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区妇联建立“区、街、社”家庭教育服务体系

2022-01-29 08:44:49  作者: 庄筱婧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家庭教育这堂课 他们上得真好

湖里区妇联建立“区、街、社”家庭教育服务体系,构建教育新蓝海,让家庭教育惠及每个孩子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庄筱婧 通讯员 陈明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今年元旦,《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

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近年来,湖里区妇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面对经济多元化、人员多元化、需求多元化的产城人融合新形势,整合资源,打造阵地,形成合力,积极打造符合湖里实际的家庭教育新蓝海,形成了“区、街、社”联动家庭教育服务体系,让城市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

播种生根

从组建家庭开始

埋下家庭教育的种子

想了解区妇联如何推动家庭教育,要先从婚姻的开端说起。

推开婚姻登记处的大门,在粉红浪漫的花环拱门下,新人许下一生的誓言,并接过区民政局工作人员递过来的祝福大礼包……满载祝福的礼包里,包含一份妇联赠送的特殊礼物——《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薄薄的一本册子,却承载了孕育家庭教育观念的种子。

许多收到礼包的新人,主动咨询工作人员有关家庭教育的知识,扫描二维码加入区妇联创建的家庭教育群。“特别是带着孩子的重组家庭,很关心孩子能否融入新家庭,家庭教育是横在他们面前的必修课。”社工卢秀兰告诉记者。

如何让家庭教育促进法进入寻常百姓家,让家长从根本上形成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是湖里不断探索的问题。

在湖里,家庭教育服务倡导从组建家庭开始。自2016年开始,区妇联与区民政局合作,在婚姻登记处为新人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在领证之前给予新组建家庭的年轻人进行家庭教育指导,等于在开端种下一颗家庭教育的种子,在日后的生活中开花结果,让夫妻更和谐,让子女更孝顺,让亲子沟通更顺畅。

这颗“种子”真正开始发芽,是新生命的孕育和诞生。走进湖里区妇幼保健院,来这里产检的孕妇和家人都会收到一份沉甸甸的待产爱心礼包,其中还包含一份精心制作的家庭教育宣传材料,里面生动讲解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理念。

“湖里真的很贴心,宝宝才刚出生,就已经替我们考虑到宝宝教育的问题,比我们想得还周到、还长远!”翻开待产礼包里的家庭教育小册子,李女士和丈夫惊喜不已。

萌芽生长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 打造“区、街、社”联动服务体系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颁布实施。但其实早在去年8月,湖里区妇联和区检察院已建立良好的联动机制,并开出全区第一张“家庭教育处方”。

时钟拨回至去年——年仅16岁的小李(化名)误入歧途、涉嫌犯罪;他的父母是来厦务工人员,平时忙着打工挣钱,希望能改善孩子的物质条件,但对孩子在学校和社会的表现却知之不多,因此疏于管教。根据评估结果,区检察院责令小李父母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区妇联派出专业个案服务老师主动对接。

“犯事的是孩子,家长为什么也要跟着受教育呢?”起初,这个相对“超前”的举措让小李家长很惊讶。通过老师的普法宣教,小李父母带着怀疑的情绪,开始接受每周一次的面对面专业辅导。经过了四次家庭教育指导后,小李父母的态度也从拒绝逐渐转向理解、接受和感激。他们不仅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更意识到自己承担着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

在湖里,推动家庭教育,除了建立区、街层面的机制,社区作为基层治理的末梢,更是家庭教育深入群众的重要阵地。

从去年以来,“名师进社区”,逐渐成为湖里家喻户晓的活动。作为首场活动,区妇联邀请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家庭教育专家任勇走进徐厝社区,结合教育理念和多年经验,与家长们分享他的“教育经”。现场近百名家长齐聚一堂,不少家长连晚饭也顾不上吃,“比起一顿饭,孩子教育的事才是头等大事”。

把爱带回家,把“法”领进门。不久前,区妇联携手岭下社区,在社区家长学校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亲子绘本阅读活动——此次的阅读材料正是《家庭教育促进法》。

有别于枯燥的普法教育,区妇联把法律内涵与儿童绘本相结合,让亲子在温馨的互动中享受爱与美好,在生动的儿童图画里领略家庭教育的内涵。

湖里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举措顺应了湖里区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扩大了社区家长学校的覆盖面,走进社区、机关单位、企业、园区,抓住人民群众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家长积极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状况,加强亲情关爱。

开花结果

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 打开家庭教育新局面

“华老师,我儿子今年八岁,不太擅长表达。我们问他在学校的情况,常常没有什么回应,该如何沟通?”在家庭教育群里,一位母亲向心理咨询师华老师提问。

华老师耐心地告诉她,有些男孩子天生不擅长表达,可以在聊天中多问开放性问题;平时应该多注重和孩子玩闹沟通,增强亲子互动的趣味性,也能帮助孩子增强沟通能力。短短几句话,解开了这位母亲的心结。

去年7月份,湖里区妇联组建了这个家庭教育群,目前已有近300位家长在群里踊跃交流、互动,专业心理咨询师在每周三上午为大家答疑解难。互动非常热烈,一个上午,老师常常回答十来位家长的问题。老师的点拨,让很多家长直呼“受益匪浅”。

日前,区妇联携手后埔幼儿园,开展了一场关于如何帮助孩子度过敏感期的家庭教育线上讲座,超过400名家长在线“上课”,踊跃提问发言,反响热烈。

讲座结束后,一位奶奶向工作人员坦言,她以前为了替忙碌的儿子、儿媳分忧,常常代替孩子的父母教育孩子。这堂课让她意识到,原来父母的作用不可替代,“要是早点来上课就好了!”

据了解,除了线上个案咨询,区妇联已推出27场线上家庭教育指导课程,组织30多期理论文章,并分享学习40多个家庭教育相关的动漫短视频。

周末去哪玩?这对湖里的家长和孩子来说不成问题——在日光倾落的房间,手捧精美的绘本,聆听老师娓娓道来那些关于美德与爱的小故事;大手带小手,一起动手提取小麦胚芽的DNA,制作科学和美学于一体的DNA模型,诞生一名名少年“科学创客”……

去年下半年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党史学习教育,湖里区妇联携手辖区的社会组织,已经在机关、社区、学校、区妇幼保健院开展了33场线下活动,包括育儿讲座、亲子阅读、亲子科学创客等活动,获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如何让家庭教育惠及辖区的每一个孩子,推动家庭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湖里区妇联持续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内容、多样化的活动形式、多渠道的服务,让家庭教育走进每家每户,让良好的家庭教育理念深入人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