”,及时修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加强“清单”的学习宣传,开展执行情况监督检查。

深化“点题整治”,湖里纪检人在路上。开展“点题整治”成果“回头看”,提出综合评估意见,对成效明显、群众满意的转入长效治理,对问题复杂、未达预期的继续集中整治。在总结“点题整治”经验的同时,充分运用成果,监督推动有关部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打通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促进整治常态长效。

助力企业纾困减负,湖里纪检人在路上。湖里区将持续把助力企业纾困减负落实情况作为近期监督工作的重点,通过50个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持续拓宽企业反映问题渠道,推动有关部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紧盯群众关切,湖里纪检人在路上。综合运用“四访”活动等方式,推动监督力量向基层下沉,加强“一站两员”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育培训力度,巩固“一站两员”工作成效,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更大的成效

提高监督效能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身处特区发祥地,区纪委监委将继续传承和发扬特区精神,勇立潮头、勇毅前行,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强化统筹管理、教育培训、履职考核。更好地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加强对街道纪工委建设和履职的指导,深入开展纪工委书记履职交流活动。深化区属国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指导和加强国企纪委建设。

新的一年,湖里区将着眼统筹监督力量,积极构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街道纪工委、巡察“四位一体”工作格局,完善监督执纪执法协作机制和保障机制。在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的同时,强化纪检监察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更好融入社会治理。

深化机制改革,离不开工作规范的完善。湖里区将全面、系统地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要求,加强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的沟通协作,继续联合法院、检察院开展职务犯罪案件三方复盘,做到“一案一登记一评析一总结一提升”,提升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质量。完善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工作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好容错纠错、跟踪回访等制度,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